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祖祠拆了哪里祭祖?村民日夜守护防施工队偷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04 17:44:52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施工队暂时停工,但其中几间祖祠已被拆成了废墟。

 

 

残存的天后庙遗迹。


  ●茶山下埗林8间祖宗祠堂已有部分被拆

  ●村民不满祖祠被拆,日夜守护防施工队“偷袭”


  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从茶山镇下埗林村出去的林氏后人,都知道8间祖宗祠堂在他们心中的地位。然而,2月27日上午,推土机、铲车开了进去,8间祖祠中的三四间来不及阻挡而被拆毁。在村民的干涉下,2月28日下午,施工队停工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余名村民守护在祖祠内,晚上都有村民轮流值班。“清明节又要到了,我们去哪里祭祖?”村民们忧心忡忡。

  据了解,包括林氏祖祠等旧建筑物拆迁,是茶山镇今年年初开始推开的“三旧改造”项目,林氏祖祠是作为旧厂房来进行拆除的。

  往年 林氏子孙每年都回来祭祖

  下埗林村的林家,早先在茶山是一个大家族。1935年的《茶山乡志》中,有一张“茶山寨内全图”,下埗林村的林家就清楚地画在图上,祖祠也画在了上面。

  “祖祠就是我们茶山林氏子孙的根,”68岁的林柏堆格外难过,“现在,要拆我们的祖祠,以后,子孙们怎么去寻找我们的根?”

  老人的手中珍藏着一张8间祖祠的图纸。记者看到,从天后庙、大祖祠、社长祖祠,到安祖祠、南祖祠共8间祠堂一一列在上面。

  “尽管在新中国成立后,祖祠被征用做了工厂,但这么多年来,下埗村的村民都知道,这里是我们的祖宗祠堂。”一村民带着记者到天后庙,“你看看门头仍在”。

  而祠堂墙外,“林氏宗祠”的牌子也挂着,案台上还摆着香烛,“清明节祭祖的时候,国内外的林氏子孙都会回来祭祖,要搞1000多人祭祖的仪式。”林柏堆说。

  如今 担心被拆村民们日夜守护祖祠

  然而,2月27日,在下埗林村的林氏子孙不知情的情况下,推土机、铲车开了进来。村民赶来时,铲车巨大的铁臂在一会的工夫,已将三四间祠堂变成废墟。

  在村民的干涉下,2月28日,施工队停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铲车停在院子里,院子里还摆满了准备搭脚手架的竹竿;而竹竿边上,被推倒的祖祠废墟其中一间只剩下了一根廊柱。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阻挡施工队,上月底,数十名村民在祖祠内守了一天;3月1日开始,则每天有10多个村民来守护,晚上都有村民在这里值班。“不守着,也许一会工夫,剩下的几间祖祠也马上被拆了”。

  “很快又要到清明节了,很多林氏子孙又会回来祭祖。我们去哪里祭祖啊?”林柏堆说。

  当地政府

  祖祠已是政府物业,有权拆除

  据了解,包括这些祖祠所在地在内的一批建筑物被拆迁,是茶山镇今年年初开始推开的“三旧改造”项目,这些祖祠是被当成旧厂房来进行拆除的。

  而这里原本破旧的房屋拆除之后,将兴建起楼房和商业街。茶山镇政府对外介绍,“计划将该区打造成为新石大路边的高品质黄金商业地段,改善村居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在政府部门的说法中,这些旧厂房产权在政府,是政府的物业。但面对村民的阻拦,政府部门也倾听了村民的意见和要求。

  昨天下午,茶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找村民谈了;这些房子是政府的物业,政府是有权拆的”。

  汪万里

中新网-广州日报 2010-03-04 09:33:00


TAG: 村民 祭祖 祖祠 城镇改造 拆迁工程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0-03-07 06:58:25
我一直不明白,那么多庙怎么就成了政府的了?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0-03-07 06:57:55
唉,一声叹息。那麽多庙也都归文物局,是政府的财产?可以随便铲掉?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东方民俗   /   2010-03-04 18:46:18
看了让人心痛!看了让人感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