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湾易名回风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3:08:29

从前在坪石金鸡岭山下的大水湾附近,住着一户姓王的长工。这天一早,阿王来到一草坪上,看到这里的草青嫩嫩的,就放下担子割草,一刻工夫,就割了一大担。

次日,他惊奇地发现,昨天割过草的地方,又长满了青嫩嫩的草。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放下担子又割起草来,割完一装,恰好又是一大担。他看看这块泥土,黑得出油,心想:土地这么肥,要是开垦成稻田,收成一定好。于是,第二天他带了锄头去开垦草坪,翻土翻到草坪中央时,挖出了一个旧盆子,便顺手拿回去,盛玉米喂鸡,等到盆里只剩几粒玉米时才离开。次日一早,财主一见他就骂道:“你这没良心的家伙,存心要把我弄穷,取这么多玉米喂鸡。”阿王不想相信,跑去一看,果真盆里装满了玉米。

阿王感到奇怪极了:明明只剩下几粒了,为何今天又满盆满地呢?莫非这是人们传说的“聚宝盆”?晚上,他把盆子放在自己床下,在盆里放上一个借来的银元。第二天,他往床下一看,简直傻了眼,盆里盛满了银子。他从此成了富翁。想起自己受苦时得到乡亲们的照顾,他常常救济贫穷落难的人。转眼,子女长大了。他见女儿们在外依仗财势做坏事,在内为争家产常常大动干戈,一气之下,带着聚宝盆来到大水湾,流着泪许愿说:“宝盆啊宝盆,你暂时隐居水底吧!待到和睦的十兄弟,用糠头搓成绳来钓你,你才好现身。”许完愿,便将宝盆甩进大水湾,顿时, 激起成丈高的水花。

这一切被王翁的第九个儿子窥见了。他急忙跑回家中同兄姐商量,叫来姐夫凑成十兄弟,把绳子和红糠一起煮,让绳子沾满红糠,变成一条红糠绳,往大水湾去钓聚宝盆。宝盆刚钓出水面,十人就你争我夺。结果,宝盆又掉回水中。从此,大水湾常年急流旋转,水花飞溅,远看象是白花花的银子,聚宝盆永远消失了。后人便把“大水湾”改名为“回风峦”。

 

讲述者:罗荣生、男、60岁、初小,汉族

搜集整理:胡代宏,罗银称

流传地区:乐昌县坪石、梅花

间:1987年4月


分享到:

TAG: 草坪 大水 金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