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光影交错间的民俗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19 09:14:24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光影交错间的民俗文化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3年11月24日 14:00

赫子仪

 最近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摄影集《粤韵千年》一书,通过精练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对南粤传统节日、民间诞会、人生礼仪、广府饮早茶、民间文艺、民间游艺竞技、古村落古建筑、水乡风情等民间习俗以及地方特色文化作了简明的介绍。该书的作者为《羊城晚报》资深记者、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钟珮璐。

  出于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刘济荣、杨家聪、梁业鸿、伍启中、梁培龙、苏华、孙戈、陈铿、李晓白等21位知名画家,分别为每个专题“命题作画”,使这本摄影集增添了厚重的民俗特色。作者还为他们的每一幅作品认真地作了简介和点评。

  为了这本书,作者从自己多年来拍摄的数千幅照片中遴选出300幅,定格在这八章共21个专题上,而且,每个专题的标题制作也相当精辟和讲究文采,例如《春节——农历岁始 千载盛俗 神州节庆春为首》、《开笔礼——髫龄负笈 破蒙开智 先生初启师之道》、《说唱艺术——南音乐韵 一局私伙 此曲开怀最绕梁》、《动物舞蹈——麒麟落地 鳌鱼出水 牛羊虾蟹舞长街》、《广府饮早茶——一盅两件 慢斟细叹 市井壶中品千秋》……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让读者感到视觉上的冲击、又引起灵魂上的震撼。

  该书向读者展现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岭南风俗画卷:从古老的春节开始,到元宵、端午中秋、重阳,这些传统节日都来自中原,落户岭南,嬗变多姿,幻化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年晚的花街,端午龙船趁景,游龙探亲,正月生菜会,二月波罗诞,五月龙母诞等,都为岭南所独有,许多独特风情正好是古今结合、南北交融、中西撞击的例证。

  著名民俗学专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在该书序言中认为:岭南风俗确实有许多独特的地方,这与她的人文地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岭南先民大部分来自中原,由于古代交通不便,五岭阻隔,中原习俗与土著融合后便凝固定格,所以,中原古俗在岭南能够较为完好地保留下来;同时,由于濒临大海,与外界交往较多,受西方文化影响又比内陆地区相对多些,因而岭南风韵五光十色,风姿迷人,她既古老又年轻,既有脚踏实地的内陆风格,又充满了水乡的浪漫情怀,很容易吸引人的眼球。

  其实,民俗事像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做个有心人,你也会得到美的享受,也会成为优秀的记录者。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TAG: 广府文化 民俗摄影 南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