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山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5-29 09:46:25

芙蓉山的传说

 

 

 

传说地理位置:韶关市芙蓉山

讲述传说人:韶关市田家炳中学退休教师侯老师

整理:10汉二1015012077莫兰

 

 

“出水芙蓉”是一个美好的词汇,人们总是用它来比喻容貌天然艳丽的女子,而在韶关市区就有一座秀美的山峰名叫“芙蓉山”,想必这个美好的名字其中一定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吧!

传说在很久以前,芙蓉山上住着一对老夫妇,以种花为生,直到花甲以后才生了个“千金”。这女孩子一生下来就如花似玉,十分惹人喜爱.到小姑娘十岁时,两位老人都已是古稀之年,小姑娘就接过父母的活计,种花、管花、卖花全自己一个人包了。由于这个小姑娘种的芙蓉花特别多、特别美、特别香,加上她自己又长得像“出水芙蓉”一般美丽动人,所以远近所有认得她的人都称她为“芙蓉仙子”。由于她长得十分美丽,卖的花又是那么鲜艳芬芳,很多人天天都盼望能见到芙蓉仙子一面,或能以买到一朵她的芙蓉花为满足。于是,“芙蓉仙子”这个名字更像风一样,在方圆百里传开了。

芙蓉仙子长到十五六岁的时候,她的美貌更是迷住了不少少年郎。这周围来求亲的人络绎不绝,有时弄得姑娘花也种不成。可是,她不管来求亲的是贫穷还是富贵,都从不接见他们,而且也不准父母接受任何人送来的聘礼和钱财。她常常对她爹娘说:“我还小,我不出嫁,我还要服侍我的爹娘。”由于女儿总是不肯提及出嫁的事情,所以父母也只好拖着顺着她。

但是,穷人的命运哪有这么一帆风顺呢?有个财主一直想娶芙蓉仙子做小老婆,尽管财主对芙蓉仙子父母许下大愿,可以送给他们一大笔财产,而芙蓉仙子就是不肯见他一眼,把这个财主气得半死。可是,就在芙蓉仙子十六岁生日的那天,这个恶霸财主强硬地将芙蓉仙子抢走了。两老悲痛欲绝,而芙蓉仙子则气死在财主的花轿上。等花轿到了财主家门,轿夫才发现新娘已经死了,吓得他们丢下花轿跑,财主见状,为了不让这事传出去,立即叫人用一张烂草席将仙子尸体包裹,藏好,在临天黑的时候抬到一个很荒僻的山沟里,毁尸灭迹。就在他们把尸体抬到山里准备掩埋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他们就草草挖了一口浅坑把尸体扔了下去。就在这当儿,一声霹雳巨雷震耳,霎时地动山摇,吓得几人魂飞魄散;又一闪电,他们看见芙蓉仙子竟坐了起来,更是吓得屁滚尿流,一个个抱头鼠窜……

话说韶州城里也有一个少年卖花郎,自幼失去了父母,平日常在街头巷尾与芙蓉仙子相遇。有时,卖花郎还替芙蓉仙子卖花。但他从来不敢对这姑娘有非分之想,因为自己太贫穷了,只是十分可怜着个小妹妹罢了。而芙蓉仙子也十分同情这个无依无靠的年轻人,时时送他些好花儿给他卖。卖花郎听闻仙子被财主抢走了,便主动到姑娘家要求赡养两位老人。老人也收养了他做儿子。

卖花郎天天种花卖花,白天里忙个不停;每晚上床入睡,就梦见芙蓉仙子和他一起种花、卖花、玩耍、谈心……不久后,他就把这事包塑两老。老人认为这是女儿因缘所致,痛惜当初没有把这年轻人招进来做女婿。现在女儿虽死,却仍死不甘心,必定是她生前就十分爱慕这位卖花郎了。从此,老人边把这位卖花郎改称为姑爷,做女婿对待。

突然有一天,卖花郎竟然带了一个与芙蓉仙子一模一样的少女出现在两老面前,吓得这两老还以为是女儿显灵。但没等两老开口,这少女就“扑通”跪在老人面前哭拜道:“亲爹亲娘,我没有死,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于是,姑娘就把那天晚上自己如何被雷电惊醒后逃到深山一个岩洞里躲藏了两个多月的经过说了一遍。她时时向进山的人打听财主的消息及父母的处境,当知道那财主病死的消息后,就赶快回家来。想不到在自己家的花园见到卖花郎。她一说这声“哥哥” 就立即羞红了脸,把头放得低低的。

后来,芙蓉仙子与卖花郎结为夫妻,百年恩爱,共同养育了十三个儿女。后代子孙为了纪念自己的祖先——芙蓉仙子和卖花郎,就将这座山叫做“芙蓉山”,并在半山腰里建了一座庙——芙蓉庙,这就是现在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芙蓉寺。

  据说当时芙蓉仙子躲藏的山洞就在离山背十多里路的西联山洞,后人称为“芙蓉仙洞”。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芙蓉仙洞曾被市政府辟为旅游胜地,投入巨资进行开发,并在洞口塑造一座美丽的芙蓉仙子雕像。这是目前在市区内发现的一座最宏大壮观的溶洞,据地质学家分析,此溶洞的年龄是以亿年来计算的。可惜现在不知道由于什么缘故废弃了,只是偶尔有几个年轻人去“探险”,并且我听说里面的钟乳石都已经呗切割移走,哎,可惜了。


分享到:

TAG: 传说 芙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401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