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空间。主持人:耿羽、恩施土家、木兰山人、大高、暮蝉、齐鲁青未了、南池子、张多等。Email邮箱:CFNGroup@gmail.com ;QQ群号:101757736,QQ群主:齐鲁青未了。请各位版主及时持本网注册ID加入该管理群,以便沟通和联系。您有何建议和意见,欢迎在本空间留言,或是发站内消息。谢谢您的光临~~~

[陈岗龙]钟敬文:倡导“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7 19:55:02 / 个人分类:民俗学

钟敬文:倡导“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

陈岗龙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发布日期:2011-09-16 | ]

   钟敬文(1903年~2002年),原名钟谭宗,广东汕尾人。我国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学大师。他提出“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我们的民俗学也可以说是民族学”等观点,对中国民俗学的研究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2002年1月10日,在我国民俗学界、民间文艺学界享有盛誉的钟敬文先生在北京病逝。在告别仪式上,钟敬文的遗体前摆放着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这洁白的哈达,寄托着少数民族同胞和从事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事业的专家学者们对钟敬文的无比怀念之情。

  钟敬文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又以博大的胸怀倡导和关心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研究。他对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事业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提出了“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的观点。他一方面强调中国民俗学研究要重视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一方面强调要培养少数民族自己的专家学者。

  钟敬文很早就提出,中国歌谣学应该包括各少数民族和各地的歌谣,他一直强调中国民俗是一个多民族的民俗文化。在谈到中国民俗的历史研究时,他说:“对于中国几千年来的、多民族的风俗发展的历史资料,应该重视并进行整理研究,这就是中国民俗史。”钟敬文的这一思想,在由他起草的中国民俗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文件《建立民俗学及有关研究机构的倡议书》中,表述得更为详细和透彻:“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又融合了许多原来各自独立的民族文化,因此,在风俗习惯及民间文学、艺术等方面,是丰富而又多彩的。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历史上各个不同时期的风俗、习惯等,直到现在还在某些方面被保存着。例如原始社会母权时代的某些风俗遗迹,还可以在我们现代某种婚姻制度、礼俗或活着的语言上找出来。这不但在专门的民俗史上,就在普通的历史或社会文化史上也是重要的资料。”

  从这点看,钟敬文提出来的“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是更多地从历史上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融和影响的实际情况考虑的。他晚年还从民族融合的角度思考中国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有些传统民俗的历史达数千年,从周代至近代,其间,中华民族同化了难以胜数的氏族、部落(或民族)。仅以南北朝为例,当时华北地区几乎为少数民族占据,长江以南为汉族统治。即便汉族的民俗文化,也是众多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不断同化、消溶、整合的结果,而绝非单一的炎黄族团的产物。因此,中国民俗所包容的文化内涵极为丰厚,有的文化价值甚高。”

  钟敬文根据我国民俗学研究对象的多民族特征,提出了“我们的民俗学也可以说是民族学”的观点。这一观点,在他晚年写作的具有纲领性意义的重要文章《对中国当代民俗学一些问题的意见》中,概括得更为明确:“在许多国家,民俗学是一国民俗学,韩国、日本及北欧国家莫不如此,而中国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他们都有自己的固有文化和特有民俗,所以,中国的民俗学应是多民族的民俗学。中国的民俗学既是一国的民俗学,又是多民族的民俗学,或称之为比较民俗学。” 在钟敬文看来,我国各民族民俗文化之间的比较研究,实际上就是比较民俗学,这是中国民俗学比日本、韩国等相对单一民族构成的国家的民俗学优异的地方。

  钟敬文“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观点提出后,赢得了我国民俗学界的普遍认可。1999年7月,在昆明召开了“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钟先生的这个观点不仅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也是重要的方法论,为中国民俗学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主要是从本民族的民俗学扩展到他民族和多民族。在中国,各民族的民俗文化不仅各有独特性,呈现出多元性,而且还有共存、共享及相互融通的态势与倾向。‘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的命题,是对几十年来中国民俗学发展的新规范,为跨世纪的中国民俗学发展预示了一个新的可能的方向。”
 


TAG: 陈岗龙 多民族 中国民俗学 钟敬文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9-17 20:30:42
多民族的一国民俗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9636
  • 日志数: 35
  • 图片数: 4
  • 影音数: 23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12-31
  • 更新时间: 2017-08-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