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民俗学家叶春生趣谈:室内摆设也有风水讲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9 23:58:21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民俗学叶春生趣谈:室内摆设也有风水讲究

和讯 2010年07月19日14:24

  “风水自始在,方家话你知。实际上,那是古人对宜居生态环境的朴素理念。其中有些现象当今自然科学还不能解释,所以有人称之为‘玄学’。随着科学的发展,许多目前看来玄而又玄的奥秘,总有一天能解释清楚,使‘玄学’变为‘显学’的。所以,讲风水,我们还是从它的老祖宗《易经》、《葬经》说起!”17日,著名民俗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叶春生作客“名家论坛”,从四个问题趣谈“风水理念的科学与创意”。


   城邑选址水比山更重要

  关于城邑和住宅的选址,叶教授主张“先考大舆之脉络,要求两山之中必有一水,两水之中必有一山,水分左右,脉由中行,郡邑市镇之水拱侧出似反跳,省会京都之水横来直去如曲尺。”也就是说,“气”要大,“龙”要旺,“脉”要远,“穴”要深。“气”指的是“环境容量”,“龙”指山川走势,“龙气大则结都会省郡,气小则结县邑市村”。由此可见选址时水比山更重要,考察世界各大都会,也是多在沿江或近海之处,在现实生活中,水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环保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人们的心目中,水成了财源的象征。叶教授举例称:“武汉就是很好的佐证,两边有龟蛇二山,中间有长江,正好体现这一点。”理想的地理环境是后有靠,前有照,左右有抱,照中有泡。


  室内摆设与和谐人居的创意

  看家居风水,一看大门朝向,二看厅堂设置,三看炉灶方位。对于室内装饰与摆设,叶教授提到客厅的装饰,要以高雅为上,陈设不宜太过杂乱,色调要和谐统一,可根据居室的座向加以选择。厅堂字画挂件,可缺山补山,缺水补水,但需谨记,“水不上堂”除直接注入金鱼缸之活水外,切勿在厅堂设置洗手盆或抽水流泉之类。风水学特别重视厅内的“财位”,认为它关系着一家的财运,不可乱动,最简便的方法是以大门的对角线为“财位”。财位上可摆些叶子宽大肥厚的花木,以青绿的为好,一般不插针叶状的,更不插假花。关于办公桌(书桌)的摆设,与其摆只貔貅来避邪的,放个水晶球图灵气,置风车求转运,请座“马上封侯”塑像,不如认真把办公桌(书桌)摆正为好。另外,叶教授也对卧室的设置,从位置、形状、色调等做了一些详细的解说。


  动土、乔迁风俗的异化

  叶教授认为,过去建房,动土必择黄道吉日,上梁还要择吉时,放炮、挂红、书写“上梁大吉、姜公在此”的符镇。现代把“动土”称为“奠基”,也要择日,农村尚依通胜惯例,城镇则择个带“8”字的日子。若这些日子恰逢双休日,则更佳,请位头面人物来参加奠基典礼,拉上有关单位献个花篮祝贺,雇个军乐队吹打造势,报上一登,社会便知道某家或某地盘的来头,设关卡的自然松绑,收保护费的也不敢来骚扰,因为某某领导亲自来奠基,同样起到“辟邪挡灾”的作用,比过去所谓“姜公在此”,还够意思,某领导实际上就充当现代姜公的角色。

     【作者:袁毅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TAG: 风水 民俗学 叶春生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7-23 16:25:02
学习了,谢谢叶教授分享人生之成功经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