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客家山歌麒麟广东东莞闹元宵 数万民众观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7 21:00:29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客家山歌麒麟广东东莞闹元宵 数万民众观看

2011年02月17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2月17日电(李映民 李纯 陈剑锋) 麒麟劲舞、山歌唱响,“山歌麒麟闹元宵” 2011年群众大巡游活动今天在素有“小香港”之称的广东东莞樟木头镇举行。大巡游以今年刚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的樟木头麒麟舞传统客家山歌为主要元素,吸引香港、澳门和东莞数万民众前来观看,让民众度过一个充满客家风味的元宵节

  东莞市樟木头镇因港人众多而素有“小香港”之称,是东莞市为数不多的纯客家镇之一,其有着四百五十年悠久历史的客家麒麟舞在今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樟木头麒麟舞表演都是沿袭祖先的传统表演方式,代代相传,有些家族舞麒麟,传承人至今已历时八代。

  大巡游现场,自该镇9个社区的20支麒麟代表队打头阵,彩色的麒麟随着打击乐器奏出轻、重、缓、急的各种节奏,时而摇头摆尾、跳跃挪闪、忽而狂欢嬉耍、忽而凌空翻睛,表现舐脚、滚动、翻腾、采青等动作的喜怒哀乐,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声,引爆节日高潮。

  香港人黎生与亲朋好友一伙6人今天专门从香港赶来看客家麒麟舞,他表示,这次大巡游客家麒麟舞和客家山歌方阵非常有特色又十分热闹,这个元宵节让人难以忘怀。

  本次参加 “山歌麒麟闹元宵”群众大巡游的队伍,除了来自该镇9个社区的山歌麒麟代表队外,还专门组成的麒麟队方阵和樟木头镇客家山歌代表队。此外,主题花车和杂技团

  据樟木头镇文广中心副主任游东强介绍,本次大巡游客家山歌和客家麒麟舞是最大亮点,充分展示樟木头镇麒麟舞的艺术魅力和客家山歌手的艺术风采,除了充满客家元素外,也体现元宵节“闹”的特色。大巡游专门设立大奖,从11个参赛队伍所展示的文化底蕴、特色表演及艺术风采中,评出最佳表演奖等奖次,并给予25000元至10000元奖金进行奖励。最后,麒麟舞方阵和客家山歌巡游方阵斩获最佳巡游表演奖。


TAG: 客家 麒麟舞 山歌 元宵节 樟木头镇 广东东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