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仙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6:11:14

相传,狮子岩的地下河与南华九龙泉相通,从九龙泉倒下谷壳,没多久却从狮头山的出水岩冒出来。话说有一年,山洪暴发,曹溪河水暴涨,冲走了不少人畜。马鞍山下的水怪,乘机把那泡在水里挣扎的人畜,拖来吸血。

有一次,有条小鲇鱼,被汹涌的浊浪卷进出水岩,一阵阵的暖流,使它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睁眼一看,这里的水,清沏见底,喝上几口,美味清香。精神恢复之后,逆源而上,却到了九龙泉,还见到有和尚在那里打坐。她快活极了,水退后便留了下来。每日里,渴饮清泉,饿餐嫩苗,又不时到九龙泉听和尚念经。冬去夏来,度过了数不清的岁月,渐渐变成人的模样。水族里都叫她为鲇鱼仙子。那时,曹溪河水经常泛滥,眼见人畜遭殃,水族受害,她难过极了。心想,若能把这地下河疏通一番,开阔一些,水涨时,让一半水量从这里流出去,不就可以避免泛滥成灾吗?一个月白风清的晚上,她听见远处传来叮叮当当dang的打铁声,心里一动,信步前行,想请打铁师傅打一把九齿铁耙疏通地下河。她寻声上前一看,原来是塔下村的一位年青打铁郎,在赤着膊打铁。这个打铁郎,见到陌生的女子到来,慌忙披上了上衣。当他知道这陌生女子的来意时,深深地为她那善良的心肠所感动,满口答应下来。当夜,就开始动工,打得满身大汗。鲇鱼仙子却帮着加炭、挑水和拉风箱,有时还为打铁郎扇凉。直到鸡啼三声,才打好一个耙齿。这时,她告辞回去了。第二天晚上,又来帮忙,一连九个晚上,铁耙终打好了。她多么喜欢这位勤劳诚实且见义勇为的打铁郎当她兴高采烈地说声:“多谢大哥时,打铁郎仰起头来,才看清楚她那清嫩的肌肤,乌黑的眼睛,两边丫角髻上插着两枚银簪,简直象仙子般的美丽。他不自觉地问起她姓名,家住那里?鲇鱼仙子想了想才说: “我祖辈姓占,叫我占妹子好了,我家门前十里曹溪水,屋后可载狮子岩。打铁郎担心她下次不再来了,她笑着说:铁耙用坏了,还要烦劳你呢!打铁郎才高兴地送她走。

这一年,又是山洪暴发,河水暴涨。由于鲇鱼仙子和一班水族同心协力地疏通和开阔了地下河,结果不至泛滥成灾。等着获取猎物的水怪落空了,十分恼怒,等他知道这是鲇鱼仙子干的,便要伺机报复。有一天,水怪打探到鲇鱼仙子的铁耙坏了一个齿,晚上要送到打铁郎那里修理。这个水怪就暗施毒计,摇身一变,变成一个汉子,装着赶街的样子,经过塔下村时,特地告知打铁郎说:你舅父病危,叫你快点去看他,迟了恐怕取不上了。打铁郎当即收拾好东西,封了炉,就启程了。

晚上,鲇鱼仙子背铁耙前来,远远听见风箱呼呼响,心里十分高兴,当她上前把铁耙放下,正想开口叫声:大哥时,一块烧红的铁耙从背上烙过来,她大叫一声,急往回跑原来,这打铁郎却是水怪变的。

打铁郎一口气赶到舅父家旱,见舅父十分健康,奇怪极了。连午饭也没有吃又赶回去。到达家门,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见炉火旺盛,十分奇怪,又发现坏了一个齿的铁耙丢在地上,旁边有条烧得还红的铁簏,发出阵阵烧焦皮肉的鱼腥气味。细看,这不是占妹的铁耙吗?他慌乱了,等不到天亮,就往曹溪河边走去,这一段沿十里路的人村和狮子岩周围的人家都问遍了,就是没有姓占的人家。心中猜想着,莫非她是一位仙子?他失望了,一路轻轻呼占妹的名字。忽然,传来了十分低沉的回答,细听,是从出水岩里面传来的,分明说:占妹给水怪害死了。”他呆了,拼命地往前奔。将到洞口,一条大鲇鱼昏死在坑边,背部好象被烧红的铁簏烙焦了,皮肉多么象占妹那样的洁嫩啊!腮角的两根骨多么象占妹的银簪啊!坑里一群群的鲇鱼围着她。见到打铁郎来了,一双双的眼睛望着打铁郎,象是有所求的样子。他明白了,这不就是占妹吗?他一声占妹,已泣不成声了,泪水点点滴在占妹被烙焦的伤口上。说也奇怪,泪水到处,伤口即愈。在打铁郎的叫唤声中,占妹复活了,仍然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小鲇鱼们纷纷跳跃起来,泛起金黄的碧波,为他俩庆贺。

传说,打那时起,曹溪河水怎么涨,也没法再涨到狮子岩那里。每逢打雷下大雨时,大小鲇鱼都伏在地下河的两边石岩,听候鲇鱼仙子的吩咐,随时去疏通水道,不让河水泛滥成灾。

 

口述者:陈尊炉

搜集整理者:黄炯文

流传地区:曲江马坝一带

搜集时间:1983年

 


分享到:

TAG: 九龙泉 马鞍山 狮子 狮头山 南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