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我的朋友经大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0 21:31:50 / 个人分类:瞧这一家子

查看( 765 ) / 评论( 4 )

  四川地震,听小人家MM说朱钢家里平安无事,我们都很高兴。

  去年我和陈泳超一起,到北川县进行考察。这几天看到北川县城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只有我去年住成的北川大酒店还孤零零地屹立在一片废墟之中,心中伤痛,难以言谕。

  我们一直试图联系上北川的朋友,尤其是县长经大忠,我们去年在北川时,对这个务实的县长印象非常好。但好不容易联系上他们一个文化局长,也是外出才躲过一劫的,他说,没有任何消息,不排除经县长已经遇难了。经过我们对于地图的查对,他们的县委县政府已经夷为平地了。

  这两天,终于有了经大忠的消息,这篇报道写成了金大中。

  很高兴他也是幸存者,他没有辜负我们对他的信任和关心。

  但是,他一家七口,看来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但他是好样的,你看看报道就知道了。

  我已经把他们当时给我的经费都还给他们重建家园了,等他们的悲痛过去之后,我希望能重回一次北川,看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经大忠真是好样的!

可是,下面这个美丽的小县城,它永远不存在了:

 

北川县长讲述地震时组织干部孩子撤离情况

http://www.sina.com.cn2008年05月17日04:59 新京报
 - 对话人物

  经大中

  羌族人,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长。44岁。

  在汶川此次大地震中,北川县已成为整个四川受灾最严重的县。县城大部分被埋。北川县长经大中家中的6个亲人,3人遇难,3人下落不明。

  - 声音

  (撤离礼堂时)不敢大声喊,只敢不断的给下面的人员招手……下面有很多孩子。害怕大声喊叫引起混乱后,反而更难撤离,孩子也有踩踏的危险……等到孩子们都安全的撤离到政府广场上以后。我们领导最后撤出来。

  我冲出来后,带着2个人把县城大部分跑了一圈,看到整个县城已经变了样子,一片废墟,惨不忍睹。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难。没法说。

  我们当时就在政府广场上召开紧急动员会,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不准撤离,先组织群众撤离。当时情况很紧急,点名时有的人(副科级以上干部)没有应答,大家就知道已经被埋了,其他人顶上。

  我们当地各民族很团结。北川是有十几个民族聚居的大家庭。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就有希望。

  北川县县长经大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有信心,县城终究是有的”

  昨日,记者在北川前线指挥部看到满面尘土,两鬓花白的经大中。他声音沙哑,已经4天4夜没有合眼了。

  站在设在北川中学的指挥部高地望去,整个县城已经一片废墟。这里是经大中土生土长的故土,也是他作为县长苦心经营的家乡

  “只要有信心,县城终究是有的”,经大中说。然后随即起身进入蓝色的指挥部帐篷,继续指挥救灾工作。

  【地震中】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难”

  新京报:地震发生时,你在做什么?

  经大中:那天我们正在县委礼堂召开大会,是五四北川县青年创业表彰大会。当天大会是下午2:30召开。我们2:20进入礼堂。当时参加大会的县领导和受表彰的创业青年都进入会场了。还有200多个中小学生。因为还组织了孩子们表演节目。

  2:28,大会正准备开始时,我突然感觉到大地晃动了一下。一开始比较轻微,我还以为是小震动。因为北川县城处在地震活跃带,经常有轻微的小地震。大家都习惯了。几秒钟后,晃动开始加剧。我感觉不对劲,立即准备组织撤离。

  新京报:听说礼堂里面的人员这次地震受伤轻微。

  经大中:礼堂建筑质量比较好。我们组织撤离也比较有秩序。所以还好。但是还是有半边塌下来了。当时也不敢大声喊,只敢不断的给下面的人员招手。

  新京报:为什么?

  经大中:下面有很多孩子。害怕大声喊叫引起混乱后,反而更难撤离,孩子也有踩踏的危险。所以我们里面的大人,领导干部立即有序的组织孩子撤离。等到孩子们都安全的撤离到政府广场上以后。我们领导最后撤出来。

  新京报:当时有没有意识到是场大灾难?

  经大中:我冲出来后,带着2个人把县城大部分跑了一圈,看到整个县城已经变了样子,一片废墟,惨不忍睹。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难。没法说。(痛苦的表情)当时我发现县城通往两边的道路都被塌山毁掉了。通讯也完全中断。当时真是叫天不应,呼地不灵。一切只能靠我们自救了。同时紧要的是派人到外面求救。

新京报:怎么组织自救的?

  经大中:当时第一件事是组织撤离。避免形成衍生灾害。当时主要撤向两个地方,一个是县城广场。还有一个是地势较高的北川中学操场。我们当时就在政府广场上召开紧急动员会,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不准撤离,先组织群众撤离。

  新京报:当时有些副科级干部已经不在了吧?

  经大中:是,当时情况很紧急,点名时有的人没有应答,大家就知道已经被埋了。其他人顶上。我们当天下午把四五千人安全的撤离到了北川中学操场。然后等地震基本平息后,开始组织县城各单位分片,分单位的搜救。

  新京报:第一天搜救了多少伤员?

  经大中:没有统计。我们那时哪里有心思统计这些数据。当时的状况是快一秒,死亡就少一个,就能多救一个活的。

  新京报:我了解到你家里有3个亲人遇难,3个失踪。当时没有去抢救他们?

  经大中:不说了,不说这些。(痛苦的摇头)做干部的嘛……当时忙着组织抢救,没有来得及回去看家人的情况。

  新京报:县领导这次受伤情况怎么样?

  经大中:我们有7个副县长,一个常务副县长杨泽森不幸牺牲了。其他的目前都在工作岗位上。

  新京报:这次北川县城的损毁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经大中:房子全毁了,是百分之百。没有一间可以用。县城的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全部毁光了。道路,照明全毁。

  整个全县,包括县政府,80%的单位都毁掉了。包括人员也伤亡严重。卫生院150人,只逃出来4个。北川中学2600名学生,死亡和下落不明1200多人。茅坝初中240多学生,除20多个上体育课的逃出来了,剩下全部被塌方的山石掩埋。幼儿园500多名孩子,被滑坡气浪推行20多米,全部被埋,只有20多人生还。小学有四五百师生,也很惨。

  县城常住人口2.2万人,目前被埋6000多人,已死亡3000多人,受伤3000多人。

  新京报:全县的受灾情况呢?

  经大中:截至目前,全县20个乡镇,2869平方公里和160万人口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5月15日19:00,全县死亡5716人,失踪6200人,被埋4800人,受伤5351人。从废墟中救起11000人。

  【重建】 “看到总书记,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新京报:灾难发生后,外界很关注这里。大家希望知道这里的抗震救灾情况怎么样?

  经大中:我们很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援。党和国家领导也都很关心我们。前几天温总理第一时间赶到我们这里,看望我们。今天总书记也来了。看到总书记,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总书记说,有中央的支持,让我们放心。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还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

  省里、市里的领导也都来到了北川。他们不仅给了我们巨大的物质支援,也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动力。

  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感谢全国、全世界的好心人。

  新京报:北川会重建吗?

  经大中:会的。我们对北川重建有信心。

  新京报:信心来自哪里呢?

  经大中:我们当地各民族很团结。北川是有十几个民族聚居的大家庭。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就有希望。县里这些年一直在坚持科技兴农、兴工、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我们过去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同时,对于我们这些民族、边远地区,中央也有特殊政策支持。

  新京报:重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经大中:现在抗震救灾就是跟时间赛跑。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树莓之乡”、“中国玫瑰之乡”。这些农作物有生长成熟周期,现在这些产业受地震影响很大。还有就是全县的基建损毁很严重。

  新京报:我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北川人都说,县城已经彻底毁了。真的有信心吗?

  经大中:(坚定的神态)有,县城终究是有的。我们有坚定的信心。

  新京报:县城会在原地重建吗?

  经大中:这个需要我们下一步认真考虑。

  新京报:相信你们的信心。我会长期关注北川的。今后还要来采访。

  经大中:(站起来和记者紧紧的握手)没问题,欢迎你再来。现在经济全球化,我们的机会很多。有多大信心,就有多大平台。



Link 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cf9bec01009ggn.html

TAG: 朋友 汶川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笛威辛亢 发布于2008-12-06 12:02:18
去过北川,也跟经大忠谈过,感觉的确很不错。务实仁厚。但愿北川明天更美好。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平凉 发布于2009-02-19 16:27:35
感动啊!
真让人感动!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09-02-19 19:49:02
好人哪 !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笛威辛亢 发布于2010-04-24 20:21:01
经大中提拔成了绵阳市副市长了。
抗震救灾,功不可没,但愿能造福一方百姓。
祝福经市长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