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广州人做汤圆创作欲更胜食欲 汤圆融合北味广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0 17:21:16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广州人做汤圆创作欲更胜食欲 汤圆融合北味广味

2009-02-09 08:51:12 来源: 广州日报网络版

  又是一年元宵到。按照传统习俗,广州人在这一天里要去公园看花灯、吃汤圆。在郊区农村,去年生了男孩子的要在这一天挂一个灯笼在祖祠里,表示向祖宗报到。而对于年轻一族而言,元宵近年来被视为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他们结伴逛街看电影,浪漫地度过。

  记者发现,一些新广州人则将北派风格融入到小小汤圆之中,年轻人网上热烈讨论着各种汤圆的做法,拔丝汤圆、鲜肉汤圆、硬币汤圆纷纷“争奇斗艳”,给广州元宵增添了浓浓北方味。

  师奶出品

  拔丝汤圆 你见过未

  “超市的都是机器生产的,我担心有汽油味”,尽管超市的元宵价格比较便宜,但有些广州人却愿意自己做。家住珠江新城的市民王秀芝告诉记者,以前家住在逢源路,每逢元宵节都叫上街坊一起做汤圆。形状各异、风味独特的自制品出现在很多人的餐桌上。

  “自己才知道自己的口味。”昨天,在广州的一些社区内部网站,到处都是请教如何做汤圆的帖子。广州人的创作热情非常高,一些手艺精湛的阿婆、师 奶能做出酒店大厨级的汤圆。王秀芝就用糯米粉、猪油、桂花、瓜子、芝麻、熟面等10多种原料做出了自称“拔丝汤圆”的元宵。“我还会做四五种,你们想知道 吗?”

  不少“新广州人”把父母接来了广州,在做汤圆时“北派”风格融入了其中,在馅里放上一个硬币,堪称“硬币汤圆”,“孩子吃到1角就给100元的 利市,吃到5角就给200元的利市。”有市民表示,做汤圆讲究的是家庭温暖和喜庆的氛围。还有一种糯米酒煮汤圆也很流行,据称可以益气补血,更代表着甜蜜 团圆的美好祝福。

  元宵,你怎么过?

  自古元宵看花灯

  放炮挂灯保平安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民俗学专家叶春生告诉记者,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上元,含有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圆之夜的意思。

  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灯节”,传说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组织起来去打它们,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 外地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震怒,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通通烧死烧光。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 难,偷偷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这样一 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心 中大快。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而今灯会进社区

  热闹不输年三十

  现在已经很少广州人家会在过年前包油角、做年糕,但元宵节包汤圆的习俗却在很多人家保留了下来,原因之一就是汤圆做法简单。当老师的梁惠每年元 宵节都会和妈妈一起包汤圆,只需要糯米粉、面粉、芝麻、花生、黄糖、姜等原料,两母女齐齐动手,一个小时就可以做出可口的汤圆。今年,梁惠在电视上看到新 式的朱古力榛子汤圆,特地记下了做法,准备尝试新口味。

  对于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广州人,小时候元宵节到公园看花灯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广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越秀公园和文化公园都有 元宵灯会,盛况跟花市可以媲美。近年来,前往公园看花灯的市民有所减少,但在各大住宅小区或者街道里也会举办灯会,全家老小在家门口就能观赏花灯、猜灯 谜。住在番禺一家大型楼盘的刘小姐表示,她的小区连续三年在元宵节都举办大型晚会,有大型花灯,还有焰火晚会和文艺表演,整个小区的数千住户都会参加,比 年三十还要喜庆,因为春节很多住户都在外地过年,而元宵大家都聚在小区里,分外热闹。

  被称中国情人节

  年轻一族品甜蜜

  今年元宵,21岁的可可不吃汤圆,而是和朋友一起吃自己亲手制作的西式蛋糕。元宵前夕,可可刚刚学会做蛋糕,她与好朋友相约一起分享自己亲手制作的糕点,然后倒数迎接元宵的到来。“小时候就跟着父母去公园看花灯,长大了就选择和朋友以不同的方式度过。”她说。

  近年来,元宵节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很多年轻人把元宵节看成了和恋人相聚的浪漫节日,读大三的明仔就计划今晚亲手做一束朱古力花送给女朋友,再到芳村酒吧街漫步,“再约上一班朋友一起唱K”。(编辑 张颖)




TAG: 广州 元宵节 食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