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划圈圈的启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7:02:18

老一辈壮族村民走夜路,不管是晴是雨,都习惯戴上顶大竹笠或撑一把伞,这种习惯的由来,有一段有趣的传说

先前,有一位阿隆(壮语:伯父带其子到远山锄地种包麦。时逢下雨,父子俩都头戴大竹笠背上蚌龟(竹织蓑衣的一种,形似乌龟壳),从地脚锄到地头,从不停手。将要收工,阿隆伸伸腰,举目四望:远处烟雨蒙蒙,近处杂草青青。此及近看,草丛中有一只老虎蹲在地头不远处,他大吃一惊,连忙把子扯到自己身后,却不敢声张,只是眼炯炯地看着老虎。好在山里人胆大心细没有拔腿就跑。他想,这只老虎一定老早就蹲在这里了,是看见两个人的锄头不断地挥动,才不敢贸然扑过来的。想到这里他抡起锄头断地挥舞,企图把老虎吓跑,但老虎却巍然不动。儿于紧紧地抓住其父的后背衫,双眼紧紧地瞪着老虎。只见老虎张开血盆大口,伸出一只前脚在划圈圈。老虎就这么划了几次,才慢慢地走开了。父子俩没命地住山下跑。

阿隆父子回到家里,村民们听到他们遇到老虎,老虎不敢吃他们的事,都聚集在一起,议论纷纷。有的说老虎怕锄头有的说老虎怕大笠帽,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后,大家猜测,老虎在地上划圈圈,是比划猎物是不是大过它的口,如果猎物个头它的口大就不敢侵犯,如果猎物个头比它的口小,必定会扑过来。这个猜测出来的结论,传十,十传百,许多人都相信了。

老虎落平峒,多数在夜晚。所以,人们在夜间过村过峒,为了防备老虎伤害,不论晴还是雨,都戴大笠帽,有的甚至还背上蓑衣。后来有了雨伞,雨伞比竹笠大因而也有撑伞行走的。

 

口述者:韦桥村66岁,壮族,连山人。文盲,农民。

搜集整理者:陆上来

流传地区:连山

搜集时间:1980年


TAG: 传说 老虎 老一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