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6:37:06

阳山县杜步乡,东江舞龙由来已久,远在清朝就已盛行。东江龙在阳山是别具特色,龙的制作精巧头爪尾伸缩自如,舞动时,飞腾翻滚,栩栩如生。而且东江人舞龙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

话说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因一时之兴,作了一首这样的对联:

玉帝行兵,雷鼓云旗,雨箭风刀天作障。

龙王夜宴,月烛星灯,山肴海酒地为盘。

由于有多管闲事的六丁六甲天神把这对联启奏了玉帝。玉帝闻之大怒,心想:“你这乾隆小子竟敢冒犯寡人。说我‘雷鼓云旗,雨箭风刀的残暴行兵,这还了得。”他想罢,传旨说:“罚江南大旱三年,看你乾隆小子怎样做皇帝。这真是:皆因一时风流兴,招来大旱害黎民。是夜东海龙王正在借着月烛星灯,举行夜宴。众水族也正在大吃山肴、大饮海酒的时候,传来玉帝玉旨责令东海龙王三年不准在江南障雨,罚江南大旱三年。东海龙王一面率众燃香礼拜,领旨谢恩,一面暗暗叫苦:天哪!江南其它地方大旱三年尤可,唯是阳山地面全系石头,不要说大旱三年,就是年也树枯人死。况且:‘阳山天下之穷处也’”。①便暗暗在阳山地面的山上和林间,洒着毛毛细雨。三年大阳山仍旧山青水秀,百花烂漫,五谷丰登。后人因清末的阳山县令,欺榨百姓,鱼肉黎民,反而有感于东海龙王爱阳山。有诗赞龙王曰:

玉帝怒罚三年旱,阳山还是五谷丰。

问声贪官知耻否?龙王也知爱黎民。

且说在大旱期间,东江村有个名叫陈世炎的青年人他生得虽然矮细但胆略过人,一不怕鬼,二不怕虎,经常在深山密林采人参、木耳等山货,人人叫他山货炎。有一日,他在深山采木耳,突然拾到一块五光十色的鳞甲,觉得十分奇怪。心想:“这深山密林,一无河二无泉,哪来的鳞甲呢?他一边走一边想,行了半个钟头,又拾到一块象先前样的鱗甲,这时候,将西沉突然风滚滚,云满天,一阵间,细雨纷飞,他翻弄着先前的两块鳞甲,走过了密林,到山顶往上一看,见云雾里有闪闪的金光,并发现了如芭蕉叶样大的尾巴。这时他想起唐朝韩愈的杂说上的两句话来:“易曰:‘广云从龙,既:云龙从之矣’。”心里明白了?“龙一定是龙的鱗甲!这时他急急冲上去,看看龙是什么样子的突然听得声山崩地裂的响声。龙就不见了。只见山上空下一张纸来。这时已是黄昏,他急拾起那张纸赶回家。雨后,山高路滑,山货炎一步一跌往回走到家时已是个泥人了。可他顾不上理满身的黄泥,急取火石打养火镰,点燃松香枝,把纸凑前细看,只见纸上写着:

玉帝怒罚旱三年,暗中洒雨在阳山,

世人欲知何罪,乾隆皂帝犯天颜。

这一夜,山货炎可睡不着觉,时而看看五光十色的鳞甲,时而看看纸上的诗词。他恨不得一下子就星移斗转,黎明来临。几次起床看天色,但天还是不见一点光。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何来深夜偏更长。

当太白星冉冉升起,东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山货炎急急打开厅门,装着鳞甲,拿着诗词,直往街上跑。可是这时人们还睡得正香呢!只在跑第二条街时才碰到早起拾狗屎的白头三叔婆。他一见三叔婆就如同见到活佛一般欢天喜地连叫三叔婆,三叔婆!”并把自己昨天拾到的鳞甲给三叔婆看,又把诗词和怎样见到龙尾巴的事情经过如此这般说了一番。三叔婆大为惊奇,急回家叫醒儿子和孙子,要他们欣赏这奇特的鳞甲和诗词。这一下一传十,十传百,全村人都来争看鳞甲和诗词,听山货炎讲见到龙尾巴的经过。

当时青年人抱着好奇心,都要求山货炎带他们上山跑一趟看一看,山货炎领着他们便走。当走到密林的时候,个个口干唇裂,极是难受,但精神很是饱满。山货炎边走边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突然一青年大叫:“有个岩洞似龙行过一样。这时人群蜂踊进入岩洞,有的也拾到那样的鳞甲。洞里有奇怪的晶莹透亮的两条大白石柱,说这就是龙门柱子,并发出冬冬铿锵的声音,有象打响的锣鼓一样。后来人们把这座山叫龙尾山把青年发现的岩叫龙尾岩”。②

后人为感恩东海龙王为阳山东江暗施细雨而得到山青水秀五谷丰登,每逢春节总是扎龙和龙门柱并扎维护东海龙王的虾兵蟹将,鲤鱼灯等,在村上舞动。同时以此祈求着有个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好时年。因为海龙王是背着玉帝为山东江五谷丰登而暗施细雨的,民众亦为东海龙王守密,每年扎龙舞龙至元霄日。随即又敲锣打鼓把龙送出东付之一炬,送回龙宫。

 

口述者:陈乃教1893年生,已故。阳山县农民。

记录整理者:陈朝景阳山县农民。

流传地区:阳山。

采集时间:1958年。

————

注①阳山天下之穷处也”唐朝韩愈到阳山做县令时讲的话。

龙尾岩现在东江和元江的中间山上岩的两条白石石柱已被人取去买卖。现剩下奇形怪石,使人见之乐不思归。

 


TAG: 而且 舞龙 阳山县 制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6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