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馆建设】《万寿宫博物院陈列大纲》专家评审会如期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29 05:01:05 / 个人分类:话万寿宫

        2016年4月27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刚平同志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主持召开的《万寿宫博物院陈列大纲》专家评审会圆满完成。       

参加会议的领导与专家有: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燕平;江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教授)傅修延;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江西省科技厅原厅长、江西省文史馆馆员 李国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博物馆学会会长;曾任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江西省文物局长、江西省博物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  孙家骅;江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大学教授,硕导。国家艺术基金核心评委,评论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陈政;江西省文化厅博物馆处处长(研究馆员)彭印琨;南昌市社科联主席喻风林;江西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叶 蓉;方志远专家团队;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熊 伟等。       

会议听取了设计方江西师范大学传统社会与江西现代化研究中心对《永恒的圣殿 移民的家园——江西万寿宫历史文化展》陈列大纲的介绍。经认真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展览大纲主题突出、立意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全面地展示了万寿宫的历史与文化。原则予以通过。

为进一步优化方案,提出以下建议:  

  1、精炼主线、层次,强化标题的指向性;增加部题文字的概括性和科学性;突出重点、亮点,增加相关生态文化的内容,删除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对史料和展品释读进一步考证。  

  2、展览应见人见物见精神。讲清楚许真君其人其事及其为什么会成为江西的民俗神;加强藏品征集工作,建立系统且富有个性的收藏群;用透视的眼光突出表现许真君精神及其当代意义。  

  3、把“互联网+”理念贯穿展览策划的全过程,为智慧博物馆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4、下一步应做好内容到形式、形式到施工的良性转换,让内容设计的意图得到最完全的体现。


最后,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燕平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

第一,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费心来看大纲,并提出实质性的意见。

第二,我讲几点我的意见供方志远团队修改大纲参考。

1、主题、主线要再突出,要串起全篇。做出来后要让江西人有自豪感,要让外地人有震惊感、羡慕感,江西移民吸引人。主要表达的内容:许逊与万寿宫、江西先民与天下万寿宫、老百姓与万寿宫,民俗的、民生的与万寿宫的关系,这些要表现的非常充分。要把天下万寿宫这部分做足,做大,江西移民的内容要突出重点;

2、《大纲》要更生动活泼,更科学,要接近人民的生活。要让人们愿意看,讲好江西故事

3、展示手段在大纲中要考虑,尤其是实物的收集方面;

4、现在就要考虑《万寿宫博物院网上博物馆》的制作。




TAG: 博物院 出版局 南昌市 赵刚 新四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