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民俗学家众议七夕节:七夕是未婚女性的节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8 11:19:58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民俗学家众议七夕:七夕是未婚女性的节日

人民网 2010年08月17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七夕节”不等于情人节,更不只有相亲、谈恋爱这么简单,中国传统七夕节包含了哪些文化内涵?昨天,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民俗学家。

 

  储冬爱(华南理工大学民俗学博士):

  七夕更应该叫“女儿节”

  七夕节不能叫做“情人节”,“情人节”是商家们炒作出来的。七夕节更应该叫“女儿节”,是给未婚女性过的节日。牛郎织女的故事里表达的其实是古人对忠贞爱情的一种理想。

  最开始时,七夕节跟爱情是没有关系的。最根源的内涵应该是人们对星辰的崇拜。在古人的世界里,万物是有灵的,所以,人间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对应到天上的星星。这在《天官书》里有所记载。在将牛郎织女的故事对应到天上的星星之后,七夕节开始发生了变化,有了“乞巧”一称。“乞巧”,也就是女儿们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心灵手巧。拥有心灵手巧和智慧的女儿也就更有希望拥有美满的爱情。有时候,女儿们也向织女乞求美貌。

  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乞巧节祭拜星辰的习俗。在广东,乞巧节有更为独特的风俗形式。除了“拜七娘”(广东人将“七姐”称为“七娘”),广东的女儿们还要“摆七娘”、“看七娘”。在七月初六、初七、初八这3天,女儿们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展示出来,以供他人评论,同时显示自己的技艺。

  七夕节的主题是“女儿节”,不是“情人节”,我想这是一定要明确的。在当今的中国,男女分工还是有区别的,对于如何将女工发扬光大,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日本的七夕节现在还是以“巧”为核心,女儿们的“斗巧”文化还存在着。女性能否做到心灵手巧,对于女性的社会性别、人格等方面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所以,如果能将家政课引入学校,跟音乐、舞蹈一样,从小培养女孩子们“手巧”的能力,对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用的。

 

  曾应枫(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七夕融合很多浪漫元素

  七夕节其实融合了很多浪漫元素,像牛郎织女的故事、女儿间的“斗巧”等,天上人间,神秘有趣。

  好比说贡案。在古时候,女子与男子的地位是很不平等的。平日里,女子甚至连宗族里的祠堂都不能进去。但是在七夕这一天,女子的地位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贡案是由女儿们制作的手工艺品,七夕这一天会摆进祠堂以供他人观赏,女儿们也就可以出入祠堂。虽然说男女授受不亲,但在七夕这一天,女儿们可以不像平时那样避讳男子。可以说,七夕给了女儿们一个接触异性的机会。

  现在广州的珠村、番禺等地还保留着贡案的习俗。古人并不如今人富足,但是从一开始贡案就是用五谷这种对人们生活而言最不可或缺的材料做成。这是因为七夕对于百姓来说是一种朴质的信仰,必须用最美好的东西来表达心中的崇敬之情。

  现在很多人把七夕节称作“情人节”,这是不对的。七夕节跟情人节完全不同。七夕节虽然有牛郎织女故事的背景,但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包含的是古人对爱情、对婚姻的一种理想。而且,牛郎织女之间有分离、有团聚,不像现在人们所想的那样只有爱情的甜蜜,更多的应该是对爱情的忠贞和坚持。

 

  谭运长(广东省当代文艺研究所研究员):

  七夕还是看星星的节日

  七夕最传统也是最浪漫的故事背景要算“牛郎织女鹊桥会”。现在七夕节时还流传着这样的习俗——七夕晚上要搭花架,如果女孩子能在花架下听到牛郎织女的谈话,便能得到至死不渝的爱情。这也是“瓜田李下”一词的由来。

  古时候七夕节最重要的仪式是“乞巧”。在牛郎织女浪漫故事的大背景下,女孩子们在七夕这一晚上纷纷用自己手工制作的手绢、衣服等等祭拜织女,祈祷自己也能心灵手巧,从而获得幸福的婚姻。现在我们所过的七夕节,其实也是保留着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内核。

  古时候已婚女子是不可以参加七夕节的活动的。十四五岁待字闺中的女孩子才是七夕的主角。她们通过穿针乞巧、投针验巧等各种各样的仪式祈求美满爱情和幸福婚姻,同时也通过七夕“斗巧”展示自己的手工技艺,赢得美誉。

  古时候的七夕还是一个看星星的节日。七夕晚上,全家大小会团聚在花园里或者花架下一起赏星星,感受大自然的美妙。我认为,这对于现代人过七夕有一个很好的启示。除了说情侣间出去看看电影、吃顿烛光晚餐,我们也可以家人之间、朋友之间一起去看星星,或者以其他形式去亲近天空、亲近大自然。

  (李培 曾妍)


TAG: 传统节日 七夕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