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叶春生:春节如何超越圣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2 16:59:14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查看( 835 ) / 评论( 2 )
媒体报道

叶春生春节如何超越圣诞

民俗专家称,农历年传承千年,礼仪完整,光大可期

 邓琼、赵蕾

来源:金羊网-- 羊城晚报  2009年1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邓琼、实习生赵蕾报道:春节将至,昨天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羊城学堂”迎来了一个有趣的话题:春节如何超越圣诞?主讲人是著名民俗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

  年味不是淡了而是浓了

  叶老师一开讲,就把春节和西方的圣诞节联系上了。他说,春节始自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改革历法实行“太初历”,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比西方的圣诞节要早400多年。

  叶春生说,每到过春节,总有人问他:“现在的年味是不是淡了?” 叶老师是这样回应,现在随着百万民工到广州打工赚钱,几百万华侨同胞回乡过年,东南西北中的年俗都汇聚广东,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年关早到。一是因为圣诞、元旦在春节之前,商家早早开始炒作;二是几百万民工要回乡过年,春运要作安排,年货也随之早日上市;三是团年饭的改革及举家外出旅游要及早预订,所以过年的气氛要比以往早一两个月到来。“你们看,人们早早就跑酒楼订餐,跑旅行社跟团,跑陈村买花;大小宾馆、商场都装扮了圣诞树,年桔、桃花一起登场;还有各单位的联谊会、新春茶话会也都提前举行;传统花街亦一年比一年兴旺……这多元化的春节庆典气氛,比单是舞狮舞龙逛花街丰富多了。”

  所以,叶春生认为,现在广州春节的年味不是淡了,而是浓了。

  春节要成为世界性节日

  春节如何超越圣诞?叶春生提出这个问题,也对此作了深入思考。他说,圣诞节之所以风行全世界,是因为有一个统一的宗教信仰和丰富具体的文化符号,如圣诞树、圣诞老人等,再加上强势文化的着意输出才会有今天的规模。但实际上,像我国春节这样传承千年,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至今尚有十几亿人同庆,凝聚着老百姓的乡情、亲情、族情,是具有一整套完整的礼仪和习俗的节日,在世界上并不多见,不论从哪一方面看,都应在圣诞之上。

  叶春生期盼:“让春节承载着国人的情怀,经世延年,生生不息,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传承人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大,就能最终超越圣诞,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叶老师一席话,赢得台下市民经久不息的掌声。

 


TAG: 超越 春节 圣诞 叶春生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0-11-20 00:45:09
师公说的好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1-01-21 12:19:05
回归传统,超越自我。
关键是在农耕时代向工业社会转型过程中,春节的节日内涵与形式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合理继承与弘扬。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