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驸马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02 16:21:37

       双阳驸马的传说

     10汉语言文学1   梁敏婷 31

我出生在云浮罗定,我的家乡罗定是千年文化古邑,历史悠久,自古以来,罗定素有文化之乡之美誉,是广东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广东省西部,西江之南,东有云雾山脉,西有云开山脉,南接高雷,西通桂、黔、滇,是西江走廊的交通要冲,自古被视为门庭防卫,抚绥重地。我们家乡包括辖4街道(罗城街道、附城街道、双东街道、素龙街道)、17个镇(华石、苹塘、金鸡、围底、朗塘、船步、罗平、太平、罗镜、生江、连州、分界、黎少、泗纶、加益、榃滨、龙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和传说,小时候,满天星空下,经常搬来了小板凳坐在小院子里听奶奶讲故事,还记得的有:

在我们家罗镜镇的神滩庙有一则非常著名的传说《双阳驸马的传说》,据说梁汉帝生了个奇异的公主,长有双阴,取号“双音”公主,公主一天天长大,皇室的人为择婿问题为难,为此事皇帝问及长史大人,长史大人奏说天下有双阴必有双阳。这晚他翻来覆去睡不着,朦胧中与大臣们游山玩水乘蓬船溯江而上,来到名叫“双床水”(也叫双龙水、或泷水)的河段,船工说此处叫龙乡,有奇观“双龙晓雾”,皇帝曰,只有朕为真龙天子,谁敢称龙?醒来后乃南柯一梦。将梦说与长史听,长史喜曰公主的婚事无忧了。查地图南方果有一龙乡县,便派心腹前往查找双阳人。梁汉帝派出的心腹,寻至罗定泷江河畔,正愁无从寻觅,忽闻河畔附近的一条小溪里,一群小孩在摸鱼戏闹,其中一小孩骂道:“让我两屌刁死你”。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朝廷心腹大臣一看,在光着屁股摸鱼的小孩中,果然有一个“双阳”小子,这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钦差甚喜,尾随其孩至家中,与其母商定后,将他带入宫中,皇帝皇后十分高兴,将他召为驸马,留在宫中陪伴公主。后来两人一起长大成人,相处十分和洽。后来有一天驸马吃了领来进贡的荔枝而更加思念家乡,于是请回老家探亲,而皇帝却听信了奸臣的蛊惑,认为驸马急急辞行,是意谋不轨。于是便赐御酒(有毒),并嘱咐他们回到家乡才能喝,后来皇帝后悔了,命人追回毒酒,但为时已晚,公主夫妇已饮酒身亡。后人为纪念他们建了一座罗定特有的神滩庙。

在加益镇也有一个《龙颈山与仙人山》的传说——很久以前,罗定加益镇这个地方,到处是密密麻麻的森林,树上缠满了奇形怪状的古藤。树林里藏着毒蛇猛兽,弥漫着山岚瘴气。后来,人类的祖先来到这蛮荒之地,砍伐树木,铲除杂草,赶走毒蛇猛兽,开垦出良田,并且定居下来。时间过了不知多少个年头,凡有土壤的地方都开垦了,但是却很难中出庄稼来,因为这里都是石头。有的巨石,撬不动,挖不开,根本难以耕作。大家面临“石患”十分苦恼。而这时,以为名叫陈璘的仙人便来到这里,他决心吧石头赶上大芒山。于是每天夜里,他头戴竹笠,身披蓑衣,手持铁尺,把石头一堆一堆地赶上山去,就像牧人赶着黑色的羊群似的,而那些石头总是不大愿意走,丢三拉四的。陈璘就把石群变成一头大石兽,免得有些石块掉队。可是这麽一来,巨石身体笨重,走得更慢,陈璘又不敢大声吆喝,因为他的声音像打雷。这个赶了七七四十九年,由于每年赶的石头,都集中起来,便成了一座又一座石山。后来,碍事的石头越来越少了,陈璘却就辛苦了。每晚,他都要东寻西找,才能集中起一对石头来。一天夜里,他又把一堆石头化成一条大石龙,刚赶到大芒山下,忽然雄鸡啼鸣了,大石龙也不愿走了。陈璘大怒,一铁尺打下去,轰隆一声天崩地裂,巨大的石龙被拦颈打断,躺倒不动了。这就是今天加益旺水村的龙颈山。而陈璘也由于用力过猛,仰跌在打芒山旁,也变成了一座大山。这就是在打芒山右侧岭上仰睡的仙人山。

除此之外,我的家乡还有很多吸引人的传说,如龙龛岩、刘仙姑、龙湾等。这些传说大都是当地人民把自己家乡的山山水水的关注与热爱用丰富的想象将它们推衍出一个个形象贴切、情节曲折、精彩纷呈、感人至深的传说,传说中透露出人民的聪敏机智、抗暴精神与感恩意识最多。传说让我的家乡充满神奇色彩,钩起我那一段听故事的美好记忆,我爱我的家乡。


TAG: 传说 双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7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