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岭南写真:“书香门第之村”:广东郁南榃葛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7 19:51:09 / 个人分类:岭南记忆

岭南写真:“书香门第之村”:广东郁南榃葛村
2011年06月26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浮6月25日电 题:“书香门第之村”:广东郁南榃葛村

  作者 黄耀辉 罗荣南

  广东郁南大湾镇榃葛村,又叫蔡氏古村落,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记者来到村中探访,看到精巧别致的古街道、古码头、古学堂、古戏台、古牌坊等,这些被誉为南江流域民俗文化的“活化石”。

  古村落又有“书香门第之村”雅称,历代文人辈出。自明末后,先后出过8个进士、4个举人,“皇气”逼人。当地记载,清朝期间,村中蔡氏人曾3次受到皇帝赐封:蔡氏太婆被雍正皇帝下旨旌表“节孝流芳”荣誉;蔡霖泉被光绪皇帝钦赐“翰林守训”和蔡淡翁被钦赐“御前侍卫”。

  据介绍,抗日英烈国民党第19路军团长蔡朝焜,出自该村。蔡朝焜的儿子蔡秉龙,后旅居加拿大经商,曾捐资给家乡郁南建“蔡朝焜纪念中学”,而曾任民国广东省高等法院院长的蔡炳福也是榃葛村人。

  “耕为本务,读可荣身”,是村中民俗意识。在村中的宗谱里,除了常规人员记载之外,还记载了村中文化之士亲自设帐课徒、教授族中子弟读书修身的事迹,以倡导读书,促成文风蔚然。

  古建筑学家称,村中古建筑是该古村落的精华,既有中原、广府文化的建筑艺术元素,又有南江地域的创新艺术元素。村中以“蔡氏大宗祠”、“孝燮公祠”、“孝哲公祠”等的宗祠建筑风格上最为突出,设计最为独特,元末风格、明朝元素、清朝风韵依旧清晰可见。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该村成立了村的“蔡氏宗亲联谊会”以及“和谐创建促进会”,多次邀请省内的专家教授到村考察、规划,自发成立奖学基金,实行扶贫奖学,奖励本村学有所成的后人,续写现代“书香门第之村”。完


TAG: 大湾镇 古村落 广东郁南 榃葛村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6-28 04:46:30
“书香门第之村”。少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