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5-29 08:09:13

家乡的温泉传说

文学院   10汉语言文学二班   黄园美   10105012032

我家居住在仁化县城口镇周边的一个小村庄村里有几处温泉。记得上高中以前,我每每周末回到家,总喜欢去粘着奶奶给我讲有关我们家乡的故事传说。有一个传说是关于离我家不远的山上的那眼温泉的,我们现在还经常有人在那架棚装温泉水洗澡,也有人把水引入池塘养鱼,现在有些开发商想投资利用这处温泉。

传说,很早以前,我们村子的一个山头上住着一对母子,儿子叫福安,十五六岁。他在山里开荒种地,妈妈在家织布,母子俩的日子过得很安稳。一年春天,福安买了一条大乳牛拉车,谁知当晚大乳牛就产下了一条小公牛,很招人喜欢。福安每天悉心照料它,没过几个月,小公牛长成了一头大黄牛。大家都叫这牛“神牛”,它走起路来比马还快,牛与福安之间的感情十分好,整天围在他身边。

第二年夏天,福安的母亲和村里的一些人都得了皮肤病,浑身发痒,挠得到处血肉淋漓,疼得睡不了觉。福安看到揪心难受,便四处求医买药,不仅没治好病,而且病的人越来越多。一天中午,福安在求医途中,遇到了一位白胡子老头躺在路旁,腿摔伤了,不能动弹,还直叫唤。他打听了老人的住处后,决定送老人回去。他背起老人翻了几个山头,过了几条河,天黑才把老人送回家。当福安要连夜返回时,老人说什么也不让他走。情急之下,他把村里人患皮肤病的事告诉了老人。老人听完笑着说:“不要紧,不用花钱也能治好病。”福安一听,跪在老人前面,哀求他医治村里人的病患。老人扶他起身,让他去一座山上找慈善的白发大仙赐给他治病仙丹。

第二天一早,福安就开始赶路,吃尽苦头,天快黑了才找到白发大仙的住处。他上前敲门,开门的小道士告诉他白发大仙在经堂诵经。他刚进到经堂,坐在地上的白发大仙起身笑着说道:“你终于到了。”福安惊讶的发现原来白发大仙就是昨天自己帮助过的白胡子老头,非常高兴。白发大仙把事先准备好的治病仙丹递给福安,并教他用丹方法。福安谢过之后,连夜赶回村里救治病人。

福安回到村里,把丹药放在一大盆水里,水很快就热了。他用一小盆先给母亲洗擦身子,然后挨家挨户的送水。不久,大家浑身的病都好了,有些人觉得比患病前更好。一天晚上,有个白衣小伙来到福安家里,说自己得了皮肤病,慈善的福安便让他在自己家里用丹水洗澡。白衣小伙洗到半夜,看福安母子都睡着了,就偷了仙丹逃跑了。福安醒来,发现白衣小伙和仙丹都消失了,便召集村民分组去追赶白衣小伙。终于在一处上坡白衣小伙被福安追赶上了。福安跑上前搂住白衣小伙,白衣小伙使劲挣脱逃跑,谁知后面赶来的村民为了上来。白小伙看情况不妙,摇身一变就现了原形,原来白衣小伙是条蛇精。福安正想用弓箭射他,蛇精用尾巴把他扫出了老远。福安急忙起身,又向蛇精冲去,蛇精张开血盆大口想把福安吞进去。千钧一发之际,附近传来了几声牛叫,原来是福安家的大黄牛跑过来了。大黄牛长长的尖角使劲向蛇精撞去,蛇精往旁边一滚躲了过去,大黄牛立马转身撞向蛇精的肚子,把蛇精的肚子撞了一个大窟窿。接着,大黄牛一蹬后蹄,两个前蹄刚好压在蛇精的头上,把蛇精压死了。大黄牛用力过猛,地上被踩出了两个大坑,其中一个就是掉落仙丹的位置,也就是在我家不远处的温泉的位置。至今,温泉里的水一直都是热的,谁有什么皮肤病或腰酸腿疼,到温泉洗一洗就会很快好了。


分享到:

TAG: 传说 温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6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