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空间。主持人:耿羽、恩施土家、木兰山人、大高、暮蝉、齐鲁青未了、南池子、张多等。Email邮箱:CFNGroup@gmail.com ;QQ群号:101757736,QQ群主:齐鲁青未了。请各位版主及时持本网注册ID加入该管理群,以便沟通和联系。您有何建议和意见,欢迎在本空间留言,或是发站内消息。谢谢您的光临~~~

泰山石敢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04 05:08:26 拍摄时间:2012-09-04 05:08:26

播放列表

  桂林恭城发现罕见“虎首”泰山石敢当古石碑

  广西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 14:20

 

这就是罕见的泰山石敢当

 

  日前,一块造型奇特的古石碑在恭城被发现,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在该县平安乡桥头村委龙肚自然村找到了这件罕见之物。

  石碑深藏杂林中

  龙肚自然村有一个叫韦家厂的地方,大江河从旁边缓缓流过,在岸边的高地上有一片茂密杂林,古碑便藏身在杂林之中。

  记者一行爬进树林中,但见这块石碑后倚两棵小树,突出地面部分约50厘米高、36厘米宽、25厘米厚,碑身布满青苔,碑前还插着几柱烧剩的香尾。

  拨开青苔,只见石碑上部是一个头像,鼻子、眼睛清晰可见,额头上刻着的“王”字十分显眼。头像刻画洗练、粗犷,形象奇特,下巴不明显、双耳竖在头顶两侧,看起来像狮、像虎,又像人,让人捉摸不透。石碑的下部刻着“泰山石”三个大字,古朴刚劲,与上部所刻的“王”字相互呼应。

  曾被误认为“土地公公”

  向当地的村民问及石碑的由来,大家都说没有什么文字记载。

  70多岁的韦老汉说,解放前,这块石碑的后面还有一座小庙,解放后破四旧的时候,庙被砸了,唯独留下这块石碑。当问到那座庙是哪种类型的,村民都不清楚,但老人们都确认这块石碑至少是100年前打制的。

  据村民介绍,现在每逢初一、十五,一些老人还专程来此烧香供奉。他们把刻在石碑上的形象当作“土地公公”来膜拜,以期保佑家宅平安、五谷丰收。

  实为“虎首”泰山石敢当

  对于石碑上所刻头像是“土地公公”的说法,记者心存疑惑,因为土地爷的造型为老者形象,通常慈祥而仙意盎然。而眼前的石碑上的形象为怒眼暴鼻,非狮即虎。

  记者拿着所拍的照片给一位研究历史朋友老蒋看,他断定石碑下面一定有“敢当”二字。记者请人扒开该碑脚下覆盖的树叶、泥土,果不其然,在“泰山石”刻字之下连着“敢当”二字。

  老蒋介绍说,石敢当常立于街巷之中,特别是丁字路口等路冲处被称为“凶位”的墙上和点位,用于辟邪的石碑。泰山石以其古朴、苍劲、凝重的格调著称,又加上民间有泰山石能辟邪、镇宅等传说,用泰山石做的石碑流行各地。在发现的“泰山石敢当”中有“文字石”、“数字石”、“人物石”、“天文地理”、“山水景观”、“花鸟鱼虫”、“十二生肖”等。老蒋强调在恭城发现的这块石敢当文字和虎头形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非常罕见,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文物价值,要加强保护。

  【新闻链接】

  什么是石敢当

  石敢当在历史发展中,其功效从最初的“压不祥”、“辟邪”发展到“驱风”、“防水”、“辟邪”,“止煞”、“消灾”等多种功效。石碑上刻有“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等字样,在碑额上还有狮首、虎首等浅浮雕。

  “石敢当”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西汉史游的《急就章》:“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中记载:“今人家正门适当巷陌桥道之冲,则立一小石将军,或植一小石碑,镌其上曰石敢当,以厌禳之。”

  石敢当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样式,有浅浮雕的,有圆雕的,有的刻有八卦图案;有的什么装饰也没有,只刻有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宋代出土的唐大历五年(770年)的石敢当上刻有“石敢当,镇百鬼厌,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昌”的文字,可以看出当时石敢当的作用。

  相传古代认为泰山石具有独特的灵性和神力,因此泰山石敢当是一种灵石崇拜。传说汉朝时汉武帝登泰山,带回四块泰山石,放置在未央宫的四角,以辟邪。泰山被认为有保佑国家的神功,因此泰山的石头就被认为有保佑家庭的神灵。后来泰山石被人格化,姓石名敢当,又称石将军,后来还发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当。

 作者:宁永春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TAG: 泰山石敢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9867
  • 日志数: 35
  • 图片数: 4
  • 影音数: 23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12-31
  • 更新时间: 2017-08-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