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手 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7 16:24:44

从前,南山下有个剃头佬,祖孙三代剃头为业。生活勉强过得去。

有一天,他正在村前剃头。忽然来了一个老人,说要剃个头。他剃好那个人的头后,接着为老人剃。老人问:“家中家计如何?”剃头佬道生活一般,连老婆孩子六人吃饭。祖孙三代剃头为业。老人道:“好呀,剃头也甚高尚剃着剃着,剃头佬忽觉耀眼,心里好生奇怪,仔细一看,啊!老人的耳朵在闪光,侧头再看;两耳孔相通,从左边可看到右边。剃头佬忙问:“老仙翁,你的耳朵怎么两孔相通呢老人道:“是吗?怎么我不知道的?剃头佬道:“是呀世上什么人都有。”老人道:“言之有理。剃头佬问道:“老仙翁家住何方?老人道:“家住福山洞。剃头佬道:“没到过老人道:“福山洞风景优美,仙人去了也不舍得走呢。剃头佬道:“我想跟你去玩一玩,好吗老人道:“好。剃头佬笑道:“别见怪,如果不嫌后生的清茶淡饭,请家里稍坐。老人道:“不必了,时间不早了,要去趁早起行

剃头佬为老人剃好头后,收了工具放回家里,便跟老人向南山走去。

老人带路,两人翻山越岭。剃头佬已觉肚饿,周身疲劳,满身大汗,停下来望望前面的山路,问:“还有多远?”老人道:“早呢,还没走到一半路,走吧。两人又继续赶路。走走歇歇,不觉日落西山。剃头佬走不动了,坐下喘气,说:“我的肚子十分饿,又没有吃的,怎能走得到你福山洞老人道:“往日我也是这么走的。走惯了也不觉累。剃头佬道:“你自己走吧,我不想去了。老人道:“我弄点东西给你吃了就不饿了。于是便走开去,拉了堆屎,叫剃头佬过去,指着那堆金黄色的屎说:“你吃这堆屎吧。剃头佬顿觉心,不敢吃。老人道:“不吃完也可以,只要用一只手指挑一点就够了。剃头佬饿极了,只好依言,用食指挑起一点。这并不是屎呀,他的食指马上生了个金壳。那堆屎不见了。老人道:“回家吧。剃头佬如梦初醒,这老人竟是个仙人呀!正想要说什么,一阵狂风把他吹回山下家中。

家人团圆,好不欢喜。妻子忙端饭菜叫他吃。他边吃边伸出一只金手指,把刚才的事一一说了出来。

剃头佬没有到福山洞,没有吃仙人的屎,没能成仙,继续干他的剃头生意。他这个金手指,摸着癞疮癞疮好,真是指到病除。

这金手指的消息一传开,远近闻名。有病的人给他金指一碰便好,这个消息传到一个医铺老板耳朵里,他亲自出马,请一乘轿抬了他去,并为他起名为金手指。在医铺里,老板待他十分优厚,每天酒肉不断。

生意兴隆,四方病人前来医治。经他金指一点,百病皆除。从此以后,老板不用卖药,便可大发横财,金手指本人工资甚高,生活甚好。

光阴似箭,转眼已过一年。医铺大门口,已挂起巨幅横匾,上书:神术仙医,大门两侧有对联。上联是:金指点百病除。下联是:仙法无穷疾根消。这天,富翁老爷、府县官员前来庆贺,老板宴请嘉宾。这一天,门口来了一个衣服褴褛,满头癩痢的老人。老人在门口看过对联后,进医铺找到正在围席饮酒的金手指。老人说:“大夫,我头上生癩痢,已多年了,请你开开恩,为我治吧。金手指说:“可以,十块银元。老人叹气道:“因家穷,没钱。金手指道:“没钱的出去,有钱的进来。”老人道:“不治倒好,请给你的金手指我看看。金手指大笑说:“让你看个饱。说完,放下酒杯,伸出金手指。在座的人哄堂大笑。

老人十分气忿,吹口仙气,金手指不见了,老人也不见了。剃头佬恍然大悟:这个老人是仙人化装的呀。他伤心地大哭起来。

这个不懂医术的剃头佬,被老板赶出医铺,又继续他干的剃头生意了。

 

集整理者:张增文,男,34岁,汉族,乳源人农民。

流传地区:乳源、乐昌。

搜集时间:1987年


TAG: 南山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8-17 16:43:56
科学采录。很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