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士朱奎阳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17:51:48

 

相传明朝末年,翁源岩庄鲁溪上朱村,有个大力士奎阳。

据说朱奎阳有非凡的力气。一、两千斤重的东西,他随便可以托起,不费吹灰之力,举起几百斤重的东西,更是不在话下。这样,在翁源县境内,朱奎阳便成了传奇的人物。有人说他身材高大有三节脚骨,也有人说他有仙术,如此这般,更给朱奎阳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一等于二十

有一年过七月节,朱奎阳的母亲用斗糯米做了三大簸箕的糍,待她劳动回来后发现,三簸箕的糍都被她的独子奎阳一个人吃掉了,于是她痛哭了一场。当然,她不是因儿子大食而哭,而是想儿子这样大的胃口,也许他以前就从来没有吃饱过一顿饭。她痛爱自己的儿子,但往后怎么养呢?朱奎阳见母亲这样伤心,就上前对妈妈说:“我会用我的力气养活你和我的,妈妈你不必伤心。在这以后,朱奎阳旧担柴卖木,维持家计。

有一无,朱奎阳拿着一条口袋去赶街卖柴,回家时路过个村子、当时那个村子正在修建堂,看到那热闹的场面,他便前去看,只见很多人正在扛着一条比水桶还要大的木梁艰难地朝前走,他一数整整有二十人。朱奎见他们这么费劲的样子,就走前去自言自语地说:“哼,真没本事。众人一听到这句话,便知道这是奚落和讥讽他们。于是,那些人便把木梁一扔,与朱奎阳吵了起来:

老俵,要是你有本事,你来试试”。

我来试试又怎么样?

如果你一个人扛得起这条木梁,算你有本事,我们服”。

敢跟我打赌吗?

哼,怎么个赌法,谁不敢?”

如果我能扛得起,你们二十个人的昼(中午饭)就给我吃,怎么样?

!

就这样,朱奎阳便放下挂在自己肩上的口袋和手里拿着的扁担,来到那根木梁前,脚用力一挑木梁,两手轻而易举地把木梁托起并放到肩上,步快如飞……

二十个打工佬看者朱奎阳的一举一动,都呆住了,他们万万没想到朱奎阳会有那样大的力气。后来,他们真的把二十个人吃的中午饭,给朱奎阳一个人吃,令人吃惊的是,他竟把二十个人的饭也全部吃了。

件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被主持修建祠堂的族中老者知道了。他们商议后决定辞去二十个打工的人,请朱奎阳一个人来干扛和挑的重活。因为这样可省事多了,最起码做饭的人不用洗那么多的碗筷,而同样能做那么多的工。此后,朱奎的母亲再也不愁养活不了儿子了。

 

考武秀才落榜

又有一年,明王朝崇祯皇帝发下圣旨,在全国范围内招考武秀才护皇。当时朱奎阳正在一个武校习武,听到这个消息,便亲自去了一趟广东所属的考场韶州府。

招考武秀的那一天,韶州城人山人海。按考试规定,凡赴考的人,都得双手抱着一个装有五百斤油的大油缸漫游城墙三圈,而油缸又不得靠近身体。

考试开始了,只见好几个赴考的人由于力气不够绕城墙不到一圈就夭折了。最后轮到朱奎阳上场,只见他弯下腰,抱起油缸向城墙的另一端走去。此时此刻,一双双眼睛都惊奇地注视着他,因为刚才已有几个考生先后淘汰,只剩下他一个了。整个韶州府能否有人考取武秀,人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时间在人们的焦虑和等待中过去。只见他绕城墙走完了一圈、二圈、二圈半,还有十多米了。这时,负责主考的衙门大臣便下令鸣放礼炮迎接将荣获桂冠的朱奎阳。这时朱奎阳也沾沾自喜。终于,他凭着非凡的力气,走到了终点。此刻,只见他双手把油缸向上一抛刹时,礼炮齐鸣,喊声震天……可是,人们万万没想到,在那油缸落下的时候,朱奎阳由于用力过猛把油缸擎破了满缸的油洒在城墙上

最后,主考官裁判:朱奎阳虽有非凡力气,但是死力,不是活力,不能中武秀。就这样,武秀的桂冠,只因他为了表现一下自己而名落孙山。

 

口述人:朱佑添,男,54岁,翁源人文盲,农民

记录人:朱精华男,22岁,翁源人高中文化,

岩庄小学教师

流行地区:翁源县岩庄乡

时间:19875


TAG: 大力士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