满妹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21:47:35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南雄县黄坑镇溪塘有一个名“满妹的人,少年丧失双亲,又无兄弟姐妹,因安葬父母将原有的一点瘦地也卖掉了。从此,单身一人,平时靠帮别人打短工过日子。他虽未读过书,可他天资聪明,嫉恶如仇,常以巧妙的方法与地主作斗争,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一、领工钱

邻村户李姓的大地主,为人十分刁恶。在他家做过长工的人,到年底领工钱时,都因地主出些难题而领不齐工钱。人们恨死了他,但又无可奈何。满妹决心要整治这个地主,为穷苦人出口气。

这年满妹来到李地主家做长工,地主也曾听说过满妹这人难对付,有意对满妹说:“满妹,我的规矩你是知道的,难道你不怕我不给工钱吗?”满妹毫不在乎的说:“当然知道。不过我有言在先,如果我破了你的难题,你就得加倍我工钱。破不了,就算我帮你白干一年活。地主听了,暗自高兴,心想,你这一个斗大字都不识的崽古头,有何本事,定会败在我的手下。于是,满口答应,双方立下据。满妹从此在地主家做长工。

刚开春,就要种黄菸。地主对满妹说:“满妹,你去尝尝我家那池粪水够不够味,以便决定哪天好种菸。”满妹一听,恶地主确实厉害,但随即大声回答说:“好哩,我去尝尝吧!挑起粪桶出门了。

过了一会儿,满妹把粪水挑到厨房,挽起衣袖刷锅。地主走来一看,问道:“满妹,刚吃完饭你刷锅干什么?”满妹笑答:“东家,你不是叫我尝尝粪水够不够味吗?我刷锅煮粪水呢。地主一听气得两粒眼珠子往外凸,泼口大声咒骂: “你这杂种,把粪水倒入我的锅里,想把我家搞衰是不是?快给我挑回去。满妹说: “好呀,这话可是你说的,不让我煮粪水,就别怪我不给你尝味道了。地主无可奈何,只好作罢。

转眼已是六月,是收割的季节。地主又生一计,想难住满妹。这天,地主笑着对满妹说: “满妹呀!今年你种的庄稼长得好,我非常高兴。今天你去把瓦面整平一下,准备晒谷用。满妹二话没说,扛起梯,拿了根粗木棍,上到房顶。挥起木棍就砸,瓦片纷纷掉落下地。地主看见,气得蹦跳起来,手指满妹,话都讲不流利地说:“你、你、你想死呀!怎么把屋瓦打碎,我扣你的工钱。”满妹也不发脾气,反而和气地对地主说: “东家呀!是你叫我把瓦面平整来晒谷的呀,你看这瓦面沟梁高低不平,不砸一砸,怎么能平,怎能晒谷。说着提起木棍又往屋瓦上砸去。地主急忙挥手,说:“算了,算了,快下来吧。”地主垂头丧气地走了,他这次又输了。

经过两个回合,地主都失败了。到了年底,要算工钱了,地主又想出了一个鬼计,他把满妹叫来,说:“满妹呀,我近来心情不好,你若能解除我的忧虑,让我放声笑一笑,我才佩服你。满妹听后心中猜透出地主是为自己工钱的而发难于他的。于是,他机智地说:“你心情不好我是知道的。主要是我惹你生气,而你又没有什么地方对不起我。为了报答你,我这一年的工钱就不要了。地主一听这话,心想:你自己说不要工钱,不怕你赖帐。他便眉开眼笑,边笑边说:“哈哈!还是满妹了解我。明年我一定会再请你做工。不料,满妹却说:“东家,如今你已经笑过了,请你给我工钱吧。地主一惊,说道:“哎!你刚才不是说不要工钱?满妹立即说:“是因你说只要我能解除你的忧虑使你笑一笑,就佩服我。地主这才知道又上当了。无话可说,只得把工钱如数付给满妹。从此以后,李地主再也不敢与满妹争斗了。

长工们知道满妹治服了李地主,都说满妹哥为他们出了一口气。

 

二、怠

有一年夏天,正是大忙季节,本村户姓林的地主,雇了满妹等几个短工,每天要他们早出晚归,中途不准休息。有一天,中午太阳正猛,林地主生怕满妹等人怠工偷懒,亲自督工来了。满妹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计迎面走到地主面前准备大便。地主一看,满脸不高兴,对满妹说:“你怎么当着人家的面来大便,也不怕羞。”满妹说:“你叫我去里大便好呢?”林地主说:“你可以找个没有人看得见的地方去拉嘛。”

于是,满妹就趁机跑到附近山上的树荫下睡起大觉来。由于他是个脱粒熊手,他一走,其他人也跟着停工休息。到下午时分,地主看见满妹懒洋洋地回来。地主一肚子气正想发作,满妹却装着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好东家,你真害死人,想憋死我吗?你叫我找个没人看得见的地方去大便。害得我跑了一垅又一垅,跑了一坡又一坡。到处都有人干活。你是存心想害死我是不是?说完;一屁股坐在田坎上直喘粗气。地主一听,明知满妹是故意对自己的做法报复,但又被他钻空子,心里想咒骂,口又开不得声,只好气呼呼地回家去了。短工们都夸奖满妹哥的机智聪明。

 

搜集整理者:刘开生、梁斌

流传地区:南雄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