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南昌采茶戏(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2-11 08:23:03 / 个人分类:非遗保护

【编者的话】南昌采茶戏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是具有代表性江西地方种之一,据史料记载,清道光末年,采茶戏由灯彩演变成戏曲。经过灯戏、三脚班、半班戏等发展阶段,于清末形成采茶戏。2007年南昌采茶戏(36 Ⅳ-2 )成为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昌采茶戏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是具有代表性的江西地方种之一,据史料记载,清道光末年,采茶戏由灯彩演变成戏曲。经过灯戏、三脚班、半班戏等发展阶段,于清末形成采茶戏。初始,演员多为农村劳苦群众,长期在农村为祭祀、酬神娱人而演出。

南昌采茶戏形成之初由赣南传入,主要发源于赣南信丰、安远九龙茶山一带,是江西采茶戏发祥地之一。赣南地区盛产茶叶。“赣南茶事兴盛,历史悠久”,宋、明、清三代,赣南均有名茶列为贡品,民间都为繁荣的茶事而载歌载舞。由于茶农长期劳动和生活在茶山,在茶叶生产中,首要工序就是采茶。在翠绿山野与明媚的春光中,人们一边劳动,一边唱着山歌,既消除了疲劳,也抒发了感情,“采茶歌”由此而来。每逢茶叶丰收,采茶村姑三五成群在茶山采茶,一边手摘茶叶,一边哼着“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哟沂哟嗬……”的优美曲调,这种在茶山上哼的曲调又称小曲,热情、活泼,呈欢快节奏,为当地喜闻乐唱,听的人容易接受,即形成赣南“采茶灯”。

“采茶灯”戏中所演唱的采茶歌为“十二月采茶歌”,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顺采茶”,从正月唱到十二月;二是“倒采茶”,从十二月唱到正月;三是“四季茶”,则唱一年的春夏秋冬。演唱时,舞者口唱“茶歌”,手提“茶篮”作道具,载歌载舞,从而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采茶灯戏,俗称“茶篮灯歌”。它由八个采茶女中分出二人旦角姐妹,再由一队抽一人作丑角,二旦一丑合成“三脚班”。

当时的剧目多为“二小”(小丑、小旦)扮演,如《攀笋》、《卖棉纱》等。随着剧情的需要,“二小”逐渐发展为“三小”(小丑、小旦、小生),如《下南京》、《卖花线》等,因此民间俗称采茶灯为“三角班”,这便是采茶戏的最早雏形。这种原始的采茶小调自然不胫而传,成为后来的采茶戏。故南昌提起“三脚班”,就知道指的南昌采茶戏。男女演员演唱都用真声,强调韵味,受到了群众欢迎。

清光绪年间,南昌采茶戏在南昌禾埠起班,采茶戏传入南昌之初,每到四时八节,尤其是元宵张灯结彩之日,成为最早的采茶歌舞,以后又以故事加歌舞,南昌的东西南北广为流传,在南昌已成为植根百余年的地方剧种。每遇闲暇,总听人哼唱几句,可谓家喻户晓。

 清末民初,南昌采茶戏艺人根据采茶戏固有的小调曲牌连接体和板腔体的特点,将一些古戏片段和其他剧种故事,开始移植到采茶戏的表演上来。过去座落在广润门的市采茶戏院,经常演出些《辜家记》、《南瓜记》、《花轿记》和《鸣冤记》之类的采茶戏(合称“南昌四大记”),“哭不死的梁山伯、杀不死的蔡鸣凤”,是人们对南昌采茶戏常演传统剧目的谑语。

 1927年,在南昌人脉熟络人士邓官保(律师)、徐志庭(烟酒公办所稽查人员)、商人梅三和三人的邀请下,以陈金水为首的采茶戏班子在当时的南昌新舞台京剧团演出。由于南昌新舞台京剧团房东罗某的反对,两个月后,采茶戏班子搬至新昌舞台(南昌城隍庙附近)演出,但是最终由于各种原因,陈金水采茶戏班子离开了南昌城。

同年8月,熟知采茶戏“开支小、收入多”的梅三和在新游嬉场(今南昌剧场)设场,请人表演采茶戏。为了吸引顾客,梅三和聘请了京剧名乐师梁伯龄教习各种曲牌,一时间,前来看戏的市民将剧院挤得人山人海,在这种情况下,梅三和又在叠山路开设升泰游嬉场(后被南昌土豪阮南庭霸占)。此后,南昌陆续增加了洪都游嬉场、民乐游嬉场两家剧院表演采茶戏。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南昌采茶戏有了女旦角。

1937年,梅三和开办“平民剧社”,招收10岁左右的男女学员,专门学习南昌采茶戏。经过一年多的正规训练,这些学员在新游嬉场登台演出。由于这些学员都是经过正规培训的,所以演出效果远远好于南昌其他三家剧院。此外,“平民剧社”走出了一大批诸如邓筱兰、周奎生等优秀人才。   

1938年日寇占领南昌后,为了方便召集老百姓开会,日寇开办了两个采茶戏剧团。大批采茶戏艺人逃难到吉安、赣南一带。此时,大批逃难到赣州的采茶戏艺人成立了剧团,并在当地演出,这段时期,南昌采茶戏被称之为赣剧。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采茶戏 代表性 江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