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出米岩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2:39:52

被列为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丹霞山,树林葱笼,山势险峻,不仅奇景众多,而且神话传说也不少。我这里要讲的出米岩就是丹霞山的其中一个传说故事

丹霞山名景锦石岩,有一个“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旁有一岩壁叫龙鳞片石,也是丹霞山名景之一。这龙鳞片石的岩壁上有一个小石洞,人们称为出米洞。相传在很久以前这里天天有白米自然流出,而且每天流出来的米可以供应整个丹霞山和尚、尼姑当天吃,每天有多少人吃饭它就流多少。为什么岩壁上的石洞也能出米呢?后来又如何呢?还得从头说起。

据说以前每年锦江河上过往的运粮船只经过丹霞山,都要沉一两艘,具体的沉船时间不一定,大约是当洞内白米存量不多的时候吧。说也奇怪,在出事故那天,虽然暗空万里,但是,当粮船到达山脚时,说时迟,那时快,突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那船就象被巨人推着一样,直向礁石上撞去,弄得船破谷沉。而奇怪的是每次沉船,只少谷物,却不曾伤及一人。这沉下去的谷物,大概就是出米岩中大米的来源吧。

后来,这个名山的天然谷仓,被一个贪心的和尚破坏了。那对尚又黑又瘦,满脸茶晕,嘴念“阿弥陀佛”,心中净想歪门邪道,发财享乐。一天,那和尚打算到锦石岩寻几个尼姑闲聊,路过出米洞时,见雪白大米“沙啦沙啦” 地从岩洞口流出来。眼见心谋,邪门歪道贪心发财法又来了。他想,何不让米多出,吃不完就拿去卖,这是无本生意,发财的好办法。顿时精神大振,眉开眼笑,可是他嫌洞口太小,出米不多,他两只眼珠儿滴溜溜的一转,心生一计,赶忙拿出锤凿,叮锵叮锵地在岩洞口周围凿起来。

这时,一个尼姑路过,问和尚为何凿洞?和尚说:“洞凿大了,米不是出得更多吗?”尼姑担心地说:“万一事情弄坏,影响整个山场吃饭,怎好?”别的尼姑闻讯,也赶来劝阻,可是和尚一句也听不进去,反怪人家多管闲事,仍然一个劲地凿个不停。

凿了半天,洞口被凿大了,米果然出得更多,和尚乐得把眼睛也笑成一条缝。可是笑够以后,他定睛一看,流出的米夹杂着许多谷粒和二糠。他想,米差一点也不成问题,请人加工就是了。于是,回庵去取一担箩筐,打算挑一担米下山去卖。

谁知当那和尚再次来到出米岩时,只见洞口流出的全是粗糠头,连地上堆着的粗米也全不见了。他担心大家会气愤地揍他,连忙丢下箩筐,动身逃跑了……

从此,出米岩再也没米出了。以后,众檩越善士捐款、送田,大力扶持,才使丹霞山这一禅林衣钵得以保存下来。这个岩洞至今还张开着,它象在嘲笑一切贪婪的人呢!

 

搜集整理者:刘金华,仁化镇农民

流传地区:仁化


分享到:

TAG: 传说 丹霞山 而且 故事 广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