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岭南写真:广东四大名刹资福寺将重现东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8 00:09:40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岭南写真广东四大名刹资福寺将重现东莞

2010年05月26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5月26日电 题:岭南写真:广东四大名刹资福寺将重现东莞

  作者 李映民 李纯

  广东东莞千年古寺“资福寺”近日举行重建奠基大典。资福寺的东坡亭、东坡园迹碑、东坡像、大铜钟、舍利塔等历史古迹将得以重现。

  据资福寺重建项目筹建办负责人谭锦湖介绍,资福寺始建于公元962年(南汉大宝5年),是东莞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寺庙,距今已有1048年历史。资福寺因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供奉的佛脑舍利、佛舍利塔,东坡园迹碑、东坡亭;有代表国际往来,用波斯湾珍贵铜料铸造的大铜钟等名迹而一度成为广东四大名刹之一。
 

  根据史料记载,公元1100年,资福寺方丈比丘祖堂禅师在寺内建罗汉阁,塑500罗汉,当时其任惠州知府的好友大文豪苏东坡路过东莞,入寺来访,看到500罗汉中一个罗汉竟与他前一天梦中见到前世德云罗汉一模一样,大喜之下,遂对祖堂禅师求文《罗汉阁记》一事欣然应允。

  此后的一天夜间,祖堂禅师梦到一条赤红色巨蛇吐出一颗宝珠,光华四射。第二天祖堂禅师就赶赴惠州求见东坡,并将前夜梦见赤蛇吐宝珠之瑞兆相告。苏东坡惊讶不已,因为他《罗汉阁记》一文写成后入睡,也梦见赤蛇吐珠之象,与祖堂所梦一样,并恰好应验了佛印和尚赠舍利时的预言。

  受此异梦启发,苏东坡将佛印和尚相赠的一颗佛舍利转赠于祖堂禅师。祖堂喜出望外,将文章和佛宝舍利带回资福寺后,用金银琉璃做塔,将舍利藏于塔中,供奉于罗汉殿内。苏东坡专为此作《舍利塔铭》一文。“宝骨未到先通灵,赤蛇白壁珠夜明。”诗句描述的就是这个典故。

  除了《罗汉阁记》和《舍利塔铭》之外,苏东坡还为资福寺写下了《再生柏赞》、《祖堂长老赞》、《宿资福禅寺》、《与朱行中十首之九》等数篇诗文。资福寺由此而名声大噪,地位显赫,位列广东四大名刹之一,一时誉满南粤。

  随着时代变迁,资福寺几经损毁和修缮,上世纪30年代,资福寺僧众四散,后东莞县立第一小学迁到资福寺,并拆毁寺内建筑扩建小学,现在是东莞莞城中心小学所在地。1974年,资福寺大雄宝殿被拆,资福寺不复存在。

  为传承东莞这一珍贵文化遗产,2009年东莞市政府正式批复重建资福寺。据谭锦湖介绍,新资福寺选址于东莞东城同沙公园,占地面积约150亩,预计3-5年建成。建好后,或成为珠三角规模最大的寺院,将打造成为东莞一个新文化景区。


TAG: 东莞 广东名刹 岭南写真 资福寺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05-28 08:52:05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