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广东连平近千年客家古村风韵犹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7 07:03:34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广东连平近千年客家古村风韵犹存

2011年06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源6月16日电 题:广东连平近千年客家古村风韵犹存

  作者 徐小瑜


  客家人崇尚以水为财,在建屋之初门前总要挖一个大大的池塘。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80年历史的客家围龙屋古建筑——大湖寨古村真切体现了这点。

  记者日前走访这座位于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东湖村的这一古建筑群中。踏进古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池塘,清澈而不见底,池中古村倒影在水中随着微风掀起的涟漪若隐若现,映衬在水中斑驳的古村墙在落日余晖中增添了不少古色古香的韵味。

  同行的连平县大湖镇文化站站长严云辉告诉记者,这个池塘有13000多平方米,在客家地区有聚水为财之说,几乎在每个客家古建筑前都有一个池塘。他介绍,池塘还具有防火排涝的功能。

  绕过大池塘,踏入大湖寨古村的上门,门楼瓦顶悬山式,砖木结构。寨内有祠堂、书房、典当、住房等建筑。严云辉介绍,大湖古寨北面外围设三个寨门,分别为上门、中心门、下门,上门最为古老,始建于明代。大门顶端形状为拱形,门脚镶嵌的青石门槛,从底向上呈半月形,站在门外观望,从门顶到门底,恰好构成一个上下对称的长园形门洞。

  今年85岁高龄的陈亚珍刚从菜地里回来,她最喜欢坐在门脚镶嵌着青石的门槛上。老人不满20岁就嫁入这个屋,守候了老屋半个世纪,如今虽子孙满堂且个个事业有成,他们多次想把老人接到县城住洋房,但老人独爱与老屋做伴。

  与陈亚珍老人一样钟爱此大寨的还有71高龄曾兴中,从呱呱坠地到步履蹒跚,曾兴中老人都未曾离开过大寨。他说,上世纪80年代是住着最多人的时候,80几户人家将近1000人,有老人青年小孩,就如快乐的天堂,如今只剩下三几户人家,都是些老人。

  与曾兴中老人游走在大湖寨古村,记者发现,寨内街巷全用河石铺底,形成别具一格的风景线。主街巷两端均设置方形或拱形石门相隔。房屋房门大部分采用下段石门框、上段木门框的形式,以防潮和防朽,故虽经数百年,寨内大部分的房门依然保持完好。

  此外,几乎每个正门的屋檐板上都刻有花鸟浮雕图案,梁柱下的墙壁上则彩绘了八仙、麒麟、西厢记甘露寺王生退贼图等壁画,门额上书写“东鲁世家”,两侧书楹联“东鲁传径府;南丰修史家。”老人说,在古村每一扇门的梁柱下都彩绘了各种各样的壁画,先人为何画上这些壁画,目前还没有权威的解释。

  大湖寨古村浓缩了客家历史发展的演变,是客家人的文化遗产,据当地政府介绍,目前已向广东省递交了有关“省级历史文化遗产”方面的申请书,计划将大湖寨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古村落”。完


分享到:

TAG: 古村落 客家 广东连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