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名头大了,是非也就多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18 23:09:49 / 个人分类:岭南记忆

查看( 732 ) / 评论( 1 )
民俗专家称:“王老吉事件”是场商业阴谋

中新网  2009年05月14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王老吉事件”社会反响强烈,而在部分民俗专家及网友看来,这或是一场商业阴谋。

  “名头大了,是非也就多了”

  “这可能是行业竞争所引发的事件。王老吉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销量大增,而枪打出头鸟,这是中国人的陋习。”昨天,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对记者说,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名头大了,王老吉的是非也多了起来,当然,这和其接受范围更广了也有关系。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说,凉茶是广东特有的东西,这和广东的气候有关。“我一个北方人,来南方二十多年了,也养成了喝凉茶的习惯,很有用!”而最近几年,王老吉在北方卖得不错,也成了很多北方人的日常需要。

  “事件最关键的核心,可能是行业竞争的问题。”记者浏览网页的时候发现,不少网友也有同样的质疑。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告诉记者,当年国家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称是“广东凉茶”,其实这是不严谨的,符合学理的名称应该是“ 广东凉茶制作技艺”,就像大家喝的茶,它是物质的,但是这茶的制作技艺,则是非物质的。“据说申报的时候也正是这个意思,也只有这个意思,才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涵义。”他透露,当年以“广东凉茶”为名申报,有商业因素介入的影响。事后也证明,作为“广东凉茶”的一种,王老吉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销量大增,凸显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巨大的商业效应。

  “不断完善,非一杆子打死”

  王老吉此次面临的问题,在康保成看来,和其他知名品牌没有什么两样。“世界上响当当的丰田汽车也会出现问题,不是说每一批汽车都合格,所以有召回制度。王老吉此次出现的问题,一切都要等待科学检测之后才能说清楚,比如,为什么以前一直没问题,现在突然有问题,是不是某一批次的产品出了问题还是别的?”

  叶春生表示,自己喝王老吉的时间很长,从来没有因此出现过不适,上世纪60年代在北京读书的时候,还写信让家里人寄来王老吉以清热解毒,“当然,不排除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会发现一些不尽善尽美的地方,作为王老吉,也应不断改进、创新。但是,主要的根脉不能变。”

  记者发现,一些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生活的关系,有时候会引发争议。如飘色,就有人质疑其是否含有虐童倾向;雷州半岛流行的穿令,是否对人的身心造成损害?等等。康保成说,就算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可以完善、改良,如飘色,原来是用铁丝穿起来,现在能不能以更先进、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手段加以改进?“当然,改进也不能乱改,否则就不叫飘色了。”

  不断完善,而非一杆子打死,这是一种对待非物质文化遗产最负责任的态度。著名民俗专家乌丙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强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品牌很珍贵,希望大家好好爱护。(记者 张演钦 报道)




TAG: 非遗 王老吉事件 制作技艺 广东凉茶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0-11-20 01:04:12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