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借传统民俗 显创文特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2 20:04:01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传统民俗 显创文特色

佛山日报   2011-04-27 08:29:20



乐从通过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结合提升软实力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沿途受到众多粉丝追捧。

 ▲巡游演员不时与观众互动。

巡游队伍中,一名演员骑着象征丰收的红马。

  魅力小镇·乐从创文

  系列报道之二

  文/本报记者叶辉丽、喻飞     通讯员任沃宁

  图/本报记者张嘉颖

  飘色、锣鼓柜、醒狮表演……昨日的乐从葛岸村,借民俗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向外界展示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兼容并包、互相融合的文化盛事。

  乐从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如何包装策划提升一直是乐从文化部门关注的焦点。乐从镇党委委员蔡遥炘说,乐从正以创文为契机,对葛岸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纪念葛洪文化传统进行提升,打造乐从创文特色;下一步,乐从将探讨开发乐从村居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路,将乐从的绿道、公共自行车系统与村居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结合起来。

  八旬侨胞回乡参加巡游

  昨日13时,300多人组成的葛岸村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队伍从葛仙纪念公园起步巡游。6岁的陈静是飘色队伍中“杨宗保与穆桂英”的穆桂英扮演者。陈静头戴古代饰物、穿着特制的传统服装,快乐地坐在华丽车上,不时向观看巡游的市民挥手。虽然天气炎热,加上时值中午,脸上不时冒汗,但小陈静依然兴奋不已。“坐在车上好好玩。”小陈静对飘色并不了解,但觉得很有意思。陈静的母亲说,她们一家并不是乐从本地人,但是知道有这个大型民俗巡游后,便主动参加飘色扮演。“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孩子从小接触民间传统文化,了解民间传统文化。”陈静的妈妈说,顺德的民间传统丰富,而且相当精彩,有机会参加意义非凡。

  在巡游队伍中,除了陈静这样的小粉丝,还有年逾八旬的老人。记者在巡游队伍中看到,一名老人坐在轮椅上,由护工推着参加巡游。老人岑伯说,他今年81岁,葛岸人,年轻时就到国外谋生,从小对葛岸的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队伍印象深刻;这一次是特地回来参加巡游。“一点都不辛苦,就像行街一样。”岑伯说,葛岸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队伍对他而言,并不只是民俗巡游那么简单,而是凝集着乡情、乡思。

  市民齐女士站在路边忙着用DV拍摄,看到镜头中有一名穿着特色服装的演员在进行锣鼓柜表演时,她激动地说:“很精彩。我要发给在国外没回村里参加活动的亲人看。”

  今年,葛岸的巡游盛况有许多像岑伯这样的乡亲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葛岸宗亲和众多海外华侨有时间的都赶回来,活动当晚仅宴席就要开1500多席。

  传统民俗包含丰富内涵

  农历三月廿四大型民俗巡游活动是葛岸村延续了数百年的活动,这种巡游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祈求身体健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乐从葛岸村党支部书记梁炳华说,这一活动在特殊年代曾中断,改革开放后又继续延续。“与往年不同,这一次我们是将传统民俗与纪念葛洪相结合。”

  葛洪是葛岸村历史来源的重要人物。葛岸村命名正是来自葛洪。传说有一年的四五月间,葛岸乡发生小儿流行病,当地医生束手无策,后来请到葛洪来医治,全部安然无恙。葛洪走后,村民为表示敬意,决定凑钱修建一座纪念葛洪的牌坊,原名葛洪通道,后改名为“葛仙到岸”,葛岸村名由此而来。

  为将巡游活动和葛仙文化结合起来,在昨日的农历三月廿四巡游活动中,葛岸村还举行“葛仙纪念公园”落成剪彩仪式,将葛仙纪念公园打造成该村一个重要的人文景观,为该村增加一个景点,弘扬传统文化。

  梁炳华说,此次活动通过镇政府引导,将传统民俗与纪念葛仙相结合,去除传统巡游活动中包含的一些封建迷信内容,将与葛洪有关的文化精神保留下来,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宣传了现代文明,活动得到了提升。

  通过传统民俗宣扬创文

  “剔除了迷信的内容,还原了葛洪和谐、济世的精神。”乐从镇党委委员蔡遥炘说,此次民俗活动,既有传承亦有调整。据了解,在该活动中,乐从文化部门有意识地对活动进行策划、提升。

  “我们将传统民俗活动与顺德的好村居建设结合起来。其中,昨日落成剪彩的乐从葛岸葛仙纪念公园既是一个历史文化项目,又是旅游项目,“虚实结合”充实了巡游活动的内涵。”蔡遥炘说。

  更重要的是,这一活动有的放矢地提升到乐从、顺德文明城市创建的高度。“文明城市的创建并非凭空而来,其核心价值是文明礼仪。”蔡遥炘认为,传统历史文化中有着文明礼仪的内容,通过对其加以提升,就能为今所用。葛洪是道家名人,道家讲究和谐;同时他又研究儒家,而且医术高明,有着济世救人的精神。“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蔡遥炘说,乐从在此次活动中有意识地宣扬葛洪和谐、济世的精神,与创文相结合,探寻有乐从特色的创文之路;今后乐从将探讨进一步挖掘道家文化内涵,以寻求适合当前社会的价值理念。

  专家观点

  利用传统活动推动软实力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乐从镇政府积极推动传承400多年的纪念葛洪的群众性活动很好,很有意义。当前很多地方都在挖掘民间流传的文化活动,要把民间信仰和封建迷信区别开来,用今天的眼光审视传统的历史文化习俗,去掉封建迷信色彩,利用这些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活动来推动“软实力”的发展。

  

  借民俗宣扬创文有亲切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黎妍:葛岸是有名的省文明村,借民俗活动宣扬创文让群众少了距离感,多了亲切感,值得其他的文明单位学习。如果佛山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活动,借特色活动宣扬创文,相信会吸引更多的群众认识创文、参与创文。创文是为了市民、群众生活更丰富、美好,传统民俗活动根植民间,在这方面作用很大。

  

  探讨开发村居历史文化游

  乐从镇党委委员蔡遥炘:创文活动不只有现代文明还有传统文化,而且两者相互结合,推陈出新,这就是乐从创文的思路,也是乐从创文的特色所在。乐从有葛岸的葛仙文化传统,有沙滘历史悠久的陈家祠和牧伯里古民居。今后,乐从将探讨开发村居历史文化旅游,对乐从的传统文化项目加以整理,结合乐从的水乡文化,打造成文化产业体,并将绿道、自行车系统相结合。


TAG: 传统文化 佛山 软实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