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坝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02 10:11:08

马坝的传说 

10汉语言3班  徐小梅  10105011108

我的家乡是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华围村,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村里的老人讲了关于马坝镇由来的传说,下面我愿把这美丽的传说和大家分享。

传说,唐僧到西天取经回来后,大唐黄帝李世民就命他着手翻译经文和编写《大唐西域记》,而他的徒弟们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也修成正果,玉帝要招回天庭,加官封赏。只有唐僧的座骑白龙马,由于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提到的篇幅甚少,而且多数是以动物的形象出现,也没有和妖魔鬼怪撕杀搏斗的惊天动地场面,以至被人遗忘。因此,那些报功的小仙没有把他列为唐僧的徒弟,作为修成正果的对象报给玉帝。 

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接到玉帝的诏书高高兴兴地上天去了,唐僧也在忙着写他的《报告文学》,白龙马一人无聊至极、好生没趣,想着在这里无所作为,不然回家,就独自离开长安城,往东海而去。 也不知走了有多少时日,多少路程,他走错了方向,往南去了。他来到一处绿水环绕的美丽河畔。河畔有很多嫩绿的青草,他停下咀嚼起来,吃饱了,走到河边喝些清甜的河水,喝足,躺到沙滩上晒太阳,望着四周荒凉景色,想起跟随师傅师兄们到西天娶经的情景,虽然路途遥远,并有妖魔鬼怪拦截,但有大家一起,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击败妖魔鬼怪,到了西天,协助师傅取了真经回来,虽苦也是极其快乐的。他又想,在去西天的路上,虽然自己只是充当师傅的座骑,那真是苦行僧的角色——吃力不讨好。也真应了,现在自己就是劳苦功不高,最终被晾在一边,成了孤独汉了。其实对于功名白龙马是不看重的,他认为活着不一定就要功高盖世、声名一时,恬静的生活也是人生的绝处美妙,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达到这个境界,比修成什么正果都要好。正因为有这个思想他才不去抗争,不上天庭去论理,采取低调处理——回老家。

在这当儿,白龙马不知有个庞然大物窥瑜他已很久了,这是天仙太白金星眷养的一只天狮。今天一大早,太白金星就去天宫参加孙悟空师兄弟的修成正果表彰大会了。趁着这个空隙,这头天狮就偷跑下凡,刚来到下界,就看到躺在河畔的白龙马,一下子就撩起它的食欲。 

那天狮把自己的身体变得大大的,是想一下子把白龙马震慑住,好乖乖就犯,变成它的美餐。它看白龙马好象睡着的样子,就在树丛里一跃而起,发出震天的吼声,向白龙马猛扑过去。

白龙马毕竟也不是一般等闲之物,在天狮就要扑到的刹那猛然跳起,一个七百二十度的几空翻避过了天狮的偷袭,长啸一声,跃过了几十丈宽的河流,稳稳地站在对岸的草地上。而由于用力过猛,原先披在背上的唐僧坐过的马鞍就甩了出去,落在河岸几百米外。

白龙马的长啸声被有顺风耳的孙悟空听到了,他知道白龙马有难了。而天狮的吼声也传到了天庭,太白金星也听得明白,断定那个孽瘴偷跑到凡界闹事了。

孙悟空正要接受玉帝的封赏,听到白龙马的撕裂长啸,酷爱兄弟的他岂会坐视不理,他抱拳向玉帝一掖:玉帝老儿,我兄弟有难,要去搭救,回来再接受你的封赐。说完,也不等玉帝首肯,一个跟斗云,已去了十万八千里。太白金星也听出了天狮和白龙马的声音是出自一处的,也忙向玉帝作掖,追悟空而去:悟空老弟,等等我也。

看白龙马避过了,天狮一愣:凡界的物件也好生了得,居然也躲得过我天狮。就更恼怒,再发一长吼,一跃过河,再向白龙马扑去。

白龙马由于惊魂未定,也没搞清这是怎样的一个历害物件,那庞然大物又紧紧压过来了,由于迟疑了一阵,他这次逃避的速度就慢了一拍,在这千钧一发的当儿,孙悟空来到了小河的上空,他从耳朵取出如意如意金箍棒,猛向天狮掷去。

那金箍棒如电光之速冲向天狮,吓得就要扑到白龙马的天狮赶紧逃避,白龙马躲过一劫,看到了悟空,忙叫,多谢师兄救命之恩。

孙悟空降下祥云,落到白龙马身旁,说:悟空来迟,师弟受惊了,你在此歇息,我去修拾那孽瘴。说完,扬起金箍棒,追那天狮而去。

刹时,在这河边上,飞沙走石,河水翻滚,两个物件一会儿在地上,一会儿在半空撕杀追打,好一个恶斗场面。

由于是仙界之物,孙悟空一下子也难制服天狮。

这时,天空中出现一道剧烈的白光,原来太白金星站在一团祥云上,手举一个物件向着天狮,空中念念有词,那天狮就扑伏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了。太白金星又说:孽瘴,你偷跑下界,犯了天条,我就罚你变成石头,在下界永受雨淋日晒吧!

从此,这条河的南边就有了一个石狮子山;北边白龙马遗下的马鞍也化成了石头,就叫马鞍山;这两山之间的河畔,由于白龙马在这躺过,后来,兴起了一个嘘镇,名字就叫马坝。


TAG: 传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