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时节日】白色情人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17 06:29:28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 3月14日的白色情人节流行于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区,一般认为是西方情人节的延续,最早起源于三世纪时的罗马。相传罗马皇帝设立情人节是为了纪念自己在2月14日救了一对因违反恋爱结婚禁令而要被处死的恋人。一个月后,也就是3月14日,这对情侣宣誓至死不渝,后来便成为白色情人节开始流传到其他国家。普遍认为日本最早接受并推广这个节日,由于日本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使得亚洲国家纷纷效仿,于是这个没有准确史料记载的情人节也成为年轻情侣看重的另一个“情人节”。

发展历史  

   白色情人节最早诞生于1977年,由日本福冈市博德区的甜点(菓子)制造商。「石村万盛堂」所发起,以鼓吹收到心意的一方应该要回礼给对方,作为促销糖果的手段,节日最早称为「糖果赠送日」(キャンデーを赠る日)。自1980年起,因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改称为「白色情人节」。

不久后,巧克力制造商发现他们也可以在这个节日中获利,因此也开始促销白色的巧克力。现在,在这一天要回礼时,除了糖果与白巧克力之外,还包括其它各种礼品。

 目前关于情人节与白色情人节,到底是男先送礼还是女方先送礼,已不再有定论,重点是这样的节日让有情有缘的男女双方都有一个可以发挥与表达自我心意的时机,相关的商人们,当然也就乐得大发利市了。

  根据日本全国饴菓子工业协同组合的解说,「白色情人节」定在3月14日的原因是由于公元三世纪时,罗马帝国皇帝克劳狄二世在首都罗马宣布废弃所有婚姻的承诺,下令全国男子都要从军。一名叫华伦泰(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没有遵照这个旨意而继续为相恋的男女举行婚礼。事情被告发后,华伦泰神父被罗马政府捸捕,最后在公元270年2月14日这天被送上了绞架被绞死。而在一个月后的3月14日,这对获救的恋人宣誓恋情将至死不渝,为纪念这天于是另定为白色情人节。但是这个解说是完全没有历史根据的。一开始,3月14日是没有名字的,与2月14日一样都叫做“情人节”。后来,人们为了把两个节日区分开来,便将3月14日定为“白色情人节”。

 
  白色在欧洲国家看来是纯洁、清纯、有灵性的,就好像年轻的少女一般,就像西方人结婚要穿白色婚纱。这便成为了“白色情人节”名称的重要来源之一。因为逐渐的流传与发展,“白色”所代表的更是期盼与幸福,是对恋人的祝福。

爱情象征

    在白色情人节的习俗中,鲜花和巧克力是庆祝时必不可少的。玫瑰代表爱情是众所周知的,但不同颜色、朵数的玫瑰还另有吉意。 

玫瑰:在希腊神话中,玫瑰就是美神的化身。在世界范围内。玫瑰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玫瑰颇色丰富,不同颜色有着不同的寓意

玫瑰数量 

0朵玫
瑰代表——爱你在心口难开!  

1朵玫瑰代表——我的心中只有你 ONLYYOU!

2朵玫瑰代表—— 这世界只有我俩!

3朵玫瑰代表—— 我爱你I LOVE YOU!

4朵玫瑰代表—— 至死不渝!  

5朵玫瑰代表—— 由衷欣赏!

6朵玫瑰代表—— 互敬 互爱 互谅!

7朵玫瑰代表—— 我偷偷地爱著你!

8朵玫瑰代表—— 感谢你的关怀扶持及鼓励!  

9朵玫瑰代表—— 长久 ALWAYS! 

10朵玫瑰代表—— 十全十美 无懈可击!

11朵玫瑰代表—— 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个!

12朵玫瑰代表—— 对你的爱与日俱增!

13朵玫瑰代表—— 友谊长存

14朵玫瑰代表—— 骄傲!

15朵玫瑰代表—— 对你感到歉意IM SORRY!

16朵玫瑰代表—— 多变不安的爱情

17朵玫瑰代表—— 绝望无可挽回的爱!  

18朵玫瑰代表—— 真诚与坦白!  

19朵玫瑰代表—— 忍耐与期待!  

20朵玫瑰代表—— 我仅一颗赤诚的心!  

21朵玫瑰象徵—— 真诚的爱!  

22朵玫瑰象徵—— 祝你好运!  

25朵玫瑰象徵—— 祝你幸福!  

30朵玫瑰象徵—— 信是有缘!  

36朵玫瑰象徵—— 浪漫!  

40朵玫瑰象徵—— 誓死不渝的爱情!  

50朵玫瑰象徵—— 邂逅不期而遇!  

99朵玫瑰象徵—— 天长地久 FOREVER! 

100朵玫瑰象徵—— 百分之百的爱 100%LOVE!  

101朵玫瑰象徵—— 最……最爱!  

108朵玫瑰象徵—— 求 婚!    

不同颜色 

 粉红色的玫瑰:初恋。 红色的玫瑰:热恋。  

橙红色的玫瑰:美丽。  

白色的玫瑰:尊敬。  

黄色的玫瑰:道歉。  

深红色的玫瑰:羞怯。  

淡绿色的玫瑰:青春长驻

相关传说

  日本的民间传说二月十四号原本是女孩子对男孩子诉表情意的日子,由女孩子送情人礼物给男孩子但是渐渐发展到最后,已不分彼此,现在由谁主动送礼物已经不重要了。在日本如果一方在二月十四日当天收到异性送的情人礼物表达情意,而且对对方也同样有好感或情意时,就会在三月十四日回送对方一份情人礼物,那表示彼此已经心心相印,所以他们就把三月十四日这一天,定为“白色情人节”。

节日习俗


由于“白色情人节”起源于欧洲,所以欧洲人对过“白色情人节”已有一定的历史,并已形成了相当成熟的习俗。相传,2月14日,男孩送女孩给礼物(一般为玫瑰花和巧克力)。经过一个月的考虑和考察,到了3月14日,如果女孩回赠男孩礼物(一般送纯手工曲奇),就表示女孩认可男孩,可以谈恋爱了。因此3月14日又称为白色情人节。相比2月14日的热烈,3月14日的故事表明了它更当是一个甜蜜的、相会的日子。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白色情人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