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游雄州故事两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11:59:56

明朝正德皇帝,当时民称游龙天子。他游江南攀越梅岭,走到珠玑,腹中饿了,投一李某中伙店,店主自夸其店精炊南北口味。正德听后即对店主说:“老板,请给我弄四个菜—— —个双龙抱珠,个乱石盖京街,一个乱棍打猪八戒,一个空心菜煮雷公脑。店主一听吃惊不少,心想好一个点菜奇异之怪客。自己乃腹空无实之人,如何做得出这些奇菜来?情急之中,突想到自己聪明的妹妹,镇静地对正德皇曰:“客人,请稍歇一下,快为备之。说完,就急忙跑到菜园中对其妹李娇说:“店来一客,选菜奇异,我无法应付,特跑来告求于你,望速回店中应付。妹妹听罢,即起身回店。正德见李娇容貌娇姿,端庄温柔,带戏笑:“姑娘,你是店主家属吗?李娇答曰:“我乃店主之妹李娇。”正德又说:“姑娘,我要双龙抱珠的菜,你会做吗?”李娇答:客人要吃两只塘虱煮鸡蛋。正德听罢,心想,此姑娘聪明。又说:“乱棍打猪八戒?”李娇答曰啊,客人要豆角炒猪肉吗?容易。”正德又问:“乱石盖京街呢?”李娇回答:再来一个豆俚炒鸡蛋!”正德又问:“还有一个空心菜炒雷公脑呢?”李娇快言答道:“葱俚炒水豆腐,快来!”正德听罢暗中钦佩,赞曰:姑娘真聪明伶俐。饱餐一顿后,付款离店, 登程赶路。

有一年,正德皇帝微服出巡。一日来到雄州游玩,至日暮,在老贡院住宿一宵。当晚,被分州衙门巡检巡逻街道时发现正德犯夜。巡检官令差役责打正德屁股四十板。正德争辩说:“我是京都人,异乡人士不懂贵地之法规,有所冒犯,愿罚金,请恕打。巡检官不允,正德正言:“我是天子。巡检怒言:“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言罢,命打四十大板,打得正德疼痛难忍。嗣后,正德回到京城。回忆自己走遍江南,只遇到这一清官,十分难得。遂下圣旨一道,召雄州巡检官上京。巡检接旨,误畏自己杖责皇帝,犯下欺君之弥天大罪,必死无疑,则吞针自杀。正德闻之, 嗟叹不已!为失去此廉洁清正之官而痛心。遂下旨:令在雄州城树一石牌坊表彰巡检官为万里一淸”。

 

口述者

搜集整理者:莫徳宏、刘先楷。

流传地区


分享到: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8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