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南昌采茶戏(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11 08:26:36 / 个人分类:非遗保护

【编者的话】南昌采茶戏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是具有代表性江西地方种之一,据史料记载,清道光末年,采茶戏由灯彩演变成戏曲。经过灯戏、三脚班、半班戏等发展阶段,于清末形成采茶戏。2007年南昌采茶戏(36 Ⅳ-2 )成为江西省第二批省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成立后,南昌市及南昌、新建、安义、进贤四县均成立了采茶剧团,他们深人工厂、农村、部队为群众演出,深受南昌地区的百姓欢迎。1950年6月15日,江西地方剧院成立。与此同时,当时的南昌“莲方”、“联艺”民间剧团合并为南昌地方剧实验剧团。1953年2月,在江西地方剧院的基础上,吸收省文工团部分演职员成立省采茶剧团在叠山路。1956年,南昌地方剧实验剧团改称南昌市采茶剧团。1964年,在南昌中山路257号(即八一商场对面)建了一座南昌采茶剧院,今改为井冈山影剧院,场内座位有一千余个。

老南昌人记得,在象山南路的高桥市场茶铺,一到晚上,在济济一堂的茶客中间,一男一女,或一老一少,手敲“勾筒”(一种能发出浑厚音响,近似二胡的乐器)应茶客之点,唱上几段诸如《蔡鸣风开店》和《方卿戏姑》之类的采茶戏,旋律婉转优美,时而抑扬顿挫,再加上一套手上表演功夫,由于这种采茶戏生活气息浓厚,语言朴素明快,曲调和谐动听,当时听的人还不少,久而久之,采茶戏便和南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随着新生活的开始,采茶戏剧目的现代戏也开始搬上了舞台。一九五七年,配合忆苦思甜,大型采茶戏《刘介梅》在南昌演出,足演了十来天,天天客满,深受好评。随着剧目的丰富,喜欢看采茶戏的南昌人越来越多了,如南昌采茶戏剧目《小保管上任》、《茶童戏主》和《怎么谈不拢》很受欢迎。其传统剧目有“四十八本”之说,其中取材南昌民间故事的《南瓜记》、《鸣冤记》、《辜家记》、《花轿记》等,富有乡土气息。又如《井冈山下种南瓜》、电影插曲《闪闪红星》情韵兼美的歌词、带民歌色彩的调腔,给人印象颇深,象这类《闪闪红星》、《井冈山下种南瓜》就是吸收糅合了采茶戏的精华之曲。

此后,南昌采茶戏步入鼎盛时期,曾多次为重大政治和外交活动做专场演出,主要演员还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59年8月,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在庐山召开,省采茶剧团演出了大型传统戏《三女抢板》,毛泽东看完演出后接见了剧中主要演员邓筱兰、陈飞云等人;1960年2月,朱德来南昌视察时观看省采茶剧团演出的采茶小戏《秧麦》后,作诗称“晚看采茶戏,夫妻同《秧麦》。”此外,南昌采茶剧团、省采茶剧团前往全国各地巡回演出。

南昌著名采茶戏演员邓筱兰,10岁学艺,12岁登台,15岁成为戏班“台柱”,荣获过江西省首届戏曲会演优秀表演奖、中南区首届戏曲会演个人奖等荣誉,人们亲切地称之为“莜兰子”。解放后一度担任省采茶剧团团长和省政协委员,五十年代曾率团赴苏联演出。多年来,她为采茶戏后续有人培养了一大批采茶戏新秀和艺术人才。

1968年底,南昌采茶剧团、省采茶剧团合并为南昌市采茶剧团。受“文革”的冲击,剧团工作停滞,大多数演员下放,剧团主要演出《红灯记》等具有革命色彩的采茶戏。打倒“四人帮”后,南昌采茶剧团逐渐走上了辉煌的顶峰。1978年,南昌采茶剧团演出的《宝莲灯》卖座创历史记录,连续两百多场爆满。辉煌的采茶戏市场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200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下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赣府厅发[2007]7号)文件南昌采茶戏(36 Ⅳ-2 )成为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昌县采茶剧团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昌采茶戏的传承基地。

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南昌采茶戏)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魏筱妹是戏迷们的偶像,她扮演的“姑姑”一出场,其美妙的唱腔、优柔的身段、悠长的气息,立刻赢得一片掌声。该团每年在基层演出160余场,观众几十万,深受百姓喜欢和一致好评。 

近年来,南昌市政府加大力度保护南昌采茶戏,南昌采茶剧团招收了近十名大专院校的专业人才,队伍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2016年在南昌市中山路257号原南昌采茶剧院旧址已建成一座功能齐全的新南昌采茶剧院。

 作为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昌采茶戏,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我们应切实做好南昌采茶戏非物质文化研究和传播工作,为弘扬江西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戏,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采茶戏 代表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