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端午泮塘恢复龙舟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2 00:00:37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端午泮塘恢复龙舟会

新浪 2011年04月08日09:1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周荣嘉) 今年端午,在荔湾区泮塘村将可再见阔别30年的五月初五龙舟鼓了。昨日,荔湾区召开2011年荔湾民俗文化节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荔湾区将利用传统节庆,恢复各种民俗文化节日,其中,五月初五将恢复泮塘村的龙舟会,七月初七恢复“魁星诞”。

  今年恢复泮塘龙舟会

  荔湾区文广新局局长郭泽果介绍,为期5天的“三月三”荔枝湾民俗文化节前天落下帷幕。5天以来,荔枝湾民俗文化节共吸引了158万市民游客参与。之后,荔湾区还将举办一连串的文化活动,其中,今年的文化活动将分为风情荔湾、多彩荔湾、腾飞荔湾3大板块。

  据介绍,风情荔湾是利用传统节庆,串起坑口生菜会,三月三仁威庙会,五月五龙船鼓,七月七魁星诞,9月份的黄大仙庙会,10月份的八和会馆祖师诞。接下来,将重点打造五月五龙船鼓,在荔枝湾畔恢复泮塘龙舟会。

  泮塘村以往一贯有五月初五与南海盐步的龙舟“会契爷”的习俗,但自30年前荔枝湾涌被覆盖成路面后,泮塘村的龙舟就只能拖到珠江口下水,才能到盐步“会契爷”,盐步的龙舟也无法到达荔枝湾。去年,荔枝湾涌成功揭盖复涌,今年将可借着端午节之机,恢复30年前的传统习俗。

  专家建议庙会每月一次

  民俗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指出,荔枝湾民俗文化节虽然办得相当成功,但美中不足的是,荔湾区的商贸旅游文化特色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叶春生表示,荔枝湾民俗文化节一年才举办一次,容易被人淡忘,建议增加文化节举办的频率,例如可考虑每个月举行一次大型活动。

  叶春生介绍,目前,越秀、荔湾、黄埔都在搞庙会,各区的庙会都有各自特色。“现在官方认定的广府文化节是在黄埔,但我认为,最合适的是在越秀和荔湾。”叶春生说,越秀是广府文化的原点,荔湾是广府文化亮点集聚的地方,由两个区联合起来举办广府庙会最能体现广州的本土民俗文化特色。“不过,据我所知,越秀的庙会将会由民间来举办,最后将形成民间自发举办的风气。”叶春生说。

 

 


TAG: 传统节日 端午节 荔湾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