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常识】立 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05 05:17:44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今年5月5日为“立夏”日。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是开始的意思,“立夏就是夏季的开始。立夏”这天晴天,预测雨水多,农事忙。此时,不但是早稻栽插的关键时刻,也是农事活动最为繁忙的时节。

   关于立夏的农谚有:“立夏日子晴,簑衣斗笠拿不贏;立夏日子雨,簑衣斗笠高掛起;立夏吹北风,十个鱼塘九塘空”。“立夏麦龇牙,一月就要拔”、“立夏麦咧嘴,不能缺了水”、“立夏种麻,七股八杈”、“立夏前后连阴天,又生蜜虫(麦蚜)又生疸(锈病)”、“立夏芝麻小满谷”等。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江浙一带,人们因大好的春光明媚过去了,未免有惜春的伤感,故备酒食为欢,好像送人远去,名为饯春。

立夏饮食

  “立夏”日中饭要吃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俗语有“立夏不吃蛋,上坎跌下坎”。“立夏”还有胸挂蛋的习俗,谚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疰夏是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南昌人每年在“立夏”之日,都要蒸上一碗米粉肉,说“立夏”日吃了它不会生痱子,名曰“撑夏”。南昌地区夏季特别炎热,人容易消瘦。

南昌乡俗认为“立夏”之日“撑”了夏就不会消瘦,故而乡间又有“撑夏”之后,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秤杆秤人体重的习俗,待夏季过后再复秤检验是否消瘦了,俗话“愈称愈长”。民国《安义县志》(稿本)载:立夏,炒占米磨粉,加香料,和酒酱,蒸米粉肉。食后不分老幼,衡其轻重,藉以觇肥瘦之消长焉。

江西地区,“立夏”这天妇女聚七家茶,相约欢饮,叫喝“立夏茶”。说这一天不喝茶,则整个夏天就会白天打瞌睡。“立夏”吃稀食能消暑养胃,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多,脾胃消化功能较差,所以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米粉蒸肉的做法:将大米、八角、桂皮等香料炒熟,磨成粉末,然后将五花肉切成块状,浸渍辣椒油、酱油,再加白糖、料酒,倒入米粉,和匀搅拌,再将拌好的粘满米粉的肉一片片叠好,放在竹笼里去蒸,蒸至五成烂再取出来。米粉肉吃起来香而不腻,别有风味。

节气养生

立夏时节,虽说夏季到来了,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但此时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另外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仍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尤其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立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重视“静养”。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还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杨梅、香瓜、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快讯】南昌电视台二套“天天美味”栏目今天晚上六点十五分播出《立夏话米粉肉》,对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采访,采访地点选择在南昌红谷滩“外婆家”大酒店,欢迎您到时收看。谢谢您的关注!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东南 二十四节气 天文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