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支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06 21:40:2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

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呀,咳罗咳,咳,

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罗咳。

 

干稻草(那个)软又黄哟咳罗咳,

金丝被(那个)盖身上罗咳罗咳,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咳,

心里暖洋洋暖洋洋,咳罗咳。

 

穿草鞋(那个)背土枪哟咳罗咳,

反围剿(那个)斗志旺罗咳罗咳,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咳,

天天打胜仗打胜仗,咳罗咳。

 

 

一、信念:超越生活的“生活”

 

 到井冈山旅游,你到处可以听到那乐观向上、曲调欢快的《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歌声,导游唱,工勤人员唱,旅游者唱,歌声此起彼伏,有时旅游团队相互之间,自觉或不自觉地赛起了歌,几乎是一片歌的海洋;你到处都可见到那“红米饭饭店”的醒目招牌,饭店尽管大小规格不一,但一家家都是宾客盈门,江西表妹的笑脸相迎,远来的客人边吃边谈,吃出了人生的感悟,吃出了人生的意义。有的还吃出了保健的滋味。这是《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魅力,这是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成功范例。

  可是,当我们品尝当下的红米饭时,切莫以为战争岁月的红米饭也是这样,在“红米饭”饭店,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调侃的声音,不知他们是浅薄无知,还是自作聪明,反正听起来很刺耳、很刺耳。

其实,这里的“红米饭”,也许是说用红米做的饭。据说,井冈山地区因高寒,一年只种一季稻,红米稻是最适宜生长的稻种,也是这里农民的祖辈选择。红米稻生长期长,稻皮坚韧,在没有机器设备,仅靠碓原始加工的时代,加工出的米往往粗糙异常,很难吃得下去,当地日常生活中,只有贫苦农民吃,富人是不吃的。据说红军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吃的就是这种米饭。

据说19329月的一天,邓小平在三分区指挥部驻地筠门岭芙蓉寨召开会议,传达区乡苏维埃政权建设的问题。晌午时分,大家都围在会场门口坪上吃午饭,吃的是红糙米饭,有几个同志私下议论:“这种红糙米饭硬梆梆的,不太好吃,踏白来就更好吃些。”邓小平听见后风趣地说:“红糙米饭,外红里红,营养丰富,吃了添精神长志气。前几年,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和红军战士在一起,不也是吃红米饭南瓜汤坚持斗争吗?吃红米饭闹革命前途无量呵!”说得大家心头都乐了。

更多的应该是有名无实的红米饭。井冈山本身资源匮乏,要解决这么多红军的吃饭问题,最可行的办法,也是中国农民度饥荒的办法,就是将一切可以吃的东西都拿来吃。红军在外有封锁、内又资源缺乏的情景下,自会以野菜、树叶等为主食,红米,即使是粗糙异常的红米恐怕也是少之又少。名叫“红米饭”,恐怕也不会有几粒米。“挖野菜也当粮”,是当时红军生活的真实写照。

老暴动队长邹文楷等人曾讲了一个毛委员带头吃野菜的故事。说当年,有一次早饭吃野菜汤。有个战士说:今天的野菜太苦。毛委员便舀了半勺野菜汤,一仰脖子就喝完了,还说:“味道不错嘛!再给我盛一碗。”红军战士说:“这野菜汤毛委员能喝,我们也能喝。”

 红军吃得苦,住得也苦。在中国农村,稻草一般是作为燃料,或作为牛的饲料,但民间贫民百姓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有时也拿它来御寒,把它当作被子。稻草软又黄,是稻草性质的真实描述,“金丝被”的比喻就是建基在“软”“黄”这两个字之上的。“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将艰苦的生活条件赋予了美丽的想象,让人感觉不到生活的艰辛。

物质资料严重匮乏的年代,人们特别善于就地取材并将之用到极致。稻草可作燃料、饲料、被子,山区人民还用稻草编成鞋。草鞋在中国起源较早,历史久远,可以算得上是中国人的一项重要发明。它取材简便,农民家家都有,信手可以拿来;编制方法简单,农民农闲时一边聊天一边编制。

草鞋,轻便便宜,防滑奶磨,是山区农民爬山的专用鞋,挑担远行的人们也多穿它。草鞋,多在夏秋间穿,冬春间则少见有穿的。可是,我们的红军战士,在物资匮乏的时代,穿草鞋是不分季节的,可以想象,在刺骨的寒风中、在积雪的山坡上,赤脚穿着草鞋行军,是何等的艰苦。草鞋是红军艰苦奋斗的象征。据说,1934年江西省一次就送了30万双草鞋到前线,所有多红军战士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走上长征路的。现在,有的地方还以“红军草鞋”作招牌,进行商业活动。

吃得少、住得简、穿得薄,但“心里暖洋洋”,因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中国人习惯认为,人的意识是产生于心的,暖的感觉当然也是来自心的。这里的“暖洋洋”,既有因承“金丝被”而来的暖,更有毛委员正确决策的暖,这种暖,是对中国革命的暖。有人曾写诗赞颂信仰的力量:一口红米饭,托起了一个民族的希望 ;一口南瓜汤 托起了一个千年的梦想。井冈山时期,面对革命的困境,曾有人怀疑中国革命的前途,提出“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委员充满自信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武器设备落后也并不可怕,中国革命就是依靠“土枪”、“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加大炮”。可怕的是没有正确的思想的领导,谁不记得,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的五次“反围剿”经历:

193010月,蒋介石纠集10万兵力,红一方面军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共歼敌1.5万多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

19312月,国民党调集20万兵力,红军连续取得五场战斗的胜利,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19317月,蒋介石率兵30万人,前后3个月,红军歼敌3万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

  …………

 “反围剿,斗志旺”,“天天打胜仗”,就是这种意思的表露,更是这首歌谣的主旨所在。因为有了“天天打胜仗”的事实,革命有了希望,整首歌谣才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二、迟到的署名权

   1972年春,《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定稿,先后在江西省歌舞团演唱,江西人民广播电台教唱,又在《战地新歌》第三集发表。

在那批判名利思想的时代,《毛委员与我们在一起》,作者唐山樵没有敢署上自己的姓名,署的是集体的名字.

唐山樵当年在井冈山报社工作期间,经常听到一首“红米饭,南瓜汤……餐餐吃得精打光”的民谣,并为民谣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进而喜爱上了它。1969年,他准备将这首民谣整理改编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当整理到“餐餐吃得精打光”时,他有点犯难了,他认为井冈山当时人多粮少,说“餐餐吃得精打光”,容易使人产生误会,以为是战士在发牢骚。这有损于革命军民的形象。于是他就把民谣整理为“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表现红军中官兵一致、同艰共苦的精神。

    当时,署名权虽然过度给了集体,但作者却获得了报酬权,获得了15元的稿费。15元现在看来区区小数,但在当时的含金量却不低,何况那时一般人是没有稿费的,能有稿费,已是相当的不容易了。

事隔十多年,中国开始拨乱反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呼声日益增强。此时,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江西民歌五首》单行本,其中有一首就是《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唐山樵以山樵的名义正式署名,从而获得了这首歌谣的署名权,就是现在流行歌谱上的署名。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发表后,当年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的影响依然不减,200610月,李双江主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1)《长征路上的歌》,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收录其中。2009419,“2009年中国杯共和国六十周年优秀词曲、歌手、乐手展示大赛”全国总决赛暨“星光颁奖音乐盛典”隆重举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获作词金奖,唐山樵获

功勋作家奖。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当年就到处在传唱,现在依然在传唱。井冈山上在唱,学校在唱,舞台上在唱,广场上在唱;人民群众在唱,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唱。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和除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井冈山市,亲切看望慰问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在井冈山麓的厦坪镇菖蒲古村,总书记情真意切的一番话,激起乡亲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老区的乡亲们激动地唱起了红军歌,“红米饭那个南瓜汤,挖野菜那个也当粮……”胡锦涛被乡亲们质朴的歌声深深感染,同大家一道唱了起来。

  

 

TAG: 我们在一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65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