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我馆专家应邀明天在江西师大开展学术交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27 04:37:22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编者的话】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社工协会的邀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馆长、研究馆员,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梅联华明天下午在该院“瑶湖社工论坛第六期主讲《解读南昌民俗》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去观摩。

讲座时间:2016年9月28日下午3:00(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下即到)

讲座地点:江西师大(瑶湖校区)名达楼二区社工实验室2509

讲座主要从南昌历史沿革、南昌民俗表现、解读南昌民俗三个方面开讲。

一、南昌历史沿革

    南昌,位于赣水之滨、鄱湖之尾、既是一座“依山傍湖拥江”的生态之城;又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江南古城,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总面积7402平方公里,人口504.3万。    

   距今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原始先民在南昌繁衍生息。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南昌,人类活动更加频繁,人口增加,生产得到发展。约在公元前21世纪,禹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奴隶制王国——夏朝,南昌当时的土著居民有“三苗”之称,三苗为炎帝神农氏后裔,即后来的古越族。

战国时期,南昌先民已掌握熔铁、铸铁技术和使用耐火材料等先进工艺。秦代南昌地属九江郡。秦代广修驰道,南征北越时,修筑从京师咸阳经南昌直达岭南的驰道,沟通中国南北的联系。

  汉兴,高祖刘邦在南昌地置豫章郡,郡地面积相当于今江西全境,约16万平方公里。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垓下打败项羽之后,派大将灌婴率兵平定江南“吴、豫章、会稽郡”。灌婴平定豫章后,立即设官置县,首立南昌县为豫章郡之附郭,取吉祥之意“昌大南疆”、“南方昌盛”为县名,从西汉至三国归晋,前后历500余年,南昌一直为豫章郡治。

    三国时,南昌属吴,吴主孙策、孙权等先后在豫章郡内分立庐陵、鄱阳、安成、临川等郡。汉代以来,南昌地区经济繁荣,水陆交通发达。东晋时,南昌既是江州州治,又是豫章郡治,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城的西北隅另筑新城(即今旧城区)。
  隋唐时期将豫章郡改为洪州,设总管府,唐朝中后期又先后改为都督府、江南西道。唐代洪州已成为江南一大都会,尤以造船、造纸、印刷、纺织、兵器、金、银、铜器制造较突出。洪州窑是中国青瓷的发源地,所烧制的青瓷远销海内外,质地优良,也是皇家贡品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六大名窑之一。

   隋唐时期开辟的大运河—长江—赣江南方黄金水道,使得鄱阳湖、赣江岸边的商船风帆如织、连樯而至。“舟车不息,商贾云集”就是当时南昌古城一派繁荣的真实写照。早在初唐时期,王勃在著名的《滕王阁序》中就发出“襟三江而带五湖”,赞叹南昌的昌盛景象。南昌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享誉天下。
    五代南唐中主李璟于交泰元年(959)升洪州为南昌府,并于宋建隆二年(961)将都城从建康迁往南昌,号“南都”,李璟死后又迁回建康。北宋时南昌仍为洪州,洪州已成为全国五大造船基地之一;城区面积达14~16平方公里,设16个城门,是历史上南昌古城最大时期。

    宋徽宗时期,南昌行政区辖地2.5万平方公里,人口56,1730人,每平方公里达21人。南宋孝宗将洪州改为隆兴府。元代称南昌为隆兴路,后改龙兴路,是江西行中书省和布政司治所。明代先后称南昌为洪都府、南昌府。民国初年立豫章道,1926年设南昌市,古城墙因修筑环城马路于1928年拆毁。

二、南昌民俗表现

 这部分主要从南昌人的信仰特点,南昌人生礼仪特色解读了南昌民俗。

 1、南昌人的信仰特点

    信仰习俗是在民俗发展变异中逐渐形成的,它有特定的范围,在民间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当中,从古至今始终纵横交错地表现出许多具有信仰色彩的事象,南昌的“洪崖丹井”可见一斑。

(1)南昌梅岭洪崖丹井

    据传,在黄帝时代,有一位音乐大臣,史书上称为“伶伦”。精通乐理,定了十二音律,被誉为华夏音乐鼻祖;后来到豫章,隐居西山,采药炼丹,人称“洪崖先生”。洪崖先生在山中采药捣药,再汲好水炼仙丹。为获得好水,洪崖先生在山涧龙潭处凿开了井洞五口。这就是“洪崖洞”及“洪崖丹井”的来历现今在那山涧石壁上还有摩岩石刻多处,最引人注目的是清代康熙丙辰年(1676)笑堂白书“洪崖”二大子,虽经历了三百多年,但字迹仍然清晰可辩。据〈西山志〉记载,在洪崖洞“洞侧,瀑布泉状如玉帘,欧阳修品为第八”。

(2)滕王阁佑南昌人

    在我国古代习俗中,人口聚居之地需要风水建筑。一般为当地最高标志性建筑,聚集天地之灵气,吸收日月之精华,俗称:“文笔峰”,滕王阁坐落于赣水之滨,被古人誉为“水笔”。是南昌百姓心目中“镇水”之宝。有古人亦云:“求财去万寿宫,求福去滕王阁”。可见滕王阁在世人心目中占据的神圣地位,备受重视和保护。

    滕王阁是南昌吉祥风水建筑,南昌有古谣云:“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藤”谐“滕”音,指滕王阁;“葫芦”,乃藏宝之物;“塔”,指绳金塔;“圮”,倒塌之意;“豫章”亦即南昌。这首古谣的意思是,如果滕王阁和绳金塔倒塌,豫章城中的人才与宝藏都将流失,城市亦将败落,不复繁荣昌盛。

(3)绳金塔保佑南昌人

    绳金塔位于南昌市城南,矗立于抚河东岸,是南昌城内仅存的一座高层古建筑。建于唐朝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与滕王阁遥遥对峙,登临塔顶,可俯览全城景色。建塔时掘地得铁函,函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金瓶舍利子三百颗,故名“绳金塔”。塔高59米,周长33.6米,七层八面。内圆外方,呈八面形。           绳金塔属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内有木梯盘旋而上,每层周有飞檐,雄伟挺拔。其朱栏清瓦、墨面净墙及鎏金葫芦顶,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飘逸的飞檐及悬挂的铜铃,古朴秀丽,具有江南古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体现了中国古塔建筑的民族形式的建筑艺术。《绳金塔铭》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句。反映了南昌老百姓对这一“镇火”吉祥宝物的情有独钟。

(4)万寿宫祈福又求财

   南昌庙宇庵堂种种,最具影响的是南昌城内的铁柱万寿宫和新建区西山的玉隆万寿宫。这两座万寿宫是道教净明派创始人许真君的祖庭。天下万寿宫在历史上形成了两大分支:一支是省外万寿宫,约有670余座,另一支是江西省内万寿宫,约有560余座,它作为江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几乎成了江西人的精神家园、精神寄托的神秘殿堂, 它包含着乡缘、地缘、亲缘、道缘在内的情缘。

 2、南昌人生礼仪特色

    人生礼仪是指人生成长发育的不同时期,和与之相适应的礼仪,以及人生不同阶段、反映人的社会属性的礼仪。它既是社会物质生活状况的反映,又表现为一个民族的心理状态。纵观人生不同阶段的全过程,主要有五大礼俗,即诞生礼、成年礼、结婚礼、寿庆礼、丧葬礼。南昌人生礼仪有自己的特色。

三、解读南昌民俗

    南昌民俗属于长江流域民俗文化圈,具有长江流域的文化特点,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又具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南昌既是农耕文化最浓厚的地区,其本身又兼具商业都会的市民文化特征;既是开化较早、儒家文明影响较深的政治中心,兼具佛、道等大众文化的特点。

    又因为江西地处“吴头楚尾”而带有楚国好巫的民间大众文化特点,南昌民俗文化受以“礼”为核心的儒家正统文化影响巨大。比较鲜明地体现了“饭稻羹鱼”的江南渔耕文化特色。清光绪三十三年编纂的《南昌县志》曾有“俗尚清雅,崇儒好客,勤于穑稼,敏于役作”的记载。

    因而南昌产生了对水神、山神的崇信。梅岭、梦山、西山等地都流传着许多有关神仙的民间传说故事,还保持了一些祭祀的习俗。最常见的是先民们为祈祷农业丰收或追念崇拜的人物而举行祭祀、娱乐活动,如“闹春耕”、“民间灯彩”、“万寿朝仙会”等就是这样沿习成俗的。

   南昌地区民俗事象极为丰富,但因受经济、政治、心理以及地域、自然环境的影响,沿河、山区、丘陵、平原地区一些民俗的形成和传统民俗的变异也不尽相同。如梅岭等山区的居民,由于过去对河流、深山峡谷中的许多自然现象感到神秘莫测,

   梅联华馆长还将从南昌城市市民性格、南昌人的方言、南昌人的消费观解读南昌民俗。

    随着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南昌民俗文化得到传承,但也发生变异,其初始的特色仍比较鲜明地保存下来,并长期存活于民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旧俗,己被南昌人摒弃,而一些富有积极意义、向往美好生活、寄托美好愿望的习俗,仍在南昌人的生活中保留下来了。一些新民俗活动,对人们的经济、文化生活产生着积极影响。

 南昌民俗正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阻碍社会进步的旧民俗必将被顺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民俗所取代,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民俗文化的本质一面,强烈地反映民族精神,反映人民的伦理道德和情操,反映人民的理想和愿望,代表民族品格和民族风格的特征,是“民族之魂”

结 语

    民俗文化就是丰富多彩的乡土知识。它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激励广大人民爱祖国、爱民族、爱乡土的情感,增强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振奋民族精神。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分享到:

TAG: 动态 资讯 江西师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