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仔峡传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2:30:30

英德县城十多公里的盲仔峡处,在北江西岸的悬崖峭壁上矗立着两块人形的石头——一块叫盲仔石,一块叫将军石。关于它们的故事,在本县境内广泛流传。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年天大旱,苛政猛如虎,遍地饿殍,一位神仙欲救民于水火之中,就受命于居住在盲仔峡江畔的一位正直的青年盲仔。令他务必不迟不早,在某月某日鸡啼破晓之前赶出盲仔峡,到达连江口便有人马接应,即可举旗起义。可是,这天机不幸被他哥嫂俩知道了。他们百般阻拦盲仔的行动。但是,盲仔是个非常有主见的人,届时毅然上路。

话说盲仔的哥哥听到盲仔出峡的消息,沉思片刻,突然咬着牙发怒道:“我要你出不去,也回不来!”

果然,盲仔出村后,沿江岸凿石修路,眼看就要出峡了,忽然传来雄鸡“喔喔”的报晓声,他遥望连江口,恼恨不已,当场气得头顶生烟,化成石头。这化石有两米多高,站在临江的石墩上,侧立,面南,面前长着一丛绿竹。据说是他的拐杖插在那里长出来的。现在仍可看到。这盲仔看起来很疲劳,怒气凛凛,脸色憔悴,显出壮志未酬的沮丧。那石壁上他用石头砌成的崎岖小路,筑于悬崖之腰,经历了无数风吹雨打,洪水冲刷,至今依然如故。

盲仔没有出峡就气死在石壁上,原来是上了他兄嫂的当。他们为了盲仔的起义,把一只雄鸡放在水盆里,雄鸡因为两脚泡在冷水里无法入睡,早早啼叫起来,搞错了时辰,其实那时还不到三更天呢!他本来要在天亮前到达连江口,在那一带移山堵江,逼北江东流,使连江口变成平川,盲仔就在那里建王城,筑王府,登基称王,除恶救民。迄今,连江口以南一里处还有个地方名叫王城口的哩。

盲仔的大业未竟,而他的兄嫂也受到了那位令盲仔举旗起义的神仙的惩罚,那恶嫂在拔除盲仔竹的时候掉进江里淹死了。他的哥哥去打听盲仔的行动情况,在途中发现一个珠宝石洞,于是起了贪财之心,当走进洞里,想去搬那些金碗金筷时,洞里就漆黑一团,当他放下金器时,洞里又光亮如常。于是,他跑回家里找来绳索,企图把那些金器缚住,然后人在洞外把它拉上来,岂料他刚把绳子系在腰间跳进江里,长长的绳子一圈一圈把它缠起来,直把他绞死了。

石洞的金子是从哪里来的呢?原来有个接应盲仔的将军举在前面等他,等到东方泛白还不见来,已知天机难成,又气又急,盛怒之下,把帽子扔到清远池水,变成一顶石帽,把扁担扔到广西,变成一根石扁担,把黄金倒进江里,最后他肝火烧心,立地而死,变成石头。后来在倒掉黄金的地方凿了个大字:“万两黄金”。将军的化石在盲仔石的右前方,相距不远,身材魁梧,像铁塔一般立于峭壁之巔,身披铠甲,紧绷着脸,眺望连江口。日寇侵华时期,将军的前额被日本侵略者的钢炮轰击,削掉了一小块,但“万两黄金”四个大字至今仍清楚无缺。

 

讲述者:连江镇隍城口村老人凑集

搜集整理:丘志清,男,35岁,汉族,英德人。县文化馆干部。

流传地区:北江沿岸及船民

搜集时间:1982年4月

 


TAG: 传奇 故事 英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75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