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稿】民俗文化的春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1-23 07:06:00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新年春天,春回大地,万物更新,处处生机,欣欣向荣。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的利好政策下,从年节给百姓增加假期到高中语文教材增修《中国民俗文化》……民俗文化得到了蓬勃发展,也迎来了“春天”。本期《江西民俗报》透过民俗“万花筒”,洞察一个个民俗万象,通过民俗现象去感受民俗文化、体味民俗文化。让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在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万象一:传统节日放假,民俗文化再现活力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几千年而不衰。为更好得弘扬与继承传统文化,自2008年起,国家增设清明节、端午节与中秋节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三天。2014年除夕也首次实行放假,人们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去包饺子、做年糕、贴春联、贴门神、发压岁钱、微信红包、吃团圆饭,去感受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激活了的传统节日,也让民俗文化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

万象二:春节“大团圆”,春运“大迁徙”

 在中国,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来临之前,无论离家人有多远,人们都要尽量在除夕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团圆的观念已经深深镌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里。全民春节的“大团圆”,也造就了具有中国特色、全球独有的“春运”,这个短时间内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

万象三:民俗餐饮店门庭如市

  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在那一天,老百姓就会吃腊八粥等传统的食品来庆祝。作为传统习俗,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也已沿袭了一千多年。在当下,腊八节也同样是我们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腊八节当天,南昌红谷滩的“粥行天下”可以说是门庭如市,食客如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品味地道腊八粥,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氛围。同样,在传统佳节来临前,不少民俗特色餐饮店还得提前预定。

万象四:民俗文化专家成“香饽饽”,受到热捧

  随着民俗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民俗文化专家也成为了文化“明星”,成为了“香饽饽”,受到了热捧。他们受邀到各大学政府机关授课,为广大学生传授民俗文化知识;受邀在文化部门担任文化项目策划;受邀在大型传媒公司、文化杂志让担任文化顾问。民俗文化也在专家们的普及下,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逐渐“流行起来”。 
万象五:修祠堂、祭祖先,宗族文化源远流长

“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中国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血缘传统、宗族文化、孝文化等,修建祠堂、祭拜祖先等活动比较普遍。有些大的家族,如江西梅氏、万氏等家族,在重大节日举办家族祭拜大会。作为民俗活动,建祠堂、祭祖先蕴涵淳朴的传统内容,也埋藏深厚的人文根基。

万象六:传统婚庆流行,传统与现代珠联璧合

在现代都市里,不少新人也钟情于传统的婚庆,“三六礼”样样都不少,过门、拜堂、闹洞房、三朝回门等仪式个个都不缺,具有浓郁传统特色的迎亲车队成为了一道特色的风景线。婚庆回归传统,并很好地与现代嫁接,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珠联璧合。可以说,传统婚庆的流行,在绚烂多彩的民俗文化中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万象七:土豪爱上民俗更“任性”

 土豪对民俗也情有独钟。在浙江义乌的结婚民俗中讲究“十八担”,装的现金、金银首饰、酒水的“十八担”是最豪华最利市的一种喜事级别。有媒体曝光义乌的“真土豪”,用888万元现金分18个担子挑,浩浩荡荡送到女方家里。同样,福州长乐的土豪也爱“摆阔”,按照当地习俗,婚礼上的压桌菜是上百元大钞,很受各位宾客欢迎,引来网友的羡慕和嫉妒。

万象八:媒体聚焦民俗,民俗文化成为了“新宠儿”

   每到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不管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都把自己的注意力聚焦到民俗文化。贴春联、舞龙灯、赛龙舟、中秋赏月、重阳登高望远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各地的民俗文化馆、民俗餐饮店等民俗事项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万象九:民俗文化入教材,上讲台

   民俗文化的普及,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重视,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编撰的语文教材中,《中国民俗文化》已作为高中选修教材。教材里面选取了老舍的《北京的春节》、沈从文的《过节与观灯》、巴金的《捉鬼》等很多大家的名篇名作。学生可以在品读一篇篇文章中,了解各地的民俗文化。民俗文化入选教材,也进一步得到普及和传承。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江西 万花筒 中国 中华儿女 高中语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