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泥鳅精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02 10:27:06

揭阳泥鳅传说

揭阳市地处广东东南部,东邻潮州、汕头、西接汕尾、南频、南海、北靠兴梅,地势自西向东倾斜,低山高丘与谷地平原高错相间,分布不均,西北部和西南部多为丘陵、山地、中部、南部和东南部都是广阔肥沃的榕江冲积平原和滨海沉积平原,素称“鱼米之乡”。

春秋战国时期,潮汕原住民主要是百越中的闽越人,现在的潮汕汉人主要由福佬和河佬两大群体构成,意指由闽潮的中原汉族后裔,主要来自河西、山西一带。广东汉族三大民系:广府、潮汕、客家人,然而潮汕族群文化是一种结合了大陆文化保守性和海洋文化开放性的民系文化体系。潮汕人以榕江为界限,南北分出两种不同性格的人群,就以现当代潮人而言,榕江之北的潮汕人,如潮安、汕头、澄海、揭西、饶平、揭阳、丰顺等县市,耕土文化的影响显著一些,语言也相对细腻婉转,性格温文尔雅,相应的,性格相对保守。而榕江以南的潮汕人,如潮阳、普宁、惠来、海洋文化的影响相对显著一些,故语言相对粗重,而性格也较豪爽大气。由于历史、天生、现实种种原因的激发,加之潮汕隔离那表面日渐繁荣的客家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潮人开始意识到防止潮汕族群被边缘化的必要性,不断投入资金及人力进行潮学研究。

小时候,妈妈就常讲述这么一个传说:

揭东锡场镇北面,有一座常年苍绿的山叫藤吊岭。距《民间故事》所说:昔时山上长满了藤萝类植物,到处是藤缠树,藤绕石,满山尽是藤萝缠绕,似是被藤吊起,故以为名。总占面积13平方公里,海拔3504米,土质肥沃,满山青绿,山上有一条黑色石坑栏,巨石嶙峋。藤吊岭山洞,最大石洞有二处:一在石坑栏顶,一在下面,洞口宽4尺,高3尺多,可以弯腰进去。洞中是由许多巨石垒砌而成,弯曲上下,十分深幽。洞口巨岩上携一易经八卦图,故称八卦洞。相传为宋代名将杨文广以剑所刻,旁有名人郭笃士先生之墨宝,还有著名画家林受益先生题字。

北宋仁宗年间,侬智高者,一条大泥鳅修炼成精,法力高强,能呼风唤雨。他为报国仇家恨,自称帝后造反,带着一群半妖半人的士兵,啸聚山林,统治着潮州十八洞,时常出来残害人民,州县都无可奈何。于是上报朝廷,仁宗皇帝派来名将杨文广,平定南方之乱。杨文广出兵顺利,先平服了十七洞兵,最后围攻藤吊岭。这侬智高虽有法术,但邪不胜正,敌不过杨文广之兵,被杨文广追至山顶,现了原形,钻入藤吊岭石洞中。因石洞深幽,恐有不测,因此杨文广不进洞捉拿,想到他法术已破,只孤身一人,无力再反。于是,便在洞中壁上用他的“红缨枪”凿了一个八卦图,以镇住他,使他永远不能出洞。周边人民,世代相传,都把八卦作为神祀,经常焚香礼拜,又怕八卦年久模糊,便不断刷新,让它永久有灵性。

传说侬智高至今仍在洞里睡大觉,他大睡三千年,小睡八百年。听说过去有人带干粮,点腊烛手拉手鱼贯入洞,走了许久,闻到鼾声,走近一看,是一位青面獠牙红须大将军躺在石床上睡觉,几个人吓破了胆,战战兢兢地爬出洞来,以后再没人敢入洞了,都担心他醒来,又要兴风作浪,因此,人们对八卦更加虔诚礼拜。

这个故事,流传极广。


TAG: 潮州 广东省 泥鳅 揭阳市 汕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