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暂时的告别只为更好的重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04 13:56:40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编者的话】陌上烟凉,荼靡了几季时光。檐下雾暖,灿烂了一树繁花。摇晃的风铃,轻摆的时钟,不知道岁月的流逝。满院的秋实,归航的白帆,带来了收获的喜悦。寒来暑往,朝花夕拾江西民俗报自2010年端午节创刊,至今已走过了整整七个春秋。一共出刊24期,其中季刊23期,特刊1期。


这份《江西民俗报》图文并茂,多姿多彩,结合民俗,结合季节,结合热点,与全国专家学者交流,与本土系统同行交流,与主管单位部门交流,起到了馆志、馆史的作用,记录了前进的每一个重要的足迹,书写了灵动的每一帧美丽的倩影,捕捉了热爱的每一次精彩的瞬间。

用会长兼馆长的原话来说,这是一个人的文化战争,这是职业家在办报,是当作自己的儿子来精心栽培。哪怕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困难时期,哪怕曾经仅剩下会长秘书长俩人,依然在坚持,努力,走下去。

(2010年6月27日《江西民俗报》创刊号编撰工作会议)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不单凭一己之力,更需要抱团取暖。进入互联网时代,梅联华馆长先后开通民俗博客、QQ空间、微博、个人微信、官方微信,尤其是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与江西民俗报并驾齐驱,各分秋色,长期坚持更新,每日保持更新,开通上线两年,推送信息2000余条,微友关注人数已突破1880余人。

一报一微,成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的两大重要发布平台,成为“纸上民俗博物馆”、“移动民俗博物馆”。      “风吹老树新芽绿,雨洗峰峦芳草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目前已从盘踞了二十多年的贺龙指挥部旧址迁出,正式迁入万寿宫街区新址。在不久的将来,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与万寿宫博物院将打包上线,整体亮相,实现联署办公、联体开放,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现在,新旧馆正处于历史交替的过渡阶段,实体的南昌市民俗博物馆还在建设当中。经过慎重考虑,江西民俗报将暂时休刊,像冬天等待春天到来一样等待新馆落成开放。休刊期间,策划出版《民间有俗芬若梅——江西民俗报精粹选刊》一书。

停下来是为了看得更清楚,为了更深入地思考,为了凝聚更多坚实的力量,以便迎接一个更绚丽的明天。而暂时的告别,只为更好的重逢。雁字回头处,月满西楼时,今日再见,来日再相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朝花夕拾 江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67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