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读书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12:02:36

韶关市南面,挨着静静的北江旁边,从前有个地方叫紫薇岩。那地方,唐朝那阵时,四周有几棵秀丽的青竹,算得是依山傍,景色幽静了。竹丛后面,相传到了三更半夜,就听得见岩底深处有隐隐约约的读书声。那声音一阵大一阵小,究竟从哪个地方传出的,一直没人弄淸楚。

紫薇岩对面就是北江,那里有个大湾,最多鱼。有年,始兴天旱,有个叫张宏愈的渔翁,带了家眷迁来韶州。这天他来到这湾头鱼,天快黑了,看看四周的景色,记起从乡民中间听来的传说,就一心想到那紫薇岩里面,听听那隐隐约约的读书声。他心里焦急,最后一网刚撒下,就想把网收了。可出了怪事。这一回不比寻常,底下的网沉甸甸的,少说也有几十斤重。张宏愈心想:怕是被什么把网钩住了吧!稳稳地拉,慢慢地拉,拉出水面一看,网儿却没有一点亏损,只见当中躺着一条小巧玲珑的九棱鱼。他觉得奇怪,再也没有心思去听读书声了,把九鲮鱼放在小盘上,端着就高高兴兴地回家。

他想把这件事情告诉妻子,不料一进家门,妻子没见着,却听见里头有唔呀唔呀”的声音。怎么回事?原来他子刚刚才生了个小孩呢!他妻子告诉他,这个孩子是齐黑的时候出世的。宏愈一想,他网起那条九鲮鱼的时候,也不正是齐黑吗?他把那俊俏的小婴儿抱起来,望着那九鲮鱼说:“这是个不凡俗的孩子啊,他的名字,就叫做九龄吧!   

张九龄就这样起了名字。他出世以后,紫薇岩就再也听不到读书声了。人家说:张九龄有气有骨,还没出生就在紫薇里面发奋读书。

 

述者:韶关市风度管理区第六居委会居民故事会记

记录整理者:肖功望

 流传地区韶关市区


TAG: 韶关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2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