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6:06:09

从前,瑶寨里有一个叫做李高照贵的单身汉,他家没有森林也没有田地,长年靠砍柴卖度日。李高照贵有一身力气,心地又善良,乐于助人,人缘很好,寨子里的人都很喜欢他。

山下路旁住着一户壮族人家,夫妇俩没儿没女,男的叫伯,是个瞎子,靠他老婆耕山过日子他家里养着一对鹅。

一天,韦伯听人说,他的眼晴要用救目草洗一次就能复明。但这种救目草只有雷公山顶才有。晚上,他把听来的话告诉老婆。老婆听了,很想让丈夫的眼睛复明,但自己怎么上得了雷公山?她只好叹气。

第二天,她没去做工,坐在门口的石墩上直叹气。快到中午的时候,李高照贵挑着担柴下山,口干极了,便到韦伯家喝水。他见韦婆坐在门前叹气,便问道:韦婆,你为什么叹气呀?是谁欺负了你?韦婆见是李高照贵,忙进屋端来一碗水给他喝。因为李高照贵天天挑柴都要经过这里,韦婆知道他是个好后生,便将韦伯的苦衷给他说了。李高照贵听了后,心想:虽然自己认识救目草,但到雷公山要花上几天时间,而且山高路又险,还会遇到毒蛇猛兽,到时,就怕草药没找到,老人的眼睛治不好,连自己的性命也丢了怎么办?

韦婆见李高照贵不答话,心想:采救目草比上天摘月亮还难,有谁肯帮忙?丈夫的眼睛只好瞎一辈子了。她越想越伤心,禁不住大哭起来。李高照贵见老人哭得很是悲伤,心里就象刀割一样难受。为了解除老人的痛苦,李高照贵决心上山采药。他对韦婆说:你不要哭,待我去卖了柴,买些干粮,明天就上雷公山,十日以后,如没见我回来,你就不用等了。”

韦婆听了,心里很感激,她跪着对李高照贵说:你是个好后生,我愿天神保佑你平平安安回来,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

李高照贵走了以后,韦婆老俩口日夜盼望他回来。到了第十天,时过中午了,还没见李高照贵回来。韦婆想:他一定是给老虎吃了,这么好的一个年青人,如果不是自己叫他上山,他是不会死的,是自己害了他啊!想着想着便大哭起来。韦伯听老婆哭了,心里更难受,也跟着哭起来。

天快黑了,他们谁也不想吃饭。那对鹅回来,韦婆把它们赶进鹅莳里关好,对着鹅大哭起来。

天黑时,只见李高照贵采了一把救目草回来了,他全身衣服被挂烂得一片一片的。韦婆顾不上感谢,接过救目草就去煎熬,药煎好了,又赶紧去给韦伯洗眼。说也怪,韦伯抹了几下,眼睛真的亮了,夫妻俩欢喜得直落泪,比生个儿子还高兴。直乐到半夜,待他们要感谢采药人时,才发现李高照贵已累得昏倒在地下了夫妇两人急忙把他扶到鹅莳旁的一块板上躺好,俩口便去商量给他弄吃的。家里穷得一点东西也没有,拿什么来给他吃呢?夫妇俩坐在火塘边商量,韦伯说:明日天一亮,我们把鹅杀了给他补身体吧。”韦婆满口答应。见李高照贵睡得很好,不忍心叫醒他,夫妇俩人便去睡了

半夜过后,李高照贵醒了。忽然,他听到说话声,侧耳细听,原来是那对鹅在说话!那只雄鹅说:“怎么办,主人要杀我们了。”雌鹅说:“主人养了我们这么多年,要杀就杀吧,有什么办法?雄鹅又说:明天主人肯定先杀我,要是不杀你的话,你千万别到屋后青石板盖着的那段水沟去,下面有四块金砖,不要把它踏脏了,这是我们鹅王发现的宝物。”

李高照贵听了,又惊又奇,难道鹅说的话是真的?待到天亮时,他立即爬起来,按照鹅说的话,在屋后青石板下挖出四块沉甸甸、光闪闪的金砖来。李高照非常高兴,他为了感谢鹅的帮助,立即跑回屋里,阻止韦伯夫妇杀他们。这时韦伯夫妇起来了,正要去杀鹅,李高照贵阻拦说:你们不要杀鹅,我不吃鹅肉,我最欢吃鱼。” 韦伯夫妇一听,也很高兴地说:我们的鱼塘还有几尾鱼,就抓来给你补身体吧!”

因为高照贵要吃鱼,鱼救了鹅的命,所以鹅直到现在也不吃鱼呢!

 

讲述人:李买修公

搜集整理:张景祥许文清

故事流行地区:连南瑶族自治县

 


分享到:

TAG: 单身汉 森林 会说话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75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