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江西】江西生产习俗(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21 05:07:01 / 个人分类:民俗江西

【编者的话】江西,山青水秀,素来为江南的“鱼米之乡”,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等文化名人的故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唐代诗人王勃在其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中,称江西为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本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民俗江西】栏目,其目的就是大力宣传、弘扬江西民俗文化及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江西”走向全国。 

1、赣东地区的生产习俗

1)万年稻米习俗

 据历史文献记载,水稻一直是万年县境内主要栽培作物。明朝正德七年,万年县建治之年(1512年)获“万年贡米”之称。据传,明朝正德七年即1512年,万年县知县为答谢朝庭建县之恩,将万年县东部归桂乡出产的“坞源早”制成大米进贡皇上,皇帝食用后大加赞赏,传旨“代代耕作,岁岁纳贡”,万年贡米由此而得名。明末清初时州县纳粮送京城,要等万年贡米运到进仓后即可封仓,否则粮仓不能封,城门不许关,故也称作“国米”。

在长期的水稻耕作实践中,原始的民间文化经过数千年的沉淀,逐步形成了万年人歌谣、节令、风俗、耕技等方面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稻米习俗,不少稻作文化习俗至今仍沿袭不衰。  


一是农谚方面,
万年的农民往往借物候预告农事,流传有“懵里懵懂,嵌社浸种”、“清明前后,撒谷种豆”、“谷雨前,好种棉”、“小暑小割,大暑大割”等。在长期辛苦的水稻耕作实践中,为了放松心情,形成了不少歌谣,如《一根线》:“一根线,搭过河,河边嵬仂会栽禾。栽一棵,望一棵,望得禾黄娶老婆。”还有不少遍及万年城乡的民歌,如《长工歌》等一些山歌,多为农田劳作时所唱,节奏规整。似说似唱,长于叙事。此外,还有一种在集体劳动中所唱的民歌称之为号子,如《舂米号子》等农事号子,曲调明朗、欢快,旋律优美,生活气息浓,充分地体现出—种地方特色极浓的稻作文化。


二是在节令习俗上,
如立春五戊为春社,过了这天,天气转暖,耕牛下田,农民开始春耕。万年农家都认为,社前耕牛淋不得雨,淋了雨会生虱子。旧时春社是祭社公的日子,传说社公是主持一方人畜平安的土地神。人们演社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从某种意义上讲,“春社”的习俗向我们传递着一种稻作管理技术的原始信息。现在科学种田,大多数万年人不信神,不求天,社公庙也毁了。

三是在饮食上,如每年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制作米糖。千百年来,农民总是“鸡叫做到鬼叫”,种田的辛劳程度是难以言说的。因此,农家对来之不易的收获格外珍惜,并由衷地尽情庆贺。每年下半年丰收季节,几乎每家每户都开始做米糖,这种米糖口做得非常大,浸泡在水中,要一直吃到来年开春。另外,谷粒进仓,新米上市时,农家都习惯用新糯米酿制米酒,来分享丰收的喜悦。如上梁,权家建房屋,有“抛粱”的习俗,垒墙立柱竣工时,便举行架梁仪典,由木工扛着油光锃亮的木梁,齐步迈向新宅。待木粱依次搁上山墙,组成梁框屋架之势时,立即将装满白米的红布袋挂上正梁,这袋米称为“压梁米”。然后从正梁抛撒米糕或馒头。 

2)铅山碾谷泥砻

  铅山县的碾谷泥砻用老松树或杉树切成段、然后用蔑箍紧做成。泥砻为上下两载,中间有一木轴,木轴高约3寸,泥砻上下截每节高八九寸。然后在底盖上密密的凿成许多锯齿,并列排成圆形,这样的木泥砻使用起来轻巧省力,如果牙齿磨平了,可以再凿,一只泥砻可使用数年或10余年。


3)有趣的水碓

上饶地区河溪如织,近城或各乡村的大小溪边都设有水碓用来舂米。水碓有浇轮,还有顺水轮。浇轮安于碓尾,顺水轮安在重碓旁边,其松紧程度要按水势的缓急而调。水轮中间有长轴相贯,轴上木齿参差。溪水如流势急,轮则随水而转,经转后其齿触碓尾而碓起,齿离碓尾时而碓落,倏起倏落,总无停机,用这种方法舂米,省力省时,而且舂出来的米不会碎。还有的借用水碓之力,在一旁又设水磨水砻,三者一齐分水轮之力,循环转动,既巧妙,又天然。水轴、水轮、水碓、水磨、水砻声、山溪水的湍流声伴和一处,远处听来,有节和拍,美妙动听。


2、赣西地区的生产习俗

耕牛发始

樟树周围的农村,将牛在新春里的第一次耕田叫“发始”。农民们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非常重视“发始”这一天的选择。在确定到那丘田里“发始”耕作时,要备二支蜡烛、三根香和一封爆竹。先把蜡烛和香点燃插在“发始”耕作的田塍上,点响爆竹,随即让牛架犁进行耕作,象征性地耕一行至数行,即下犁牵牛回家进栏休息。寓意为希望牛在新的一年里学会拉犁,选择今天发个好“始”,祝牛吉利平安。发始日的选择,各家自行选定。一般选晴天和单日,如初三、初五、初七……。他们有“初三、初十一,不用拣日”的说法,如遇这天下雨刮风,就推迟到下一个单日。

送开秧门饭

    樟树市程坊一带作兴送开秧门饭。 春插开始下田拔秧叫做开秧门。这天早上,要备好干鱼、腊肉、盐水蛋和封缸酒。拔秧前,主人要在秧田上的上方烧钱纸,放爆竹,点香。然后朝南作三个揖。这时,女主人提来一小碗饭,上面放着一片腊肉,一片干鱼,一瓣盐水蛋;另倒上一杯封缸酒。这些东西由丈夫接过后高举过头,口中念道:“秧秧禾禾快快长,秧秧虫虫快快走。……”念完倒入田角空处。 男的接着下田拔四扎秧上岸,算开了秧门。开过秧门后,回家吃开秧门饭,这天的饭是用甑蒸的,既多又特别香。


男的请村里的好友来喝酒,女的则用小碗盛上饭,再挟几块干鱼、腊肉和盐水蛋放在上面,叫子女们送到左邻右舍去。这就叫送开秧门饭,也有叫栽禾饭的。



TAG: 江南 江西 陶渊明 文学家 戏剧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