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联华:南昌城市名片点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7 11:23:08

文化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全部智慧与文明的集中体现,也是维系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纽带。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强力打造南昌城市名片,对于振奋人们精神,提升城市品位,丰富文化生活,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我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日,“南昌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由南昌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评选活动自去年81日开始,历时4个多月,受到广大市民和关心南昌的外地友人的热切关注。在市民热情支持下,通过网络、邮件、短信等方式,共收到市民群众发送的选票60余万票。经过专家组成的评委组的最终评定,评选出了“南昌城市名片”。20张名片亮出南昌品牌,它们是:
   
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天香园、南昌之星-摩天轮、中国南昌金秋经贸活动月、八一广场、小平小道、华夏笔都-文港镇、八大山人纪念馆、秋水广场、生米大桥、西山万寿宫、绳金塔、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安义古村群、家庭医生报、江铃汽车、洪都集团、南昌亨得利、军山湖清水大闸蟹

秀丽的山水装点着江南文化古城的独特风貌,古老的名胜交融于奇妙的自然风光之中。今日的南昌,融山水名胜、古迹人文、新城雄址于一体。20张名片亮出南昌品牌,这里有江南名胜滕王阁;有震惊中外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有书画艺术殿堂八大山人纪念馆;有全国最大的道教朝圣之地西山万寿宫;有“镇城之宝”绳金塔;有在东南亚颇有名气的佑民寺等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时代前列,以现代的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入挖掘南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有的自然景观,精心打造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全力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在全国产生了较好反映,已经得到广泛社会认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当代发展势头使我市得到了国家的首肯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我市相继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优秀卫生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连续五届获此殊荣)等五项光荣称号,这是我们打造南昌城市名片的重要基础。

未来的城市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环境的竞争,我们要打造一流的城市山水环境、城市自然风景、城市名胜古迹、城市建筑布局和景观。经济和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双翼,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两者之间互动性很强。我们在打造南昌城市名片就是使南昌的发展获得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条件,从而协调推进我市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真正做到功在千秋,造福人民。

打造南昌城市名片的对策建议:

第一,抓紧制订南昌城市名片的具体规划。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决定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把文化意识贯穿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彰显南昌的个性文化。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评一个名次上,更要分类进行包装,让人们去真正认可评出的南昌城市名片。

规划城区综合文化功能区块,形成多元时尚城市文化特征和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的集聚高地。规划军史文化功能区块,对八一起义旧址群、新四军军部旧址等进行综合布局开发;规划府第文化功能区块,对汪山土库、千年古村群等府第遗址进行综合布局开发;规划山水文化功能区块,对南昌青山绿水和湿地候鸟等元素进行综合布局开发,着力打造以梅岭为代表的山水园林文化;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功能区块,对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豫章驿道等进行保护开发;规划古阁文化功能区块,对滕王阁、绳金塔、八大山人故居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综合布局开发;规划民俗文化功能区块,对我市道坛、乐祖、酒作坊、傩文化等民俗文化进行综合布局开发。

第二,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南昌文化主要表现在具有南昌特色的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上。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名镇、名村、名园、名馆和名品,创作一批反映现实生活、讴歌时代精神、独具地方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加大对伶伦、许逊、王勃、汪大渊、八大山人、黄秋园、陶博吾等南昌历史及当代文化名人的宣传推介力度,建设南昌名人园。注重对活跃在文化领域具有较高艺术成就和一定知名度的南昌藉或工作生活在南昌的文化人才的宣传包装、培养扶持,努力造就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产生重要影响的名家大师和一批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推出有感召力的文化名人等积极引进名家大师来昌建立创作室、艺术馆,扶持催生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学名著、艺术精品。

第三,提升南昌城市文化影响力,彰显南昌特色文化魅力实行重大文化项目生产的购买奖励制度,采取公开征稿、项目招标、配套奖励、宣传投入的办法引导创作生产,重点扶持推出一批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星级项目,生产一批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实际、服务决策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重战略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盘活、整合南昌文化资源,形成合力,在“大文化”格局下,推出高格调精品力作,筹划高品味国际、国内文化论坛着力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充分借鉴全国著名文艺品牌的成功经验和运作模式,每年创作一批具有南昌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富有艺术魅力的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画和文学作品的精品。创作一批反映现实生活、讴歌时代精神、独具地方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第四,精心策划打造立足南昌本土、弘扬先进文化、辐射影响全国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台。每年举办中国南昌国际军乐节、中国楹联文化节、绳金塔庙会等富有南昌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节,打造中国雕塑博物馆,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注重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有机结合,做到山脉、水脉、人脉、文脉融为一体,把南昌真正建设成为山水型、历史型、生态型和人文型城市。形成有南昌城市特色的文化品牌,造就有特色的文化环境、建设有特色的文化景观,举办有影响的文化会展,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名镇、名村、名园、名馆和名品。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物古迹的管理修缮和古街区、古村落、古民居遗址的保护开发,组织编制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积极开发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精心打造地方文化品牌。

南昌独特的文化资源可以造就出一些对全国乃至世界都富有吸引力的文化品牌和文化服务,可以使南昌文化在中华文化形象的总坐标系中找到自己不可替代的位置。深入挖掘南昌历史文化内涵,可以更好地打造南昌城市名片,彰显南昌的个性文化。(作者系: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


TAG: 点评 联华 名片 南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