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元宵也算中国情人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4 00:28:56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元宵也算中国情人节? 男士挖空心思送礼喊苦
2009年02月10日 09:49:38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观看视频集:元宵佳节

    “情人节快乐!”昨日(9日)是元宵节,童小姐却接到这样一个祝福电话。童小姐立即上网查询,惊奇地发现,元宵节果真被列为中国情人节。

  新论

    “元宵是地道情人节”

    据网上介绍,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一个,因为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所以元宵节可以说是地道的中国情人节,而不是有人肤浅臆想的七夕。

    然而,记者昨日随机采访近10名广州市民却发现,知道元宵节也是情人节的可谓寥寥无几。“元宵节象征团圆”,属于春节压轴节日,不是儿女情长的节日,“活了几十年,头一次听说元宵节也是情人节”。

    专家

    “中国没有情人节”

    对此新论,不仅市民表示怀疑,民俗专家也予以否认。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著名民俗学专家叶春生就指出,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还是七月初七的七夕节,都不是“中国情人节”,“中国没有情人节,情人专指婚外恋的不正当男女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不予认同”。

    元宵节到底是不是中国的情人节,目前尚无定论。然而,精明商家还是机警地嗅到了情侣消费的商机,顺水推舟营造情人节的消费气氛,拉动消费。

    男同胞

    “记不清花了多少钱”

    “又多了一个情人节?”与初恋女友拍拖了9年多的马先生大倒苦水,为爱砸下的银子一年比一年多。

    马先生与女友程小姐是中专的同班同学,他们确定恋爱关系的那年情人节,马先生花了10元钱买了一支火红的玫瑰花送给程小姐。情窦初开的程小姐格外珍视人生第一支玫瑰,她买了瓶可乐,喝完后没有归还收押金的玻璃瓶,而是灌上清水,把玫瑰插在瓶子里,放在窗台上。9年过去了,两人仍在爱情长跑,但一支赤裸裸的玫瑰花已经难让程小姐感动了。小到衣服、香水,大到电脑、K金首饰,马先生已经记不清为女友花了多少钱。他目前只记得最近两个月的“情人节”开支――“2008年圣诞节,我向公司预支年终奖,送给她一部索尼的粉色最新款笔记本电脑,找熟人打折还要14000元。元旦逛街时,她又看中了一件1800元的毛呢大衣,说什么过节要我送给她。春节前,她又听同事说施华洛水晶推出新款,再一次暗示我她也想要一条新的项链。限量版的,将近1000元。”

    如果不买怎么办?对于问话,马先生有苦难言,为了讨得女友欢心,他从来都不会拒绝女友的任何要求,“看到她眼巴巴地站在商场柜台橱窗前不肯走的样子,我就心软了,不知不觉掏钱埋单,到家又后悔。”




TAG: 情人节 元宵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