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元宵也算“情人节”不靠民俗的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7 18:53:23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元宵也算“情人节”不靠民俗的谱

于立生

荆楚网 2009-02-11 08:14

 

  “情人节快乐!”9日是元宵节,广州的童小姐却接到这样一个祝福电话。童小姐立即上网查询,惊奇地发现,元宵节果真被列为中国情人节;“又多了一个情人节?”与初恋女友拍拖了9年多的马先生则是大倒苦水:为爱砸下的银子一年比一年多!(据2月10日《信息时报》报道)
  昨天是元宵节。是在所追女孩家过的。之前她叫我先回,也就先过去了,但继后她却因店中繁忙暂时分身不得。于是同她父、母、舅、婆等先把晚饭吃了。继后她同她表妹、哥、嫂、弟、舅母等回来,又是一轮。于是聚玩。她哥哥说,元宵节,怎么能不吃汤圆呢?于是又外出到超市买回,下了,又吃一轮。她哥哥说:“元宵元宵,团团圆圆”!我所蜗居的湖南湘西旅游名城凤凰,年味甚浓,广场上表演着舞龙灯、地方戏等诸多传统文艺节目,虽未至现场,但也近乎同步的在电视里看了。亲、友团聚,举城欢庆,所为者何?——古人称夜为“宵”,而正月是农历元月,所以正月十五为元宵;元宵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
  持“元宵是地道情人节”论者认为:“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一个,因为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但这也不过只是个别,只是元宵欢庆的副产品而已。正如中山大学教授、著名民俗学专家叶春生所指出的:“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还是七月初七的七夕节,都不是‘中国情人节’……情人专指婚外恋的不正当男女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不予认同”,——在我国古代宗法社会,奉行的是礼治秩序,所谓“男女有别”,“授受不亲”,人多知之;又岂应以点代面,以偏概全,有违史实,强作比附?
  西方的情人节的传入,早已成了风气;而继七夕被指为“中国的情人节”后,元宵也被指为“中国的情人节”,甚至去年还有重庆学者、古代韵文专家熊笃教授“大声疾呼”——“清明也是中国的情人节”!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指出:“目前,情侣消费着实已成零售消费的主力军。”,广东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罗学光直言:“情人节泛滥现象一定程度上与商家逢节便搞疯狂促销有关。”,当传统节日一个个的被“借鸡下蛋”,强作比附,发生变异;民俗,还将是那个民俗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立生(湖南)


分享到:

TAG: 民俗 情人节 元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