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崖传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17:28:58

有一年,皇帝出圣旨,说凡有灭蚊、防蚊办法的人,都可以到京城封官、封禄。原来皇帝的老母病了,身子不能转劫,被蚊子咬得到处都是泡。虽然皇母的身边终夜有丫环、侍女轮流驱赶蚊子,但终究不是良策。陈龙崖进京拜见皇帝,说:皇上,臣有一个防蚊的办法,不知上愿不愿意用。”“什么办法尽管说来,好的朕一定重用。”皇帝一语双关地说:皇上可以叫人用布做成立体长方形的布帐,架在皇母的床上,蚊子就无法叮人了。”“好是好,只是用布把朕的母亲罩住,没有被蚊子咬死也会被布闷死。”“皇上放心您可以叫织的人在布上留有密密麻麻的小孔,这些小孔要比蚊子小,这样人在帐内,蚊子就无法进去了,而又能通风透气。皇帝听了觉得在理,传旨要立即赶做出来。当天晚上,皇母就避去了蚊叮的干扰,安宁地过了一夜。第二天,皇帝就封陈龙崖为御前卫官(是个跟随皇帝,替皇帝出谋划策的官职),封官那年,陈龙崖还是个十几岁的少年。

陈龙崖被封官的当年冬天,天气特别冷,穿上貂皮大袄的皇帝都还直打寒颤。有个奸臣献计说:“皇上,臣听说广东人的皮用来做大衣最暖,如果把广东人的皮剥下来做人皮袄,可供皇宫中的人穿上几辈子。皇帝是个昏君,立即传旨要把所有广东人的皮剥下来。陈龙崖毅然出奏道:“皇上,这件事就交给臣来办吧,因为我是广东人,他们会信服我的,我只要把他们集中起来,让他们饱食一餐,皇上就可以亲自来看人皮的质量了。回到广东,陈龙崖把广东人都集中起来,然后,吩咐手下的人煮了一锅锅热气腾的稀味粥。饥饿的广东农民在家时根本吃不上这么好的味粥,他们吃了一大碗又一大碗开始穿着破棉袄吃,后来,脱光衣服都吃得汗流浃背,汗水一滴滴从体内分泌出来。

陈龙崖见,对皇帝说:“皇上,广东人的皮我看是使不得,这么冷的天都要漏水,可见广东人的皮是有很多小孔的,如果穿上,这些小孔一定会透风,那么穿等于没穿,就不如不穿。皇帝听了也觉得有道理,便撤回圣旨原来这是陈龙崖为拯救广东百姓而想出来的妙策

第二年春天,皇帝老母的病越来越重了。那个奸臣又献计说:“臣听说垂危的人吃上广东的公鸡蛋能起死回生皇上不如派人到广东取回来给皇母吃,也许皇母的病就能好转。皇帝听了立即召见陈龙崖,传下圣旨要陈龙崖回广东取公鸡蛋给皇母治病,陈龙崖本来想奏明圣上,说明世上本无公鸡蛋但是圣旨难违。陈龙崖只得领旨回乡。谁知,陈龙崖回乡后,一去不返。皇帝派人催了几次,陈龙崖才不得不回朝。回朝以后,陈龙崖去拜见皇帝。皇帝说:“陈爱卿,朕要的公鸡蛋带回来没有,为什么朕派人催了一次又一次都不回来?”“皇上,儿回乡以后,我家的叔叔生儿子,月子无人照顾,所以才来迟了。”“大胆的反臣,

竟敢欺君犯上,世上哪有男人生儿坐月子的,推出去斩了皇上息怒,既然您知道世上的男人不生儿子,那么世上的公鸡就会下蛋么?要是臣儿胡乱拿来充数,那更不是犯了欺君之罪?皇帝听了,也无话可说。

 

述者:雷元添41周陂高一村农民。

记录人:甘兆记男,24岁,周陂高一村知识青年

流行地区:翁源全县

采集时间:19875


TAG: 传奇 蚊子 灭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