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空间。主持人:耿羽、恩施土家、木兰山人、大高、暮蝉、齐鲁青未了、南池子、张多等。Email邮箱:CFNGroup@gmail.com ;QQ群号:101757736,QQ群主:齐鲁青未了。请各位版主及时持本网注册ID加入该管理群,以便沟通和联系。您有何建议和意见,欢迎在本空间留言,或是发站内消息。谢谢您的光临~~~

刀郎麦西来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8 18:55:25 拍摄时间:2011-06-28 18:55:25

维吾尔族舞蹈

《刀郎麦西来甫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

 

201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分享到:

TAG: 维吾尔族 麦西来甫

Robot 引用 删除 Robot   /   2011-07-05 19:46:58
新疆民间艺人世代传承刀郎木卡姆

2011年07月05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题:新疆民间艺人世代传承刀郎木卡姆

  作者 孙亭文 李璞 曹慧

  在叶尔羌河、和田河、喀什噶尔河三河交汇的新疆阿瓦提县,生活着一群自称“刀郎”的维吾尔族人。这里一直活跃着一批衣着朴素,手拿卡龙琴、艾捷克、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的维吾尔族民间艺人,用粗犷、豪爽、充满激情的声音演唱着原生态的刀郎木卡姆,那回味无穷的韵味让人进入远古的意境中。

  今年73岁的吐尼亚孜·吐尔地是阿瓦提县的农民,14岁就开始跟着父亲边放羊边学习木卡姆弹唱。他的祖祖辈辈都弹唱着刀郎木卡姆种地和放羊。“在种地和放羊休息的时候,长辈们就以口传心授的方式向我们传授刀郎木卡姆。”吐尼亚孜说,自己从父亲那里学会了刀郎木卡姆的大半部分,并深深地迷上了木卡姆,演唱木卡姆也成为他生活中的最大乐趣。


  吐尼亚孜还告诉记者,刀郎木卡姆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还会继续唱下去,并招收徒弟将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化传承下去。目前他有3个徒弟,两个学手鼓,一个学习弹奏热瓦普。一有时间徒弟们都会到他家中学习刀郎木卡姆弹唱。

  阿瓦提县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刀郎木卡姆是刀郎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据了解,目前阿瓦提县有自治区级刀郎木卡姆传承人8名,国家级2名,每人每年培训一至三名徒弟,每年12月相关部门会对这些传承人进行考核。此外,阿瓦提县每年投入10多万元人民币,打造刀郎文化品牌;每年举办3次培训班,培养刀郎木卡姆传承人。目前,通过在老艺人家中学习以及参加县里相关培训的木卡姆传承人已超过千人。

  吐尼亚孜的徒弟亚森·艾山告诉记者,他2010年参加培训班的时候看到师傅的演出,被深深地吸引,于是拜他为师,跟着学习手鼓,“努力把师傅的精湛技艺全部学到手,并将它传承下去”。作为刀郎文化传承人之一,吐尼亚孜近两年曾先后赴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等地演出刀郎木卡姆。

  刀郎木卡姆是一种融歌、舞、乐为一体的民间综合表演艺术。每套刀郎木卡姆都由“木凯迪满”、“且克脱曼”、“赛乃姆”、“赛勒凯斯”、“色利尔玛”五部分组成,为前缀有散板序唱的不同节拍、节奏的歌舞套曲。目前,刀郎木卡姆有《巴西巴亚宛木卡姆》、《勃姆巴亚宛木卡姆》、《斯穆巴亚宛木卡姆》等12套曲,共160首、七十五调、648句。比起“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的篇幅要短小,每一部的演唱时间在6到9分钟左右,演唱完12套曲约需要两个半小时。

  刀郎木卡姆的唱词全都是在刀郎地区广为流传的维吾尔民谣,充分表达着刀郎维吾尔族人的喜、怒、哀、乐,曲调高亢粗犷,感情纯朴真挚。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9868
  • 日志数: 35
  • 图片数: 4
  • 影音数: 23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12-31
  • 更新时间: 2017-08-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