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藤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4:38:21

广东有一座韶关城,城外东南五十里有座南华寺。大凡到这里来的人,都留览这名山古刹,观赏那丈八金刚大雄宝殿壁上那玲珑小巧的五百罗汉和神气活现的三宝佛。或者,在饱看了富于南国情调的静穆的建筑后,便围坐在葱笼奇伟的大树底下,找几个老者,演说这儿美丽的传说

相传,南华寺有一口大铁钟,敲起来悠扬悦耳,十里可闻,人们把它叫作警天钟。这大钟被一条细象头发丝般的黄藤吊着,不管烟熏尘扑,这藤仍然光灿灿,耀人眼目。自古以来,老百姓都说:这是条宝藤呀!

蓝碧碧的江河总要归大海,老百姓的好事情坏人总要眼盯盯。宝藤的事传到大洋那边,大洋那边来了个番鬼佬(注),他走到南华寺,南华寺便烧香无烟;他走过村庄,老百姓个个讨厌;他走进衙门,官老爷哈着腰,恭恭敬敬。

有一天,他向南华寺走来,后面跟着一群狗官兵,一路吹吹打打,好不威风。

到了寺门,他无心见方丈,无意拜活佛,径直的便走到大钟跟前,看着那金光闪闪的宝藤,心里乐开了花。只见他捏着胡子,滚着青光鼠目,鹰鼻子一翕动,便说:“多大多好的一口宝钟呀!

是,是,先生说的是。官员轮着应和道。

停了片刻,番鬼佬突然沉下了面,指着一班官员说:你们这班做官的,该挨揍。吓得那班官员不住打颤。接着他说道:“这么一口大宝钟怎么能用一条连看也难看见的野藤吊着呢?”

先生,这这、这是条……”

他不容官员分辩,便喊:还不快叫人把它换下来。”官员个个瞪着呆眼,半才叫来几个兵丁,七手八脚地连钟带藤拆了下来。然后用一条粗大的铁链把钟吊回原处;他朝着宝藤跨了个箭步一把抓了起来,啧啧地露出满嘴黄牙,左边一瞧瞧,右边一看看。忽然发觉官兵们都望着他手上那宝藤时,即刻藏进怀里本正经地望着大钟说:唔,这回宝钟可靠了。说完,便往门外走去,众人簇拥着他离开寺院,一路上他飘飘然象得了仙道,把宝藤紧紧地按在胸前。唯独县官不放心,他怯手怯脚地走到鬼佬面前,小声说:先生,这可是条宝藤呀!是老百姓的命根子,给他们知道了,可了不得的。”鬼佬听了便一声怒喝:哼,这些野藤废草,只有你们这穷国才把它当作至宝,我们那里满山遍野有的是呢!县官低着头,再不敢做声了。

来到漕溪河边,瓦蓝瓦蓝的水静静地流着,两旁的绿树,天空的太阳,飞翔着的彩凤和百鸟,都清晰地倒映在水里。看得那鬼佬眯起了眼睛,赞叹不绝。他心里想:“何不把宝藤洗一洗呢?于是,走到河里取出宝藤留连了几眼,便铮铮淙淙地洗了起来。忽然间,河里一声巨响,浪花猛飞,波涛汹涌,太阳躲进云层,彩凤不知去向。一阵雷轰电闪,暴雨倾盆,一条黄苍苍的巨龙,在波涛间上下翻腾吓得那鬼佬狂呼哭叫,猛喊救命。只见巨龙几个翻身,把他高高地抛向天空。然后便腾空而起,夹着雷电向远方飞去雨止云散,太阳重放光芒的时候,老百姓找到了番鬼佬的尸骸,恨恨地把他抛到河里,让鱼去啄他,水去泡他。

从此人们再也看不到那金光灿灿的宝藤,听不到那悠扬悦耳的钟声。老百姓都说,这条黄龙飞进了紫薇岩。所以,当你走进岩的尽处,隐隐约约之间象是看见一条巨龙,正沿着岩壁蜿蜒向上飞腾呢!

 

搜集整理者:袁容礼

流传地区:韶关市区、曲江

————

()番鬼佬:指借传教、经商为名的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和经济掠夺的洋人。

 


TAG: 大雄宝殿 广东 建筑 金刚 南华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