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以貌取人”典故与南昌澹台灭明墓(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23 06:39:14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最具南昌味道民俗公号  带您走进民俗大街小巷

民俗民风民俗保护民俗传承

澹台灭明


澹台灭明

()李梦阳

 子游昔宰邑,邑有澹台公。

 非公不见宰,不径垂无穷。

 身殁埋豫章,豫章乃城中。

 长松何寥寥,石墓坚且崇。

 旧馆昼常阴,古松多悲风。

 丸丸拥墓藤,垂垂纲户虫。

喧寂本异感,慨惋当何同?

 道伸故难灭,瞻睇摇晴虹。

   

   

    澹台灭明逝后,被列为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早在汉代,便由朝廷颁布祀典,在孔庙和孔子同享后人的祭祀;唐开元二十七年(739),被追封为“江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又加封“金乡侯”;明嘉靖九年(1530),改称“先贤澹台子”,名列大成殿前西庑第二位。

     

      南宋高宗赵构亲撰的《圣贤像赞》中对澹台灭明有完整的评价:“澹台灭明,字子羽,武城人,赠江伯。惟子有道,天与异容。状虽之恶,德则其丰。南止江沲,学者云从。取土自兹,貌或非公。”

      后人为纪念他,争相立墓以祀。据有关史料记载:澹台墓有三处:一在武城(今山东省平邑县南);二在陈留(今河南省开封县);三在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究竟何处是澹台的真墓,史学家说法不一。


       据史载,南昌的澹台灭明墓就在东湖之滨,原总持寺的后面、今南昌二中北院内。宋代漕使高述曾进行修缮并题碑:“鲁澹台子羽墓”。明代南昌知府范涞又加重修。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学使王思训立石碑,题为“先贤澹台子之墓”。同治元年(1862)又再重修,一直保存完好。

古时,人们常去凭吊瞻仰澹台墓,明代王直就有《咏澹台墓》诗:“高风千载动延津,还有孤坟楚水滨。微雨落花空白日,东风啼鸟自青春。城隅故老看园树,亭下游人着渚苹。喜遇圣时崇庙祀,诸生何幸挹清尘。”

      清代文学家万侂曾到此赋五律《澹台墓》:“高风何马鬣,古或葬衣冠。璧自沉江去,蛟犹畏剑寒。千秋城几战,七尺土仍完。是处麒麟冢,谁能此并看。”从诗意中可知晓,清代南昌的澹台墓仍保存完好。

     建国后,此墓一直被作为重要文物加以保护,但可惜在1968年因“文化大革命”遭破坏。为纪念这位颇负盛名的教育家,南昌人在其墓旁还建了一座祠堂,就叫“澹台子羽祠”。

      明朝初年的江南才子、著名学者解缙曾写下《东湖览胜》:“十年不到豫章城,蛟锁宫中新水生。澹台祠下日乍午,触热更上聘君亭。┅┅”可见明初的澹台祠不仅能使人发思古之幽情,而且已是东湖边一处名胜景点了。

澹台子羽祠后来改建为“友教堂”,明朝初年在这里创建“友教书院”,每年逢二、八两月,由书院院长择日举行祭礼,并聘请许多名儒来书院讲学,课督学士,学风远播。

      

       明洪武、万历年间,友教书院曾先后修缮与重建七次之多,与庐山白鹿洞书院、吉安白鹭洲书院、铅山鹅湖书院齐名,成为江西四大书院之一。

文坛上有关澹台灭明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因很有些意趣常被后人引用。那是明朝张岱(1597-1679)在随笔集《夜航船》序文里讲了一则读书人与和尚在船中论学问的故事。这则故事是这样的:

       以前,有个和尚与一读书人同宿在夜航船上。那位读书人高谈阔论,出口成章。起初,和尚十分敬畏,缩脚而寝。说着说着,被和尚听出破绽来了,和尚就问:“请问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读书人说:“当然是两个人。” 和尚又问:“尧舜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读书人说:“自然是一个人!” 和尚一听笑了,说:“这么说来,且待小僧我伸伸脚了。”这则寓言式的文章,虽是古人所作,但今天读来,也颇觉意味深长。可笑这位读书人不学无术、浅薄无知,却偏要附庸风雅、人前卖弄。而且,不懂得见好就收,也难怪会成为人们的笑柄。 

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南昌二中操场后,教工宿舍西头,澹台墓遗址用水泥浇注成一方形建筑物。墓碑已不复存在,但上头有两块风格别异的大形石块一横一竖卧于其上,象征性地标志着这里是古代名儒先贤澹台灭明长眠之地。

近年来,随着学术繁荣昌盛,弘扬中华优秀古文化,不时有省内外学者慕名而来,瞻仰与凭吊这位孔子的卓越弟子和儒家大师澹台灭明。


梅联华,研究馆员(教授)。现主要社会兼职及荣誉有: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文物鉴定组成员。2011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2015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7年1月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名家。

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评选中获奖。已编著出版《追风问俗》,主编《绳金塔下话南昌》文化系列丛书。著《中国民俗知识丛书·江西民俗》、《赣傩》、《南昌民俗》、《图说南昌民俗》、《江西年俗》、《江西端午》、《江西中秋》、《农耕习俗》、《南昌民间老行当》、《万寿宫的故事》等。


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的资讯,请关注我!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大梅说民俗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4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